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首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特等奖获五万资助

来源:默认时间:2013-12-16浏览量:904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乔雪竹 高博 樊亦淳 摄影 玉君 黄嘉兴) 2013年12月11日13:30,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首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拉开帷幕。经过8个团队激烈角逐,最终,《先锋网络文化创意公司创意计划》、《友游网》两个项目以精巧的创意获得特等奖,分别获得资助创业资金5万元。

“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我校校友、著名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陈经纬捐赠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纬学生创新创业基金”,旨在鼓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培养创新思维,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资助。今年4月,首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开幕以来,得到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共收到108份项目申报书,参赛人数达500余人,覆盖全校所有学院,含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生。经过初选和预选等环节,共有8个项目进入最后阶段的比赛。

我校党委副书记文君任本次大赛评审委员会的主任委员,经纬集团执行董事陈亨达先生任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高校学生司毕业生就业处处长王林,北京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沈聪伟,华道数据董事长、我校1990届校友、校董和兼职教授杨鹏,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北区人力资源总监魏清琴,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大屯工商所副所长温博,北京立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2004届校友胡延庆,北京蓝色智慧管理咨询中心总经理郑博全,我校教务处处长王丽娟,教育基金会秘书长叶文楼,商学院副院长王永贵,以及我校商学院、英语学院、公共管理学院教师组成专家评委。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担任评委会秘书。

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公署原办公室主任马占岭、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登记注册科张曦和刘杨等嘉宾出席了活动。

 

激烈角逐 创意比拼

好创意是成功创业的起点。每个团队通过团队陈述、评委提问两个环节进行答辩,选手的奇思妙想引得现场叫好声不断。京晨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开发了1对1负责制,状元笔记等资源优势,抓住了北京考试市场的区域化特点。有的选手则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即利用出租车、信息网、流动资讯站、校园宣传会等方式,进行多样化宣传。友游网团队则不畏惧行业内的大企业,敏锐地捕捉出了市场的空白之处,在走访了全国的14个省市与特区后,积累了大量一线信息,大有引领大学生互助旅游的气势。可谓思想创新,行动有力,一举收获评委青睐。

选手陈述后,进入提问环节。面对评委的质疑,银发网代表围绕消费者黏性做出了回答。银发网是电子商务与老龄产业的结合,专注老年用品的导购。他们通过市场调查,深入研究老年人生活习惯,并计划以网购推广、微博营销和财务数据预测等一系列方式经营网站,以期获得收益。

每位评委对项目可行性有否决权。经过评委现场打分,共评选出特等奖2名,获资助创业资金5万元;一等奖3名,资助创业资金3万元;二等奖3名,资助创业资金2万元。

 

 

以创业带动梦想 嘉宾精彩点评

 

沈聪伟处长表示,无论是选手表现还是评委点评,水准都很高。“经纬杯”的举办,正契合了教委“努力改变大学生动手能力弱”的初衷,对提高教学质量做出了贡献,为高校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大赛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值得研究和推广。“创业的梦是美好的,创业的路是艰辛的,希望对外经贸的同学可以为创业做出贡献。”

王林处长点评表示,大学生是最具创意潜力的人群。通过创业,大学生既能锤炼自己,也能服务社会,提供价值。“希望同学们投入创业的大潮中去,也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帮助大学生实现创业的梦想。”

陈亨达发言说道,创业尤其需要自信,“作为一个年轻人,不要让任何人告诉你不行。”他认为,本次活动很有意义,通过鼓励大学生创业,为社会带来了价值。

文君副书记讲话表示,饮水思源,感谢陈经纬先生、评委专家以及参加活动的每一位的同学。祝贺每一个参赛团队。获奖,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没有获奖,也有一份光荣在里面。文君副书记表示,参赛选手们都具备了“三敢”,即敢想,敢闯,敢干。创意来自于每一位大学生,创新就在年轻人中。只要敢想敢闯敢干,便拥有了极宝贵的品质。文君副书记期待,赶上了创业大潮的90后的贸大学生,能够抓住这个时代发展变化的重要机遇期,能敢于面对这个时代的挑战,面对这个时代的需求,勇于创业,敢于创业。

本赛事由“经纬学生创新创业基金”资助开展,校教育基金会和就业指导中心共同主办。

 

附:获奖名单

特等奖:友游网 先锋网络文化创意公司创业计划

一等奖:京晨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嘻茶族茶饮连锁 银发网——电子商务与老龄产业的结合

二等奖:U-果艺:你的水果艺术生活 “贸小豆”微信公众平台 欧普斯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