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施建军校长率团访问南非和马拉维两国

来源:默认时间:2013-08-27浏览量:781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国际处、汉推基地供稿) 2013年8月16日至23日,施建军校长率团出访南非共和国、马拉维共和国,并与马拉维大学签署孔子学院执行协议。访问期间,代表团拜访了我驻南非使馆经商处、南非-中国人民友好交流协会、我驻利隆圭使馆、马拉维共和国教育部和马拉维大学。

 

与我校南非校友代表会面

8月16日,施建军校长率我校代表团抵达南非,开始了为期4天的访问。我校南非校友代表丽花、五月两位同学前往机场迎接。校友代表与代表团合影留念。

访问我驻南非使馆商参处

8月16日,施建军校长率我校代表团访问我国驻南非使馆经商处。我校校友、荣延松商务参赞会见我校代表团。荣参赞对我校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近年中国企业及华人华侨在南非的发展情况。施校长介绍了我校发展情况,并就我校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与南非当地中资企业的合作与荣参赞进行了交流。作为校友,荣参赞对母校的发展感到十分振奋,并表示会为我校与南非企业、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助力和支持。

访问南非-中国人民友好交流协会

8月18日,施建军校长率我校代表团访问南非-中国人民友好交流协会。当地华侨领袖、南中友协曹行知会长会见我校代表团。曹会长对我校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华人华侨在南非的发展情况。施校长队南中友协的邀请和接待表示了感谢,并就我校国际交流合作、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落地南非等问题与曹会长进行了交流。双方就协同创新中心合作、招收南非高端留学生来我校学习、共同开展EMBA南非项目合作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我驻马拉维使馆潘和均大使会见我校代表团

8月19日,我驻马拉维使馆潘和均大使在使馆会见我校代表团。潘大使对我校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资企业及华人华侨在马拉维的发展情况。施校长介绍了我校发展情况,并就我校应国家汉办委托承办马拉维大学商务孔子学院事宜与潘大使进行了交流。潘大使表示,一直以来,使馆积极推进孔子学院落地马拉维。对外经贸大学在孔子学院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有助于项目顺利启动和未来成功运作。孔子学院的建立必将使两国高校乃至两国人民加强交流,并从中受益。

会见结束后,潘大使与我校代表团一道考察了孔子学院拟建校址。在现场,马拉维大学教务长Dr.Malunga、孔子学院建设方安徽外经建集团副总夏放先生与潘大使和我校代表团就未来建设的实际问题进行了沟通,并取得了多项共识。

马拉维教育部副部长Chikumbutso Hiwa先生会见我校代表团

8月20日,马拉维教育部副部长Chikumbutso Hiwa先生在马拉维教育部大楼会见我校代表团。双方就中马教育人文合作、两国高校交流、共建孔子学院等事宜与我校代表团进行了充分交流。Chikumbutso Hiwa副部长表示马拉维政府对在马拉维大学建立孔子学院十分欢迎,希望以此为契机,发展中马两国关系,促进人民交流。

访问马拉维大学

8月20日,施建军校长率我校代表团访问马拉维大学。马拉维大学校长Emmanuel Fabiano会见代表团,并陪同代表团参观马拉维大学卡姆祖护理学院。

孔子学院签约仪式

8月20日,经国家汉办批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马拉维大学共建孔子学院签约仪式在在马拉维首都利隆圭举行。马拉维教育部副部长 Chikumbutso Hiwa先生、中国驻马拉维大使潘和钧大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马拉维大学校长Emmanuel Fabiano、马拉维主流媒体、中资公司和华人华侨代表等70余人出席了签约仪式。

潘和均大使代表孔子学院总部与马拉维大学校长Emmanuel Fabiano博士签署了《中国孔子学院总部与马拉维大学关于合作设立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的协议》。施建军校长与Emmanuel Fabiano校长签署了《对外经贸大学与马拉维大学关于合作建设马拉维大学孔子学院的执行协议》。

此次出访加强了我校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关系,成果丰硕。我校科研处处长王强、校办主任孟令东、国际商务汉语基地执行主任韩红、国际处李小萌、国际商务汉语基地非洲孔院主管李荣荣随同出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