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来源:默认时间:2013-07-01浏览量:924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乔雪竹 张恬星 摄影玉君)夏至过后,半夏、木槿繁盛开花,2013届毕业生也即将翻开人生中崭新的一页。626日,雄壮的国歌声奏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报告厅外,五彩热气球悬挂起红色条幅迎风飘扬,“亲爱的毕业生校友们,母校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在这梦想起航的地方,希望你们常回来看看”,满含着母校对毕业生们的不舍之情与深深祝福。

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陈建香,副校长刘亚、胡福印、林桂军、赵忠秀出席典礼。各学院院长、教师代表、校友代表、部分学生家长以及全体2013届本科毕业生2000多人参加典礼。


施建军校长寄语:人生梦从毕业开始,中国梦从我做起

施建军校长指出,在史上最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截至620日我校1978名本科毕业生的就业落实率达到95.85%,继续在全国高校保持领先水平,其中412人继续攻读硕士学位,578人出国深造,906人签约或就业。四年前,施建军就任我校校长,并在开学典礼上重新解读“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八字校训,激励学生们求真务实,锐意创新。施建军说,过去的四年,是贸大科学发展的四年:我校211三期建设顺利完成,学科布局不断完善,并新成立了国际关系学院、统计学院、思政部、文化艺术教学部。四年中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实力显著提升,稳居全国同类高校第一。学生在各种国内外比赛均取得骄人成绩,各国精英学者频繁光临我校发表演讲,彰显出贸大的国际化影响力。

中国正在加速推进中国梦的实施, 13亿人民的中国梦汇聚在一起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施建军说:“作为一个把青春献给贸大的青年人,你们的血液里流淌着贸大文化,骨髓里有贸大的精神。无论贸大学子走到哪里,都要风雨同舟,共同努力,让中国梦梦想成真。充满梦想是年轻人的权利,希望你们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但一定要做理性的追梦人。从改变自己开始,创造价值,进而改造世界。”寻梦之路未必平坦,需要学生们用坚强的毅力,百折不挠的信念迎接未来社会的挑战。

最后,施建军校长深情地说:“亲爱的毕业生校友们,今天你们就要毕业了,离开惠园,游历五洲。在未来的征途中,母校UIBE永远是你们的精神家园。希望你们常回来看看这个梦想起航的地方。衷心地祝愿2013届本科毕业生鹏程万里,前程似锦!”

学位授予仪式上,施建军校长微笑着将学生们学士帽的帽穗从右边拨向左边,不时地为他们再整一下衣冠,最后再叮咛几句。每一个步骤都做的一丝不苟,饱含深情,好像是对着自己临行前的孩子。他郑重地将毕业证书交到学生的手里,和每一位毕业生合影留念。


师友送祝福 情谊心永存

杨逢华副书记主持毕业典礼。陈建香副书记,刘亚副校长、赵忠秀副校长宣读了2013年北京市以及学校优秀毕业生名单和优秀毕业论文获奖学生名单。在激昂的乐曲声中,校领导和嘉宾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和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获得者颁发证书,全体毕业生用持续而热烈的掌声为他们喝彩。

教师代表国际商学院钱爱民教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陈志鸿教授发言,她们代表贸大的全体教师向学生们顺利毕业表示祝贺。钱爱民教授发言说道,希望每个毕业生订立一个可以终生追求的目标,秉承“路越走越宽”的原则做人做事,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陈志鸿教授和毕业生分享了她对“成熟”的理解:成熟是能认识到自己是谁,喜欢什么;是选择了自己的道路后坚持走下去;也是在路上放低姿态,谦虚谨慎。老师们鼓励学生为了更好地拥有明天,共同努力开拓今天。贸大的传统会生生不息,贸大的精神在这里薪火相传。

金融学院学生王怡宁和公共管理学院学生梁昊亮代表2013级毕业生发言。弹指一挥间,贸大四年,1460天,他们是贸大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创造者。宏伟的新图书馆,宿舍的空调,实现全覆盖的无线网,宁远报告厅的讲座,细心的宿管阿姨,在图书馆坐一整天的日子,是他们将来如数家珍的回忆。我校自由开放的氛围、兼容并包的环境和国际化特色真正给予他们在社会中生存发展的能力。他们将“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八字校训铭记于心,准备好做一个真正的贸大人,踏上新的征程。

1995届企业管理专业校友、香港天高管理发展有限公司客席高级顾问王建业和1995届外贸英语专业校友、校董会成员、北京中博诚通培训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毛金明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们结合自己的创业历程,以亲身经历告诉学生坚守目标和理想的重要性,“哪怕前面有墙,也要穿墙而过”。面对高度商品化的社会,要坚持正确的价值观,不断进行自我提高,修身养性。他们希望2013届毕业生以豁达开朗的心态走向新的旅程,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好未来。


王玲书记:弘扬贸大精神 肩负民族使命

出席毕业典礼的王玲书记接受采访时表示,2013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空前紧张。我校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克服困难,在全校各部门的通力配合和共同努力下,2009级本科毕业生取得了95.85% 就业落实率的好成绩。多年来,学校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就业为育人工作导向,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探索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将就业教育贯穿大学教育始终,打造适应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的国际化复合型精英人才。

一是全面加强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加强大学生品德修养。学校坚持“教书育人,以德为先”的教育理念,拨专款成立思政教研部,在本科和研究生中开设道德教育课程,提高学生的诚信意识、责任意识、意志力意识。二是以就业为导向,大力推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学校将国家经济发展需求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导向,因材施教,不断探索和完善精英人才、拔尖人才和通用人才“三元一体”的多元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具有贸大特色的人才品牌。三是加强学生实践能力,打造国际化精英人才。学校积极为学生搭建国际交流平台,每年约派出400名学生赴国外或境外学习、实习、竞赛或参加各种国际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王玲书记说道,正如我校校训所写,人才衡量标准除了知识和能力外,还有诚信意识、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克服困难等道德品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品德修养是衡量一个优秀人才的重要元素。愿2013届贸大毕业生们弘扬贸大精神,在追逐自己梦想的同时,不忘身为中国青年所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将个人梦和中国梦紧紧结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毕业典礼上,2013届本科毕业生再度唱响UIBE之歌。青春散场,我们等待下一场开幕。等待我们在前面的旅途里,迎着阳光,勇敢地飞向心里的梦想;等待我们在前面的故事里,就着星光,回忆这生命中最美好的四年。而这时光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惠新东街10号。


附:相关报道


施建军校长寄语毕业学子:人生梦从毕业开始,中国梦从我做起

王玲书记寄语毕业学子:弘扬贸大精神 肩负民族使命

[图片] 我校举行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