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施建军校长率团访问意大利、葡萄牙知名高校

来源:默认时间:2013-02-26浏览量:369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晖)2013年1月27日-2月2日,施建军校长率团出访意大利著名学府摩德纳大学、博洛尼亚大学、米兰理工大学、威尼斯大学和葡萄牙著名高校科英布拉大学,并与其中三所院校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和学生交换协议。访问期间,代表团拜访了我驻米兰总领馆经商处和驻里斯本使馆经商处,加强了合作关系,成果丰硕。

访问意大利四所大学 签订合作协议

1月28日 上午,我校代表团访问摩德纳大学。该校校长Aldo Tomasi教授、副校长Sergio Paba教授和语言中心主任Marc Silver向代表团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施建军校长表示,能够到历史悠久、文化气息浓厚的摩德纳大学访问非常高兴,他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和学科特色,并指出中意两国在经济文化方面发展日益增多,需要大量懂两国语言的各类人才,希望双方在学生和教师交流、中小企业发展等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Tomasi教授表示,摩德纳大学非常乐意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这样优秀的中国高校合作,双方合作空间很大。随后,两位校长共同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和学生交换协议。代表团还与该校语言文化学院主任Marina Bondi教授、传播与经济学学院主任就学生、教师交流的细节进行了商讨。

两校签署合作协议

下午,施建军校长一行访问了博洛尼亚大学。该校校长Ivano Dionigi教授、教务副校长Gianluca Fiorentini教授、国际事务副校长Carla Salvaterra教授以及经济学院、法学院、管理学院、外语学院、翻译学院主管等共十二名代表参加了与我校代表团的座谈。座谈中,施校长愉快地回忆了不久前在孔子学院大会上与Ivano Dionigi教授的会面,并指出,与博洛尼亚大学相比,对外经贸大学还是一所很年轻的大学,是一所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等多个学科为核心研究领域的国家重点大学。自1951年建校以来,我校一直致力于为中国对外贸易服务,并迅速发展成为国内国际贸易和经济学研究与教学的带头人。迄今,学校已拥有80家研究机构与中心,此外,学校的国际化程度在国内高校中也名列前茅。此次出访,来到博洛尼亚大学,与老朋友见面很高兴,另一方面,也希望两校的对口专业能够深入开展合作。

我校法学院今年引进了毕业该校法学院法和经济学方向的王乐兵博士,我校法学院与博洛尼亚大学法学院建立了初步的合作关系。通过此次座谈,双方决定在经济、语言、法律等学科领域进行合作,就学生交流及联合培养、教授互派、合作举办国际会议、合作课题研究等具体事宜进行了讨论,并商定近期签署合作协议。

两校校长合影

1月29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米兰理工大学。该校副校长Giuliano Noci教授、管理学院副院长Andrea Sianesi教授、MBA项目主管Giovanni Toletti教授以及该校国际处处长Ilaria Fava博士一行热情欢迎代表团到访。施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近期的发展及暑期学校开展的情况,并邀请对方教师参加我校暑期学校项目并授课。米兰理工大学Giuliano Noci校长强调了该校与企业关系密切、秉持创新理念等特点,建议双方可在博士生联合培养方面合作。随后,双方就教师交流与科研合作、学生交流、尤其是短期访学项目、创新创业培训、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博士生联合培养等具体合作项目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并商定将在近期落实。Ilaria Fava博士的陪同下,施校长一行还考察了该校先进的MBA授课设施。

访问米兰理工大学

1月30日,代表团来到威尼斯大学进行访问。该校校长Carlo Carraro教授、亚洲与北非研究系主任Tiziana Lippiello教授、管理学院Tiziano Vescovi教授以及国际处主管对我校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的欢迎。Carraro教授表示,非常有幸能接待中国著名高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团来访,双方此次签署的校际协议将标志着两校合作的美好开端。施建军校长说,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发展,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希望两校通过教授互派、学生交换和联合培养展开成功合作,初期合作重点在语言学科方面。双方商定就学生联合培养和提供意大利语教师项目的细节进行进一步探讨,促成项目实施。

与威尼斯大学签署校际合作协议和学生交换协议


访问科英布拉大学 签订与葡萄牙高校第一份合作协议

2月1日,代表团访问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该校校长Joao Gabriel Silva教授、外事副校长Joaquim De Carvalho教授热情会见了代表团,双方共同签署了校际协议和学生交换协议。这是我校与葡萄牙高校的第一份协议。随后,代表团与Carvalho教授及该校文学院、经济学院代表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学生交换、葡语外教派出及现有教师培训、葡语国家课题合作研究等方面达成共识。访问期间,代表团在外事副校长Joaquim De Carvalho教授的陪同下还参观了该校历史悠久的图书馆等设施。

签署校际协议后双方合影

施建军校长就两校合作接受科英布拉大学电视台采访

此次施建军校长率团利用寒假时间访问了意大利和葡萄牙的五所著名高校,推进了我校与这些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拓展了我校学生交流渠道,进一步优化了我校国际化合作的战略布局,取得丰硕成果。商学院汤谷良院长、外语学院杨言洪院长、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级调研员周晖、外语学院意大利语教师潘源文、葡语教师文卓君随同访问。

附:相关高校介绍:

意大利摩德纳大学:该校是意大利最早建立的大学之一,不仅是意大利国内的一流研究型大学,在国际上也有较大影响,在经济学、法学等学科优势明显,学术活动活跃。该校同中国许多“211工程”和“985工程”的重点大学有着长期的交流和合作,并在中意“马可?波罗计划”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博洛尼亚大学:被公认为“大学之母”,诞生于1088年,至今已有近千年历史。该校在历史上培养出了但丁、彼特拉克、薄伽丘等一大批文艺复兴时期的巨匠,也涌现了伽利略、哥白尼等自然科学先驱;在法学方面,该校为罗马法的发源地,其法学院至今仍在意大利排名第一。该校的物理、化学、医学、神学、经济学、统计学、政治学、语言学均在意大利排名前列。同时,该校也是欧洲大学改革和交流的主要推动者之一,推动欧洲大学之间合作的“博洛尼亚大学进程”即诞生于该校,目前欧洲国家基本都已加入该体系。该校翻译学院开设包括中文在内的多门外语与意大利语互译的专业;外语学院本科阶段设有15种语言,其中专门有一个亚洲中心,重点研究汉语和日语,研究生阶段采用对象国语言授课,已经与国际上很多高校展开了联合培养。

米兰理工大学:建于1863年,是意大利最大最负盛名的理工大学(尤以工程学,管理学,建筑学和工业设计著称),也是欧洲前20强大学之一,拥有1000多名教授,18个院系,4万多名学生。2011年10月21日,该校中国区副校长Giuliano Noci教授来访我校,两校签订友好合作备忘录。2012年9月,我校国际商学院与该校管理学院签订合作备忘录,进行研究生为期一个学期的交换学习。目前,已有一名我校商学院MBA学生在该校交换学习。

威尼斯Ca' Foscari大学:成立于1868年,最初名为“高等商业学院”,是意大利历史上第一个商学院。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该校目前在所有意大利公立大学中的综合排名位列第三。该校从建校之初就高度重视外语教学,并将语言的掌握视为经济学研究的重要补充。1954年建立了意大利第一个独立的语言系。该校的东方语言文化研究卓有成效,拥有意大利排名第一、欧洲第二和全世界最重要之一的亚洲和汉学研究中心,拥有超过1500名汉语系学生,20余名专攻中国语言、中国和东亚其他国家语言学、文化、社会、艺术、经济和法律的教师。

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创建于1290年,是葡萄牙最古老的大学。该校作为葡萄牙优秀大学,曾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也是巴西早期大学的楷模。我校外语学院2011-2012学年已有11名葡语三年级同学(整班派出)赴该校文学院学习,计划2013年9月派出15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