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2012年就业工作总结表彰暨2013年就业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默认时间:2013-01-11浏览量:955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高雪迪 程雪怡 摄影 张玉君)1月9日下午,我校2012年就业工作总结表彰暨2013年就业工作推进会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杨逢华、副校长赵忠秀,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中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各学院院长、分党委书记、副书记、各年级辅导员,就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王玲书记:拓宽就业渠道,力抓重点克难关

“一个单位的就业工作反映的是这个单位的全面工作”,王玲书记强调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并对2013的就业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

第一,全力以赴,拓宽就业渠道。由于全球经济的放缓、中国经济和产业结构的调整,2013年就业形势不容乐观,要全面出击,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把用人单位的需求和我校专业结构、人才培养方案的调整以及人才培养的建设结合起来。

第二,责任到人,确保工作落地。明确招生和就业挂钩,就业形势严峻的专业可以减招或停招。各院院长、书记将责任具体到专业老师身上,对学生就业甚至就业以后的情况负责;校友会积极寻求校友的就业帮助;从今年起,对毕业生进行诚信教育,大学生负好个人责任。

第三,抓住重点,解决难点。当前社会劳动力成本提高,用人企业对应聘者更加挑剔,因此我校要对学业困难、家庭困难的毕业生重点突破,从如何写简历等细节帮助就业。

最后,王玲书记对宣传工作提出建议,要把宣传和品牌结合,“教育的第一阶段是公平,第二阶段是讲质量,下一步就是品牌”,要打造学科、导师、培养、就业等多方面的品牌。

王玲书记认真听取就业工作汇报和五位代表发言后,指出,就业指导中心进行的各种细致的数据分析很有助于学校就业工作的决策,五位代表的发言数据详实、理据充分。

施建军校长:动员多种群体,共谋思路求发展

目前中国GDP增长率放缓,施建军校长也表达了对当前严峻就业形势的担忧。施建军校长强调,要创新思路,多出实招,都出实效,全面提高贸大学子的就业竞争力,达到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的要求。

施建军校长分别对六个不同群体做具体的就业工作要求:第一,党政一把手要将就业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满意的教育就是找到工作的教育”,施建军提议全体学院的党政领导就2013的就业工作在本学期结束前专门召开一次会议以研究问题、商讨对策。第二,教师要深化教育教学体系改革,调整教学导向指向就业。专业学位的招生人数根据市场需求决定,加设一些基础实用性科目。第三,对于学生群体,辅导员要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对话和帮扶,认真做好思想工作,帮助其认清形势,鼓励他们到二三线城市或西部去就业,改变他们非“北上广”不去的就业观念。第四,努力扩展校友资源,开拓校友岗位,增加就业机会。第五,对于就业对象和就业单位,学校要定期对为我校就业作出巨大贡献的单位颁奖,从而稳定就业单位群体,建立校级的就业拓展关系的渠道。第六,国际交流中心要进一步加大出国支持力度,各个学院扩展本科生出国交流的学校以让学生继续深造,回国再参加就业。

就业指导中心: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

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周波分析了近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的特点。关于毕业生,他指出,我校女生比例突破七成,且毕业生更倾向于国有企业事业单位。用人单位方面,他总结,用人单位选拔面广,高端用人单位招聘重视高校口碑和品牌,且越来越看重研究生的第一学历。周波还提出,大型城市就业容纳能力接近极限,毕业生就业地域应多元化。

2013年我校毕业生人数增加,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对此,我校将对毕业班女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进一步提高为用人单位就业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课程建设,适应就业地域新变化,开拓京外就业市场。

代表发言:共同努力 精诚合作 全方位做好就业工作

周波(左)王立非(中)项洁(右)

英语学院院长王立非教授以英语学院专业硕士为例,阐述了翻译硕士专业学位品牌推广策略。他提出,要依托优秀翻译教学传统推广品牌,依托专业特色和准确定位推广品牌,依托高端国际化项目推广品牌,依托雄厚师资和先进教学条件推广品牌,依托实践导师精英和稳定实习基地推广品牌,依托高质量充分就业推广品牌,依托社会经济效益推广品牌。“七个依托”极大推动了英语学院研究生就业。在推动就业工作中,他得出了几点体会。王立非强调,要落实一把手和导师责任制,严把招生和培养质量关,创新培养模式,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引导,树立正确就业观。

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项洁围绕“推进学生国际交流,提高就业综合竞争力”发言。她介绍了我校学生国际交流的渠道和形式,包括校际交换、国家公派、双学位等。项洁认为,国际交流提高了学生的外语能力,拓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内容等,对毕业生的就业具有重大意义。结合工作经验,项洁建议:学校制定以产出高端人才为目标的培养方案,打通本硕博,实现国内外联合培养;教学方面,校方可以在培养方案中为国际组织、国别研究等国际化内容留出学分,可在境内外修读。同时,她还建议学校努力为学生境外专业实习提供必要资助。

梁伟(左)史燕平(中)刘金兰(右)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一线辅导员梁伟以“毕业生的分类指导及困难毕业生的就业工作”为主题进行了工作汇报。经贸学院2012届毕业生自2011年初开始开展了“GPS职业导航计划”系列活动,督促毕业生尽快进入角色;先定位,后导航,定期摸底调研,做好分类;搭建各种平台,督促就业行动,鼓励各层次的沟通和资源共享;群体咨询和个体咨询相结合,挖掘隐形因素,开展面对满就业发展深度辅导。经贸学院还有针对性开展困难毕业生帮扶和特殊指导,为女生开辟就业绿色通道,帮助解决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和延长学业毕业生的就业工作问题。

经贸学院金融系史燕平教授从“导师制”出发,讲述了她在教学过程中的真实感受。她引用BBS上学生发帖谢师的语句,表现出导师在学生的成长中的深刻影响。“老师对学生,如果农种果树。”史燕平提出,只有导师认真付出,才能得到成果。她建议,全校人事本、研教务、学系、就业办等多层次的制度,应得到更好的安排与配合,通过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发挥老教师的阅历、人脉资源,服务学生就业。

外语学院分党委书记刘金兰进行了2012年就业工作情况汇报。受到中东动荡局势、日本311大地震及核泄漏、欧债危机等国际因素,以及小语种行业中的性别歧视,我校外语学院就业形势严峻。对于此种情况,外语学院全院参与,积极应对。外院健全机构,积极发动各专业教师参与就业,辅导员将就业工作前移,为学生提供全方位服务,重视校友作用。同时外院还做到主动出击,出台到位的措施:建立小语种就业信息库,奖励学院毕业生信息网上发布平台,为用人单位提供一流服务,设立就业贡献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最终,外语学院取得了高就业率、高签约率、高满意率、高留京率的卓越成就。

31先进集体和个人获表彰

大会对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杨逢华副书记宣读了表彰决定,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等4个单位被评为为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梁伟等16位同志为被评为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王立非等11位同志被评为为就业工作单项奖。

大会对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附:图片新闻报道

[图片] 31个先进集体和个人获我校2012年度就业工作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