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王玲书记出席第六届高特色大学发展论坛年会并作报告

来源:默认时间:2012-12-13浏览量:398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孙晓霞) 12月12日,“2012年第六届高水平行业特色型大学发展论坛年会”在京召开,王玲书记应邀出席并讲话。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行业·大学的相互支撑与发展”,由华北电力大学承办。教育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林惠菁到会致辞,来自全国的近30所行业特色型高校负责人及行业嘉宾参会。

王玲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战略抉择,把扩大内需作为战略基点,提出在新的历史阶段要“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必须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创新开放模式,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同时必须强化贸易政策和产业政策协调,形成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出口竞争优势,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发展服务贸易,推动对外贸易平衡发展。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深化改革,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创新和转型。创新和转型的核心是人才,中国缺乏的不是单纯的一般性技术、工程、服务类人才,而是有社会责任感、有思想、讲诚信、知识面广、判断力强的领军人才和战略人才。

高校如何培养领军人才?王玲书记结合我校具体工作,从四个方面进行分析。一是把立德树人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任务,加强大学生热爱祖国、忠于人民的教育,强化社会责任感、诚信意识和艰苦奋斗意识。在商学院等经济管理学科设立商务伦理和道德课程,加强学生品德修炼。二是学科交叉。根据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形势变化,加强学科建设和课程设置改革。如“经济学+法律+语言”、“商务+文化+语言”、“金融+艺术+文化+语言”等人才培养方案的改革。国际贸易离不开人文和文化艺术,我校还开设了西方美术史、西方音乐史、中国美术史、中国音乐史以及书法、绘画等通识课程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养。三是科研合作。我校教师和商务部、外交部、国外科研机构等联合组建科研团队,对人类共同面临的能源、环境及气候变暖等问题进行合作研究,发出中国声音。四是实习实践。我校英语学院商务英语翻译硕士实行双导师培养模式,在校内导师指导基础上,从联合国翻译处、商务部、外交部、中央编译局、国家外文局、中国对外翻译出版公司等聘请资深职业翻译专家担任“一对一”的实践导师,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另外,组织学生到国外实习,参加重大国际活动现场翻译,提高职业能力,培养高水平有特色人才。

王玲书记简单介绍了刚刚成立的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中心成立是为了提高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适应经济全球化中行业发展需要和真正实现行业、大学相互支撑和共同发展,主要在五个方面做出贡献:培养中国企业走出去急需的经济、管理、策划、法律、金融、保险、跨文化交流等国际化人才预测和降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交易成本和风险;提高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效益和效率;推动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实施;为国家战略和政策制定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