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王玲书记出席中俄教育合作分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并作重点发言

来源:默认时间:2012-12-12浏览量:318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国际合作交流处供稿) 中俄教育合作分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12年12月3日下午在莫斯科召开。会议由分委会中方主席、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与分委会俄方主席、俄联邦教科部副部长特列季亚克共同主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王玲书记、赵忠秀副校长和外语学院俄语系吴军教授作为中方代表团成员出席了会议。

郝平副部长和特列季亚克副部长签署会议成果纪要

会议高度评价了中俄关系现状和教育合作水平,总结了分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以来双方合作的主要成果和经验,并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双方一致同意,将继续组织举办好中俄“国家年”、“语言年”教育领域机制化项目,加强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推动双方语言教学和教材编写,倡议成立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共同支持孔子学院和俄语中心的工作,共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大学建设。本次会议为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做了充分准备。

王玲书记在中俄教育合作分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发言

我校受教育部委托担任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中方高校的牵头高校,王玲书记在分委会上就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的宗旨、机制设计、工作重点和近期筹备情况作了重点发言。王玲书记说,成立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是中俄两国政府加强教育领域合作的战略举措,有利于深化经济全球化条件下两国经济类高校间的合作,丰富中俄人文交流的内容和机制,服务于巩固和加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大局,共同促进中俄两国人民世代友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中国一所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重点大学,受中国教育部委托牵头中方经济类高校成立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学校将作为一项重大工程来抓,全力支持设在我校的联盟秘书处建设。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将以整体性、融合性和师生主体性的建设思路为中俄高校搭建经济与语言(中、俄、英)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的培养平台,促进两国高校间以学者合作为基础的联合科研工作,为两国的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学术服务,促进中俄文化的交流和传承,将大学联盟办成一个开放的平台。学校将根据会议精神以及郝平副部长和特列季亚克副部长的指示,立即着手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成立大会的筹备工作,办好2013年5月在中国举行的中俄经济类大学联盟成立大会及中俄大学校长论坛等一系列活动。

我校外语学院俄语系吴军教授作为中方俄语专家在中俄教育合作分委会上介绍了中国的俄语教育教学情况,就深化“语言年”教育领域机制化的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并就我校培养俄语经贸类人才的培养机制创新工作介绍了经验和下一步工作设想。

会议之后,王玲书记、赵忠秀副校长和吴军教授与出席会议的俄方高校代表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就大学联盟的筹建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我校代表团与莫斯科人文大学校长彼沃瓦尔教授在会场合影

中俄教育合作分委会第十二次会议讨论了多项议题。会后,双方签署了《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第十二次会议纪要》和《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教育合作分委会2013-2015年工作计划》。会议成果也是作为中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的成果之一。温家宝总理、王岐山副总理和刘延东国务委员出席了本次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总理第十七次定期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