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施建军校长访问WTO总部及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

来源:默认时间:2012-12-06浏览量:452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海棠)值我校英国利兹商务孔子学院揭牌之际,瑞士当地时间11月30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施建军教授访问世界贸易组织总部,与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Rufus H. Yerxa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办公室王晓东参赞会谈,商讨合作事宜。

施建军校长访问WTO总部

施建军校长表示,很高兴在英国利兹商务孔院揭牌之际,作为中国研究WTO最早的高校顺访WTO总部。我校林桂军副校长、赵忠秀副校长等校领导及学者都访问过WTO。今年9月,WTO总干事拉米来我校演讲,给予全校师生很大鼓舞。希望今后有机会同WTO展开合作,共同进行学术研究,建立沟通WTO研究的世界网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以外贸研究为主的高水平大学,希望开展一些有分量的研究,为国家和世界做出贡献。

施建军校长访问联合国欧洲总部

Rufus H. Yerxa副总干事对施建军校长率领的代表团表示欢迎。他指出,WTO的研究的问题主要是政府间谈判、争端问题的解决、召开学术研讨会及学术论坛。十分希望世界各国的高校及研究机构能够积极参与研究WTO相关问题,做经济、贸易、统计等方面的研究,并表示希望今后与我校开展合作。

施建军校长接受欧洲时报记者采访

在日内瓦期间,施建军校长访问了国际贸易与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与副总裁Andrew Crosby、全球项目经理Marie Chamay、中国及亚洲事务董事总经理成帅华座谈并签署备忘录。

Andrew Crosby副总裁表示,很荣幸能与中国的高校合作,一起发展事业。ICTSD是于16年前成立的独立的、非盈利的国际组织,不受政治、党派和国家利益的影响。为众多利益相关方的对话提供必要的中立空间,并能够吸引高水平的国际参与者。该中心通过资讯、网络、对话、目标清晰的研究和能力培养,增强利益相关方在贸易政策中的能力,进而影响国际贸易体系使其推进可持续发展。ECTSD研究课题涵盖了发展中国家如何摆脱贫困、金砖国家如何加入全球产业链、食品安全问题、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希望继续与中国各方面的机构合作,促进中国内部和外部更好地理解国际贸易政策。

施建军校长率团访问中国驻WTO易小准大使及中国驻WTO使团朱洪公使、傅兴国参赞、卢先参赞及孟晓玲一秘

施建军校长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他指出,我校是研究贸易政策、货币政策的国家重点211大学,特点与ICTSD很像。我校成立了专门的WTO研究院,特别是在WTO法律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此外,我校对低碳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问题进行了专门研究,并出版了相关报告。我校还积极研究创新问题,在国际研究、政策和国际法的大背景下花两年时间做了具体案例研究。我校建立的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不同的机构建立了合作,进行有特别意义的研究。ICTSD要在北京成立办事处,我校愿意提供办公场所,与ICTSD共同发展,合作共赢。

施建军校长与ICTSD签署备忘录.

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备忘录。


施建军校长一行于11月29日中午抵达日内瓦,中国常驻WTO使团卢先堃参赞一行三人在日内瓦机场欢迎施校长。经贸学院副院长崔凡副教授、国际商务汉语基地成员及研工部成员陪同。代表团随后驱车前往联合国欧洲总部,与世界贸易组织参赞唐小兵/联合国贸发会议参赞张丽萍两位校友共进午餐。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代表易小准大使于29号设晚宴欢迎施校长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