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施建军校长看望英国校友并与英国四十八集团座谈

来源: 时间:2012-11-30浏览量:466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 (通讯员 朱海棠)北京时间11月27日,对外经贸大学校长兼校友总会会长施建军教授看望英国校友,与校友们亲切座谈,受到了校友们的热烈欢迎。

施建军校长指出,近期学校在整体建设与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各地校友的支持,校友是学校的名片,也是贸大的财富和骄傲,希望每位校友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努力,取得更多的成绩。

校友代表纷纷发言表示对施校长的专程看望感到备受鼓舞,并希望母校领导能对各地校友的组织建设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今后一定用更出色的成绩回报母校的培养,为贸大增光添彩。学工部王云海部长、经贸学院崔凡副院长、国际商务汉语基地相关老师等随团走访。

北京时间11月28日,施建军校长与英国四十八集团总裁Stefan Perry及集团优秀代表座谈。四十八集团首席执行官Stefan Kosciuszko、中国创意实践常务董事Lewis Baxter、英华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Edward Holroyd Pearce等参加活动。

施建军校长对英国四十八集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表示,四十八集团为中英两国的贸易往来做出了一系列贡献,四十八集团成为了代表团在英国的家,希望四十八集团的每个成员也把贸大当成他们在中国的家,携手创造共赢的和谐世界。

Stefan Perry总裁回顾了四十八集团与中国发展的友好历程,并回忆了他的父亲与哥哥到贸大作访问学者的美好时光。他指出发展各国贸易就是促进世界和平,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与中国和贸大加强更紧密的联系与合作。

附: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俱乐部简介:

四十八家集团源于一个英国非官方性质的先遣访问团。后来致力于中英非政府层面的贸易交流。20世纪40年代末,美苏冷战,出于战略上的需要,美国开始实行对苏联的贸易禁运。1949年,英国开始实施对苏联的贸易禁运。1950年,美国进一步扩大禁运项目,同时对中国实行封锁。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次年,美英控制下的联合国安理会在苏联代表缺席的情况下,宣布中国为侵略国家。至此,全世界有40多个国家对中国开始贸易封锁。美国当年通过了“共同防御互助协调”法案,即“战争法案”,在法理上形成了东西方贸易禁运的指令。在一些自由经济学家和商业人士的努力下,为寻找东西方合作的途径,1952年四月3日-12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议,共同讨论合作的途径。在会中,中国代表中的雷任民,南汉宸,冀朝鼎和石志昂和英国的杰克•佩里,丹尼尔•斯多伯特和威尔福莱德•金最引人注目。直接导致了后来的先遣访问团和四十八家集团的成立。而1953年7月6日贸易协约的签定,在一定意义上标志着四十八国集团的成立。四十八家集团对80年代早期中国工业技术的引进有着较显著的影响。1957年对中国实行贸易禁运的措施垮台,作为推动东西方贸易的四十八家集团,致力推动中英贸易。中英贸易量在文革时期也稳定扩大。70年代,英国政府改变对待四十八家集团的态度,开始在政策上的指引。四十八家集团渐渐成为中英贸易交流的一个极有影响力的代表。1991年1月1日,新机构成立,更名为“中英贸易集团”。2004年,四十八家集团成立50周年庆典在人民大会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