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IMF秘书长林建海重返母校 解读全球经济挑战

来源:默认时间:2012-11-20浏览量:704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张安冬 杨白雪玉 摄影 玉君)11月16日下午15:30,由校友会、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承办的“校友讲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讲座”在诚信楼3层国际会议厅举行。在此次活动中,我校1978届校友林建海发表了题为“全球视角与挑战”的演讲,并与在座学生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世界经济及大学生学习成长等问题。

    全场座无虚席

讲座开始之前,施建军校长与杨逢华副书记会见了林建海,感谢他回到母校,为贸大学子开办讲座。施建军校长向林建海详细介绍了对外经贸大学目前的办学情况,并对林建海在国际经济金融领域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赞扬其为母校争光。林建海向施建军校长表达了对母校的深深谢意,他说“回到贸大就像回家一样”,感觉无比亲切自然。

    施建军校长、杨逢华副书记、林建海合影

长期在海外工作的林建海对母校情谊深厚,每次回京都会来贸大看看。为此,学弟学妹们特地准备了一份礼物赠送给他——林建海1974年的入学登记表。看着三十多年前自己的入学登记表,林建海分外惊喜,感叹照片上的自己太年轻了。

赠送礼物

在演讲中,林建海特别介绍了09级荣誉实验班雷雯。林建海说,雷雯作为中国学生代表在IMF与世界银行2012年秋季年会表现出色,给世界各国与会财长和企业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获得了高度赞誉。林建海充分肯定了母校“走出去,引进来”的国际化办学特色,并希望对外经贸大学有朝一日能成为国际知名的财经类院校。

林建海演讲

演讲围绕着全球经济形势展开。林建海通过图表说明了世界各国,尤其是欧元区,GDP增长缓慢、失业率和政府债务高升的现状,并分别指出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严峻挑战。他认为,世界各国应当在经济政策调整和促进经济增长中寻求一个平衡点。林建海以一战后英国的经济状况与历史上美国、日本、德国等国缩减政府债务的过程为例,说明了解决欧洲债务危机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最后,林建海用一句“路漫漫其修远兮”结束了演讲,他认为,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都要在整顿财政的同时促进经济增长,协调全球政策,克服全球挑战。

林建海的精彩演讲吸引了众多师生。我校党委宣传部张小锋、团委书记陶好飞等出席了讲座。师生们踊跃提问。林建海就利率市场化改革等学术性问题与观众们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林建海还结合自身经历为贸大学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毕业于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学院的林建海对于英语学习颇有心得。他说:“英语不仅一样工具,更是一门艺术。”他建议贸大学生努力提升英语口语和写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