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揭牌成立

来源:默认时间:2012-10-22浏览量:523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韩燕妮 程一祥 摄影 玉君) 2012年10月20日——第三个“世界统计日”,上午十点,我校统计学院成立大会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国家统计局统计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夏荣坡,中国统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许亦频,中国统计教育学会秘书长丘京南,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中国统计教育学会副会长兼高校分会会长袁卫,首都经贸大学副校长丁立宏,北京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朝鲜,兰州商学院校长傅德印,安徽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年红,印度统计研究所Chakravarty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王玲,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兼统计学院院长施建军就座前排主席台。热烈的掌声中,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和我校施建军校长为统计学院揭牌。林桂军副校长主持大会。

谢鸿光副局长和施建军校长为统计学院揭牌

王玲书记致辞

我校党委书记王玲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和全校师生员工向统计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对长期支持统计学科发展的国家统计局领导和各界人士表达感谢。她指出,统计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在对外经贸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近年来快速发展,师资队伍不断壮大,获得了社会的高度认可。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建立统计学院是我校在建设世界高水平大学进程中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对外经贸发展史的大事。她希望各位老师以学院成立为契机,努力工作,并预祝新生的统计学院明天更美好。

施建军校长讲话

我校校长施建军兼任第一任统计学院院长,他向嘉宾们介绍了统计学院成立过程、架构和未来发展。他指出,统计学院的成立,既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完善学科布局、增强学科交叉融合能力的重要步骤,是学校提高科研水平、培养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能力的重大举措,也是统计学科、数学学科不断进步、发展的必然结果,更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办学发展的一个重大突破。从1952年至今,学校的统计学科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艰辛的发展历程,统计学院的成立是几代贸大人共同努力和期盼的结果。学校目前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最好时期,统计学、应用数学学科迎来了大好的发展机遇,具备了良好的发展基础。希望以统计学院成立为起点,通过引进和培养高端学术人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探索高水平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使统计学院成为统计学、应用数学学科的腾飞的广阔平台,为学科发展和学校整体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做出突出的贡献,把统计学院建成国内一流的高水平学院。

国家统计局谢鸿光副局长讲话

谢鸿光副局长、施建军校长共同为统计学院揭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宣告正式成立。随后,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谢鸿光发表讲话,他指出,随着改革的深入和经济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的统计工作处在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建校六十多年来,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建设输送了大量人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的成立是我国统计界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对培养高素质统计人才、建设高水平统计学科有着重要的意义,进一步促进我国统计事业的发展。谢鸿光强调,统计的精髓来源与真实的数据,是对数据的采集、加工、研究和应用,需要科学的精神和科学的方法。他希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在今后的统计人才培养中,要教育学生们对国家忠诚,对人民负责,具备诚实的品行和创新的精神,从我国的实际出发进行统计的研究、创新和应用。谢鸿光祝愿我校统计学院培育出一批批有特色的统计人才,把统计事业越办越好。

中国人民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袁卫代表兄弟院校致辞。袁卫表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的成立是统计界的盛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统计学方面,特别是经济统计方面有着非常深厚的学术积淀,学院刚刚一成立就站在了非常高的起点上。有理由相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的成立将会为我国统计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袁卫还表示在“海量数据时代”的大背景下,统计业的发展进入了新的时期。2013年是“世界统计年”,希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以及中国的其他统计学界成员能够广泛参与其中,共同推进统计学的发展和建设。

来自印度统计研究所的Satya R . Chakravarty教授代表国际统计学界致辞。他从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入手,肯定了中国在经济和金融方面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Chakravarty还指出统计学不仅是一门需要在学术领域潜心探索的学科,更在收入分配、物品定价、股票市场等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起着实质性的指导作用。他相信,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的成立,将会为中国,乃至世界统计事业的发展起到重要贡献。

我校金融学院分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吴卫星教授代表校内兄弟学院致辞。吴卫星表示在未来的发展中,金融学院与学校各个学院将会积极与统计学院合作,提供更多有力的支持,共同培养高素质的统计人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未来的发展增光添彩。

统计学院教师代表贾怀勤教授在发言中用“感谢、温故、祝福”三个词表达了对自己激动的心情。他用一副对联“风云甲子航数海,豪情满怀开新篇”表达了对统计学院的祝福,希望统计学院在未来越办越好。


大会现场

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安徽财经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山西财经大学等全国多所财经院校统计学院院长、教授出席大会。我校副校长刘亚、胡福印、赵忠秀,校长助理王强、杨长春以及校内各单位党政负责人、统计学院全体教师及学校师生代表参加了大会。

谢鸿光副局长向统计学院赠送礼物

我校统计学院成立,收到了来自中国统计学会名誉会长、国家统计局原局长、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德水先生;中国商业统计学会、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学会、中国统计学会海关统计委员会、中国统计学会国际收支统计委员会和(台湾)中华应用统计学会等11家单位和个人的贺信;国家统计局等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兄弟院校代表向我校统计学院赠送了礼品。

本次活动受到了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十多家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


大会合影

附: 相关报道:

[图片] 我校统计学院揭牌成立

http://news.uibe.edu.cn/uibenews/10_article.php?articleid=17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