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施建军校长一行拜访国家开发银行陈元行长

来源:默认时间:2012-10-19浏览量:562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孟源)1018日,施建军校长、林桂军副校长一行专程拜访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双方就加强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

陈元董事长对施建军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陈元说,在参与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之前,国家开发银行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已经有很多接触和合作。现在共建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对于全方位研究和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很有帮助,国家开发银行非常支持。通过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这个平台,加强理论与实践研究,不仅能给国开行客户提供走出去的帮助和支持,而且还能为更多的企业走出去提供帮助和支持,加速企业的发展,加速构建以中国经济为中心的,以贸易、投资为主体的经济发展新体系。以中国为中心的经济体系不是排他的,是在巩固与美日欧等经济体关系的基础上,目的是加快亚非拉市场建设,密切他们与中国经济合作关系,在国际贸易、货币等方面与中国形成经济一体化,使中国经济有更巩固的国际基础、后援和空间。

陈元表示很愿意与对外经贸大学全方位、深度合作。共同为企业走出去服务,为企业走出去培养人才。联合科研,以国家战略为导向,加强国际实践和理论研究、国际实践战略与政策研究,加强非洲法律体系研究,促进非洲发展,维护非洲自身利益,建立亚非拉市场与中国更加紧密、更加务实的关系。共同开办年度金融论坛、银行家论坛,不仅邀请中国金融界人士和银行家参与,而且要邀请国内外企业界人士参加,彼此交流工作经验,更好促进业务发展。

陈元希望,通过双方紧密合作,积极为国外企业和政府部门搭建新的桥梁和平台,培养更多的走出去人才,使中国国际化、全球化发展更快,为中国经济走出去做出更大贡献。陈元表示对双方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施建军校长就学校近年来的发展以及为国家开发银行服务的情况作了介绍。施建军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一所有着60多年办学历史的国家211重点大学,是一所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有国际视野,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经贸人才的特色大学,也是一所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办学声誉,以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学、金融学、工商管理、外语等优势专业为学科特色的外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在人才培养方向、科学研究主题等方面与国家开发银行业务上有相当一致性。学校和国家开发银行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始终保持密切的战略合作关系。目前双方共建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在这一平台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具有学科优势和专家人才优势,国家开放银行具有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方面的宝贵经验和相关研究,及对政策和智力支持的需求,双方围绕中国企业“走出去”这一重大现实问题,以“国家急需、世界一流”为目标,相信一定能够创造出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知识创新高地,为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建设,特别是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做出更大贡献。

国家开发银行办公厅主任张林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洪、政策研究室主任李小涛、法律事务局局长李化常、国际合作业务局局长王革凡、教育培训局局长綦连斌在座。我校保险学院院长王稳、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执行院长洪俊杰、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孟令东、法学院副院长石静霞、外国直接投资中心主任卢进勇等陪同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