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用歌声传递文化:I Sing Beijing 我唱北京唱响惠园

来源:默认时间:2012-09-04浏览量:647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杨白雪玉 摄影 吕智)93日晚19:00,“I Sing Beijing 我唱北京——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计划” 中外名剧名曲音乐会在图书馆报告厅拉开帷幕。来自世界6个国家的21位青年歌唱家齐聚惠园,为贸大师生奉献了一场震撼人心的音乐盛宴。

音乐会现场

国家汉办副主任胡志平,校党委书记王玲书记,校长施建军,副书记杨逢华、陈建香,副校长张新民及学校多个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和学生共同观看演出。本场音乐会由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与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联合承办。

从左至右:王玲书记、胡志平副主任、田浩江总指导

王玲书记在致辞中对各位青年歌唱家、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对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和国际商务汉语基地的工作人员之前的筹备组织表示由衷感谢。此前,“I Sing Beijing我唱北京——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计划”已于828在国家大剧院举办首场演出并取得圆满成功。王玲书记对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的鼎力支持与该项目艺术总监、歌剧表演艺术家田浩江先生的卓越设计表示衷心感谢。

据国家汉办副主任胡志平介绍,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推广汉语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I Sing Beijing我唱北京——国际青年声乐家汉语歌唱计划”是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创新合作模式,丰富合作内涵的一次成功尝试。本场演出中的21位青年歌唱家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他们在对外经贸大学经历了为期5周的汉语培训和中西歌剧表演训练。

青年歌唱家

本场演出外国青年歌唱家们倾情演唱了《黄河颂》《天路》《绒花》《在希望的田野上》的中文经典曲目,并演绎了《白毛女》中的“北风吹”、“扎红头绳”、“窄路相遇”等中国经典歌剧选段。这些外国青年歌唱家不仅熟练地掌握了汉语的吐字发音,更将他们对歌剧中蕴含的中国文化背景的理解深深倾注在表演之中。

演出歌剧

不仅如此,青年歌唱家们用西方美声艺术演唱《波吉与贝丝》、《西区故事》等西方经典歌剧时,还将中国元素融入其中。尤其是《从茉莉花到图兰朵》,中西方青年歌唱家同台演出,巧妙地将《茉莉花》与《图兰朵》这两首中西方音乐的典型代表串联在一起,让观众在歌声中体会到了中西方文化的交融

中外青年歌唱家同台演出

最后,一曲《我的祖国》将整场演出推向高潮,现场观众全体起立,掌声经久不息。音乐会总指导田浩江与所有演出人员共同谢幕三次,观众的掌声才逐渐停息

钢琴伴奏

本场音乐会的钢琴伴奏是国际知名的华裔钢琴家Katherine Chu女士和韦福根先生

出席领导与演职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