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我校举行2012年学生工作培训会

来源:默认时间:2012-09-04浏览量:326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杨白雪玉 张真宇 摄影 吕智) 829—30,我校2012年学生工作培训会顺利举行。培训会以“科学设计学生工作路径,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校党委书记王玲、副书记杨逢华出席培训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本科和研究生辅导员、本科生班主任和班主任助理代表参会。培训会由学生工作部部长王云海主持。

培训会现场

 

冯刚司长:创新人才=创造性思维+创造性人格

冯刚司长指出,“创新人才=创造性思维+创造性人格”。他认为,大学的功能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以及文化传承和创新,而文化传承和创新尤为重要。当今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亟需提高,必须通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来实现。创新人才不仅要有创造行思维,更要有创造性人格,要注重培养学生旺盛的求知欲、高度的自觉性与独立性及工作的条理性与准确性。他还要求教师以身作则,增强自身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培养学生的世界眼光和中国情怀,让学生在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感,逐渐走向成熟。

冯刚司长讲话

 

王玲书记:激发学生潜质 培养创新精神

王玲书记的报告包括教育部关于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路、辅导员的作用、当前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重点和提高辅导员公信力四方面内容。

王玲书记讲话

王玲书记指出,新时期的创新人才是具备适应社会发展的专业知识、实践经验并全面发展的高质量人才。辅导员在学生发展过程中的角色定位十分重要。辅导员要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信息、整合资源、搭建平台,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当前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重点是使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改革开放的信心,对此,辅导员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王玲书记要求各位辅导员努力学习,提高认知水平,加强品德修养,做到“诚信负责、敢于创新、求真务实”。

 

杨逢华副书记:坚守本职工作 科学服务学生

30日上午9:00,与会学生工作人员就“加强学生工作顶层设计,推动学生工作科学化的方法与路径”、“如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增强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提升学生党建工作质量”等9项议题展开了分组讨论。校党委杨逢华副书记讲话,高度总结了本次培训会的成效。

上:杨逢华副书记讲话

中:分组讨论

下:小组代表发言

杨逢华副书记在讲话中表示,本次培训会如期实现了“团结、愉快、务实、高效”的目标。冯刚司长提出的创新型精神和创造性人格为贸大的学生工作做出了宏观指导。王玲书记讲到的国内外形势、教育部关注点和辅导员在学生发展过程中的导师作用为各部门明确了学生工作的方向和任务。杨逢华副书记认为,“科学化”即合理、高效。同时,他还希望在座学生工作人员认真思考“如何定位学生工作队伍”、“如何深化学生工作的方向和方法”以及“如何树立敬业服务的精神”这三大问题。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本次培训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形式多样,与会人员感悟颇深,收获很多。英语学院2011级翻译2班班主任蒿青老师表示,听了王玲书记和冯刚司长的专题报告,感觉非常振奋。对班主任而言,报告传达的重要信息扩展了工作视野,激发了对推进教学科研工作与人才培养无缝对接的深入思考,更深化了在新形势下做好90后大学生教育引导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明晰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和重点。国际商学院2011级会计3班班主任助理邓一凡说,王玲书记的讲话明确指出辅导员和班主任作为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心理等多方面的向导意义,使得大家对于班主任助理的职能更加明确。通过具体问题的解答,为班主任助理日后工作的开展也明确了思路。校团委教师杜姝君表示,王玲书记的报告让她对自己的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教师应该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潜质,与学生共同成长。经贸学院辅导员杨熙认为,辅导员的信仰问题值得注意,号召全校辅导员回顾原著,认真研究,培养信仰意识,以便更好地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

与会人员参加拓展训练

此外,此次培训会还进行了分组讨论、素质拓展、集体联欢等活动。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学生工作培训会的主题与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战略十分契合,培训会效果显著。通过培训会,既加强了学习、提高了对工作的认识,又放松了心情,增进了同事间的沟通和交流。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以后能多组织这样的培训和学习,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更好的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