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我校举行中层领导干部正职培训会

来源:默认时间:2012-09-04浏览量:225 二维码

全面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校党委召开中层领导干部正职培训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乔雪竹 湘宁 摄影 张玉君)830日至31日,校党委举行了为期一天半的中层领导干部正职培训会。校党委书记王玲,校长施建军,校党委副书记杨逢华、陈建香,副校长刘亚、胡福印、林桂军、张新民、赵忠秀,校长助理王强、杨长春等校领导出席,全体中层领导干部正职7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校党委副书记陈建香、杨逢华分别主持30日和31日的培训会。

会议现场

会议主题是学习胡锦涛总书记7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及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传达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围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主题,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校党委书记王玲和校长施建军分别做了主题报告,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范黎波教授、信息学院李安渝教授、图书馆馆长邱小红教授、科研处王强教授、教务处王丽娟教授从本职工作出发进行了经验交流。31日下午,参训人员分成四个小组开展讨论和学习,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执行院长)洪俊杰、保险学院分党委书记于海纯、人力资源处处长郭敏、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齐天翔代表四个讨论组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王玲: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王玲书记首先传达了821日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二次全体会议上,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以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讲话精神。刘延东指出,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将高等教育定位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刘延东要求,高等教育战线要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扎实完成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教育部部长袁贵仁主持会议,强调了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十八大召开在即,高校要讲政治,讲大局,抓好稳定工作。

王玲书记

结合胡锦涛总书记7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及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二次全体会议上刘延东国务委员和袁贵仁部长的讲话精神,王玲书记部署了本学期的党建主要工作。

王玲书记首先分析了当前的形势。用四个字概括就是内挤外压。这种状况下,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开放。要让师生了解当前的国内外形势,了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做好思想引导,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王玲书记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第二,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强化改革意识。第三,切实解决人才问题。

王玲书记强调,本次会议是培训会、研讨会也是动员会,激发了很多新思路和新思维方法,产生了新意见和新建议。党政融合是本次会议良好的新举措,非常有助于学校工作的开展。会后提出的问题,可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跟进讨论,可以进行再调研,还有一些建议要召开党政联席会进行讨论,落实。会后要各个学院、部处都要召开会议,结合单位特点进行贯彻、落实。

施建军:全面推进我校各项事业的全面科学发展

施建军校长首先总结了我校暑假各项主要工作。(一)招生工作全面结束。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大部分省市分数进一步提升。招生工作稳定有序进行。在国家有关政策指引下,学工部顺利完成我校2100名新生的招生工作。(二)暑期学校圆满结束。本次暑期学校是建校61年来第一次举办,对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是一次启发、冲击和带动。(三)科研工作喜获丰收。暑期期间成功申请两项社科重大基金。今年,我校获批22项国家自科基金项目,许多学院实现了零突破。(四)出访交流活动成果丰硕。澳大利亚中层干部学习团、国际处组织的国际交流访问团、王玲书记出访新疆石河子大学等活动顺利进行,取得丰硕成果。(五)校园建设方面,暑期完成了近5000万的大修工程。

施建军校长

施建军校长传达了杜玉波副部长在咨询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在我校落实情况。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咨询会第二十二次全体会议上,杜玉波副部长就五个热点问题做了重点发言。

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杜玉波副部长高度肯定了大学对人才培养的主要功能进一步提高。改革开放以来,高等教育对社会经济增长、教育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应看到我们对创新型人才培养不足,明显表现在创新驱动力不足,表示经济发展疲软。杜玉波强调,在当前时代,培养创新型人才必然成为我们的历史性使命。

二是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教师素质要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第一、优化教师队伍机构。第二、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第三、增强教师队伍分类,探索教师岗位分类管理。

三是2011计划的实施。各高校对2011计划表示出很高的热情,但是存在创新体系不足,改革体系不足,培育体系不足等问题。实施2011计划必须把握七个核心点:一是把握协同创新主题;二是要把国家需求作为根本出发点;三是把握人才学科科研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提升的计划;四是把握体制机制瓶颈;五是把握培育这个前提;六是把握建立协同创新模式这个关键纽带;七是把握协同创新这个实施载体。

四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第一、章程建设。第二、进一步落实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第三、坚持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中国特色高等教育的根本要求。第四、加强学术组织建设。第五、加大力度推进试点学院改革。

五是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第一、国家重点支持中西部、承担改革试点项目的单位,高等教育经费继续增长。第二、建立改善办学专项资金。第三、实施绩效拨款。

建言献策 聚焦改革发展

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范黎波教授、信息学院李安渝教授、图书馆馆长邱小红教授、科研处王强教授、教务处王丽娟教授从本职工作出发进行了经验交流。

5位教师代表发言

国际商学院分党委书记范黎波教授做了“向西开放战略:挑战与思考”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暑假期间到访新疆石河子大学的经验和感受。同时反思了新疆开放经济发展这一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以及作为贸大力量在新疆经济发展中所能做出的贡献和力量。

信息学院李安渝教授做了“网络社会环境下的经贸与商务革命与突变”的主题报告,结合信息学科的专业知识,着重介绍了在第三次技术革命后的机遇与挑战。

图书馆馆长邱小红介绍了图书馆在校际合作和企业合作方面的工作。当前的形势与危机是图书馆读者人数逐年下降,面对电子期刊、数据库的强大挑战。为实现十二五规划,图书馆积极做好基础服务和创新服务,新建北京市财经类学校文件交换平台。他认为图书馆是个不断变化的有机体,未来要在数字图书馆基础上建立移动图书馆。

科研处王强处长介绍了“2011计划”进展情况,并介绍了全国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组建情况。最后,他谈到我校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方案,既中国企业“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情况。中心将构建3个平台: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创新平台;中国企业“走出去”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创新平台;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环境营造创新平台。

教务处王丽娟处长汇报了暑期学校的工作情况。我校暑期总体运行良好,开设42门课,共2059人次参与课程,其中本科生1796人次,研究生193人次,博士生13人次,外校学生57人次。教师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地区。同时,还举办了4场学校层次的讲座。暑期学校的成功,王丽娟总结了3点经验:创新思维,精心策划;全校联动,积极支持和配合;践行人性化管理理念,服务师生。

31日下午,根据职能不同,中层领导干部培训分为四组,就两天的培训会进行分组讨论交流。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执行院长)洪俊杰、保险学院分党委书记于海纯、人力资源处处长郭敏、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齐天翔代表四个讨论组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4个小组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

洪俊杰教授发言分为四个方面,一是人才培养上的建议,应加大研究生参与暑期学校的热情,并加大投入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二是师资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应提高外聘人员待遇,给予学院更大的用人自主权,在人才学术评定标准上更注重学术论文的发表质量。三是思想制度创新方面,宽容接纳不同于主流的意见,申报项目应责权分明。四是校园设施方面,学校应增设体育设施,并控制来校摩托车管理。

于海纯教授以“改革、创新”为切入点,提出参与2011计划中理论研究是重大挑战。如何进行改革创新?前期应注意教育规律、评价机制的改革,成立“改革领导小组”,建立长效机制,改革一切不利于科学发展的方法。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应坚持“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推进教育教学过程改革,提高教育质量。

郭敏处长指出,发展是学校测量标准。当下国内外形势复杂,是学校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我校在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特色发展进步很多。学科内涵发展,布局完成。要在保住已有优势基础上突出新优势。科研特色发展必须结合国家形势政策,建立健全机制引进高层次人才,后勤保障必须首先解决。

工会常务副主席齐天翔认为,本次培训会受到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对今后工作发展很有启发。一是要树立服务意识,二是要加强自身学习。人才培养方面,加强学生工作科学化,提高安全稳定意识,建立科学维稳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尤其要引进青年教师队伍。

内容丰富 反响热烈

陈建香副书记指出,本次培训会内容充实,形式多样。王玲书记和施建军校长的两个报告主题鲜明,与分组讨论相结合,有效传达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杨逢华副书记表示,通过各组代表发言可以看出,干部参加培训收获大,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为迎接党的十八大顺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杨逢华、陈建香副书记主持会议

参加培训的中层正职领导干部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内容充实、安排合理,各组交流充分,受益匪浅。他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作为新学期的开门会,内容丰富、意义重大。会上既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7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及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咨询委员会第二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每个发言人又精心准备,围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主题分享了他们的独到见解;分组讨论的过程更是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激发新思路的好途径。本次培训对明确本学期工作思路,有非常好的帮助,希望学校能多多举办类似培训,让大家能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提升领导力,早日实现办有特色高水平国际化大学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