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箐箐校园

贸大学子阿布都拉荣获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发布时间: 2023年09月05日 编辑: liyuqing

校新闻网讯(保险学院、校团委联合供稿)近日,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校保险学院保险2101班阿布都拉·阿布都热合曼同学荣获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      

   

2022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推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举办,活动以“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为主题,旨在树立当代大学生中热爱祖国、品行优良、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榜样。  

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阿布同学的先进事迹吧!  

   

阿布都拉·阿布都热合曼,男,维吾尔族,中共预备党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2021级(原2019级)保险学专业本科生。阿布同学始终以自强不息的精神践行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在奋斗中改变自身命运,实现自身价值。他于2021年3月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入伍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士兵。服役期间,他多次参加军事比武竞赛和重大演习任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现退役复学继续就读。阿布同学复学后继续奋斗自强,勇于争先,荣获戎光一等奖学金,担任校武装部志戎中队队长、校田径队队员。  

从喀什到首都:乐观面对困苦,自强立志求真知  

作为一名来自祖国西部边陲县城的少数民族学生,阿布从小便下定决心,要通过努力到更广阔的天地学习。他通过参加内地新疆高中班招生考试,以优异成绩被录取,离开喀什来到五千公里外的杭州。阿布一直对党和国家面向新疆生源所开展的“内高班”培养模式心怀感激,他的内心也萌发了一颗种子:一定要加倍努力,为新疆的民族团结和谐、经济繁荣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图为阿布参加保险学院组织的“五四主题宣讲”活动)  

四年后,他如愿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从杭州奔赴首都北京。在校期间,他保持自强心态,积极乐观应对压力:主动与室友一起练习口语、去图书馆自习,普通话和英语能力获得显著提升;积极加入学生组织、参与校园活动;在学校和老师的关心帮助下,获得国家助学金等经济资助,并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勤工助学,减轻经济压力。每当阿布和远在新疆的母亲通话说“我过得很好”时,心里满满的都是感激和充实。  

从学生到士兵:勇追军旅梦想,自强践行爱国志  

阿布结合自己从小的军旅梦想,毅然决定应征入伍,把军营作为实现青春报国志的另一片疆场。他主动申请去艰苦地区,成为一名光荣的第一蓝军旅战士。到部队后,他主动克服从学生到士兵角色转换过程中的各种不适应,以报国之心时刻勉励自己要把吃苦当成“一门课程”来修习。阿布的军事素质在较短时间内获得了快速提升,被连队推荐参加上级组织的比武活动和军事演习任务,一举拿下四个项目第一名和两个项目第三名,获评“最佳运动员”。  

在努力提高军事素质、掌握硬本领的同时,阿布时刻不忘学习党史军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自己,六次选派参加大型军事演习和大项军事任务,被营队评为“我身边的典型”荣誉称号,荣立军事训练个人三等功一次,成为全营唯一立功列兵。  

   

(图为阿布退伍前与连旗合影照片)  

服役期间,阿布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接受党组织的培养考察,并于2022年11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每每面对他人的疑问,阿布的回答都很坚定:“总得有人保家卫国,总得有人舍小家为大家 ,为什么这个人不能是我呢?”  

从校园到家乡:心怀感恩奉献,自强尽责担使命  

今年3月,阿布结束了两年服役期,告别曾经挥洒汗水的军营,回到校园继续学习。回到校园后,阿布在认真完成学业之余也认真思考未来的人生规划。毕业后实现理想抱负的青春舞台将在哪里?一首歌的歌词打动了他: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  

   

(图为代表学校参加参加首都高校运动会,第二排左四为阿布都拉)  

阿布开始有了一个新的规划:毕业后回到新疆,建设新疆,以青春小我融入家国大我,走向基层、立足乡土、服务乡亲,将爱继续在社会中传递,为民族团结贡献自己的力量。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