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人物 > 正文

惠园人物

青春榜样 | 张旭阳:求索致远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20日 编辑: 雨晴

张旭阳,法学院法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曾获市级优秀学生、国家奖学金、沈四宝优秀学生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团体三等奖、优秀个人奖等荣誉,署名参与撰写论文于法制出版社等单位出版,先后于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实习,现保研至北京大学法学院理论法学专业。


惠园印象:多元包容

谈及对惠园的印象,张旭阳选择了“多元包容”这个词语。惠园丰富的课程体系与多样的校园活动吸引着张旭阳,国际化氛围浓厚的校园文化更是令他印象深刻。“我在大一时和留学生朋友们一起去爬慕田峪长城,那次经历让我收获颇多,我和一位来自丹麦的同学成为了至今保持联系的好友。后来,我还在贸大认识了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比如朝鲜和瑞典的同学。不同地区的文化具有不同的特色,各美其美以后,才会有美美与共,才会有天下大同。”张旭阳说道。颇具贸大特色的国际文化节不久前刚刚开展,以“同风采·共未来(Splendid Youth·Shared Future)”为主题,吸引了128个国家的国际友人参与。这场活动也让张旭阳更深入地感受到了各国文化之美,更感受到了贸大文化多元的魅力。

此外,惠园的包容性也为张旭阳提供了丰富的探索空间,让他得以用自己的行动回报社会。张旭阳曾经参与贸大力量情系湖北援鄂活动和上海抗疫“守沪者”活动,这些活动为曾受疫情影响的地区提供志愿服务,它们均由贸大同学发起,得到了贸大老师和校友们的支持。张旭阳认为贸大的师友让他更加体会到了社会责任感的意义。“在这些志愿活动中,身边许多贸大人使我受益匪浅——华融琦同学的奉献精神很触动我,法学院的宁红丽老师和陈卫东老师给了我许多专业与精神上的支持与鼓励。当我们的生命不只是在为自己而活时,我们的生命就丰盈了,或者说我们已经不在乎自我的生命是否丰盈了。也许这就是‘给时间以生命’的含义。”当问及做这些志愿活动的原因时,张旭阳回应道:“正是因为社会有需要,我们才会去做这些事情。年轻人听到社会的声音,并以行动回应社会的需要是很重要的。社会责任感不是凭空出现的,它来源于我们对社会脉搏的感知。”张旭阳也表示,希望毕业以后的贸大学弟学妹们能够继续将这样一种社会责任感传承下去。“这才是贸大人该有的样子。”张旭阳补充道。

张旭阳(第一排下蹲左一)参与贸大法学院国际学生交流活动

 

贸法记忆:开放自由

贸大法学院以“守正,臻善,践行,怀远”为训,为同学们提供着兼顾理论与实务深度、国内与国际视野的课程资源,其卓越领先的师资力量与富有远见的育人理念吸引着无数优秀学子。“开放自由”是张旭阳对贸法的评价。他认为法学院的课程设置灵活,同学们可以自由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曾与法学院前院长沈四宝教授交流的经历让张旭阳意识到,贸大法学院对于复合型人才培养的重视——法律、经济与英语的结合——这也正是贸大法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优势。此外,法学院的培养模式也富有创新性,近年来,法学院顺应时代对数字法治人才的需求,设置了法学与大数据专业双学士学位项目。此外,贸大法学院还从国际化法律人才培养的角度,开设了涉外型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

回忆起在贸法的四年时光,张旭阳认为正是法学院老师们的教导让他得以在法学领域有更多探索的自由。“贸法有许多非常优秀的老师,”张旭阳道,“宁红丽老师给了我民法领域的启蒙,孔祥稳老师让我对宪法与行政法有了深入的认识,陈卫东老师的课堂展现出了国际法的广袤,张欣老师使我对数据法、网络法产生了兴趣。”在老师们所传授的知识之外,张旭阳还从老师们身上学到了许多为人治学的道理。“鲍禄老师的谦逊,边永民老师的温和都让我深有体会。赵玲老师富有耐心,曾新华老师认真细致,卢佩老师治学严谨,陈正健老师幽默有趣,张玲玉老师和蔼可亲,张尧老师十分负责。法学院还有许多很好的老师,都值得我学习许多。”

在贸大法学院期间,张旭阳多次开设红色助手课程与学业辅导讲座,为有需要的同学们提供课程辅导。四年中,张旭阳累计开设法学相关的课程和讲座50余次。在张旭阳看来,每一次准备课程内容与讲座分享的过程,也是自己学习的过程。“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有一次为了准备不当得利相关的课程,我查阅了贸大图书馆几乎所有跟这个概念相关的专著,不同的学者对这一领域有着不同的研究。看着桌子上那一摞各种‘不当得利’,我感觉法学的海洋如此无尽,我太渺小。”张旭阳表示,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学弟学妹们参与法学辅导类课程与讲座的开设,将这样一种奉献的精神传承下去。“贸法规模小,但力量是庞大的。我们有能力将我们的‘法律共同体’建设得更好。”

贸大法学院的时光让张旭阳感受到了法学学术的自由与乐趣,也让他对法学有了自己的认识:“法律本身是一种秩序,法学基本也是围绕秩序展开。法学很有趣的一点,恰恰是在秩序与无序之间寻找平衡,这也许是某种意义上的艺术。但这只是我的浅见,我还需学习。”张旭阳认为恰恰是贸大法学院开启了自己对法学领域的学习,而他也希望自己在未来还能够更深入地了解法学、探索法学。

张旭阳开设课程与讲座时的课件

 

毕业寄语:求索致远

临近毕业,张旭阳十分珍惜在贸大度过的本科时光。张旭阳认为,在贸大的四年,不仅让他收获了许多法学专业相关的知识,更让他探索了许多感兴趣的事物。在贸大浓厚的商科氛围影响下,张旭阳对商业领域颇感兴趣,多次参与商业类比赛,从市场分析、产品设计以及盈利模式等角度深入探索商业世界,并和队友们获得了第八届经纬杯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一等奖等荣誉,还参与发起了“贸大实习Planet”等组织。“很感谢一起并肩的伙伴们,我们能够共同来做这样一件有价值的事情。功不唐捐。”此外,新闻工作也对张旭阳有着吸引力。他曾担任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宣传部新闻组长,并筹划了校庆70周年新闻采访等一系列新闻报道工作,还曾主动组织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等校的学生新闻部门跨校交流分享工作心得。“我觉得,文字能够让表达更精准,文字的力量远不止于纸面。”在贸大的各种学生活动中,张旭阳在人际交往方面也有所探索。张旭阳认为,贸大的平台可以让同学们收获许多珍贵的人际交往经验,甚而是宝贵的友情与爱情。“每位同学都可以在贸大找到属于自己的《诗》,无论那一篇是《郑风》,是《周颂》,还是《小雅》。”

张旭阳参与发起的“贸大实习Planet”组织海报

当问及对自己四年的总结时,张旭阳用“求索致远”来回答。“‘求索’是我们校训的一部分,形容寻找探索。在这四年里,我做出了许多探索,向外求诸世界,向内求诸己。我认为这是有意义的,也是令我感到有趣的。‘致远’是指目标向远方。但‘远方’并非只是物理意义上的遥远,还有时间意义上的变化流动。我的四年是有变化的。无论变化大小,一丝一毫足矣。”张旭阳认为,这四个字也正是他对自己未来的寄语:“在未来,‘求索’仍将继续,‘致远’自然也顺理成章。”张旭阳表示,希望自己的这些分享能够带给学弟学妹们一些有益的参考。“绩点排名也好,未来去向也罢,某种意义上只是浮于表象的存在。表象之下仍然是我们的内核、我们的本质。如果有时间,我还是希望我们能多关注自己的兴趣与特点,可能的话,也多关注关注自己对社会的价值。博学、诚信、求索、笃行,贸大人应该是这样的。”

(法学院供稿)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