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惠园人物 > 正文

惠园人物

青春榜样 | 刘子嘉 :人生的路要走得爱和鲜花满满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14日 编辑: 雨晴

  刘子嘉,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2021级法律(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师从李玫教授。本科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研究生期间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学业一等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担任法律硕士(法学)第二党支部支部书记、法学院第13届研究生会主席,曾实习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  

   

目标导向,坚守初心  

能加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参加两年的研究生生活,对刘子嘉而言是经历也是机会。从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开始,刘子嘉无数次幻想了自己两年时光的样子,也偷偷在日记本列下了很多想利用两年完成的目标:认真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参与学生工作为同学们服务,认识更多的朋友,体验丰富的校园生活等等。实现每一个目标都有对应的需要付出的行动和实践。要学习,就认真听讲、积极与老师互动,她明白即使课堂发言说错了对自己而言也是一种提升,“大胆发言”一直是刘子嘉来了贸大、参与贸大课堂的“行动指南”;要学习,就不止学习本专业的知识,她利用贸大优秀的教学资源针对自己一直以来感兴趣的内容,在学习本专业的同时选修了多门国际关系学院的课程,并表示在这些课程上接触了与法学不一样的内容,体会到了不一样的世界,也增加了对国际关系的认识和理解。要提高专业能力,除了认真学习之外就多参加法律实践活动,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到上海建领城达律师事务所,再到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她竭尽全力获得工作机会,并且认真对待每一项具体工作,记录每一天工作内容、总结反思,不断从前辈那里吸取经验,形成自己的工作心得与体会。要为同学们服务,就成功竞选了本支部党支部书记和法学院研究生会的主席,认真对待学生工作任务,尽最大可能为同学提供便利。有目标,然后付诸行动,两者缺一不可。刘子嘉表示这是充实又完美的两年,她惊奇地发现她基本实现了当时所有想做的事情、想完成的目标。虽然在这个过程中,多了很多压力与焦虑,面对了很多困难,但是每一次战胜困难过后的回头,都能感受到因为努力和不虚度带来沉甸甸回报的时光。  


服务同学,提升自我  

刘子嘉说她永远不会忘记那天下午成功竞选党支部书记的惊喜与激动。在心底记住的这份感动,成了支撑刘子嘉认真完成支部工作的动力。她记得那天宁远楼230窗外吹过的微风,也永远记得每位同学在听她竞选演讲时真诚又认真的眼睛。这些信任让她始终践行在支部书记竞选时讲的话、许下的承诺,她明确了自己的定位——一个服务者、一个组织者,而绝不是一个居高临下的领导者。她成为支部书记是同学们选举的结果,所有这个岗位需要完成的工作有一个必须坚持的原则,那就是为同学服务,为同学提供便利。当然,在实践中需要满足上级党支部安排的各项任务、完成支部的日常工作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作为一名支部书记,需要带头组织各项党支部活动,需要完成支部发展任务,需要完成上传下达的工作。  

刘子嘉说与戴琳彦、胡淳锴两位支委配合组织的定向越野活动是让她印象最深的一次党支部活动。这其实是一次对党支部活动的创新和大胆尝试,将体育竞赛与党的理论知识学习融合到一起,不仅能让同学们充满参与感与积极性,而且能在参赛的过程中学习到相关的理论知识,提高思想认识水平。她也非常感谢两位支委能支持她的想法,并且一起制定调整规则、选择游戏设置关卡、思考定向越野与理论知识的结合点;提出很多次修改意见,在地下食堂开了一次又一次讨论会,确定每一个可能出现变故的细节。为了百分之百确保活动的顺利举行,她们还组织了近10人的志愿者团队,提前排练了所有关卡,又一次调整具体的实施方案。定向越野会上还组织了同学们的自我介绍环节,不仅让每个同学更好地融入游戏里,还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给每一个支部成员归属感。此外,三位支委还为同学们提前订制了蛋糕作为惊喜,在定向越野环节的最后,让整个活动达到了高潮。最终,定向越野活动顺利开展,本支部近80位同学基本全员参与,大家兴致高涨,本次活动也获得了老师的一致好评。  

然而支部工作中,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因为疫情同学们不在学校,如何将线上支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因为同学们毕业实习、找工作的困难,如何应对同学们无法到会参与重要党员大会;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如何在第一次开展很多业务、不熟悉党员工作的情况下,较好地完成支部工作。再加上支部工作需要将同学们的需求和利益与支部工作要求之间衔接,所有的问题都对她的沟通与协调能力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在解决上述困难的时候也给她带来了更大的成长。  

   

专业之外也要丰富多彩  

刘子嘉从小热爱主持、朗诵,从初中到高中再到大学,能站在舞台上、手拿话筒对她而言意味着除了专业学习之外的另一种激动。于是在得知学院要选拔同学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诚信演讲比赛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递交了报名表。起初她并不清楚比赛流程,只是尽力完成当前的每一步和每一个关卡。首先,演讲稿的优劣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演讲的水平,所以她格外重视演讲稿的起草与修改,从最初的起草,到自己排练,再到给同学朗诵,整个过程都在不停调整演讲稿,哪怕是一句话、一个词,因为她知道,舞台上一句话就是一整个表演。接下来,就是在短时间内熟悉并表演演讲稿,需要确定每一句话和每一个词的走势与重心、整个演讲的节奏与停顿,将演讲稿的情绪最大化地、最准确地传达给观众。第一关是录制个人视频参加学院选拔,顺利通过;第二关是学校现场选拔,老师正襟危坐,紧张激烈,但还是顺利通过;第三关是录制视频提交北京市,她在学校的大厅一遍又一遍地录制视频,最终获得了北京市演讲比赛的二等奖,也是学校获得的最好成绩。对于主持、朗诵的追求,让她在学校看到任何可能性都会努力尝试,并充满激情。对于舞台的专注和高要求,让她在紧张的专业学习之余看到了自己更大的价值,也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  

除此之外,刘子嘉还时常与导师沟通,李玫老师和马其家老师都给了她很多帮助、扶持,尤其是她会经常参与马老师师门组织的各种活动,认识了很多优秀又有趣的学长学姐;同时,她通过各种活动结交了很多朋友、室友、班级同学、支委会成员、学生会成员等等。她非常感激研究生期间能遇到马老师、李玫老师,以及所有的朋友,与朋友的相处、与老师的沟通让她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时常获得很多激励与安慰。  

   


毕业寄语‍‍‍  

  即使有疫情的错过,两年的贸大生活于我还是深刻的,是春光但不是梦一场。它代表着我的热情、我的真诚、我的永不服输和青春追求。从刚开始到结束的一点一滴好像都融在空气里,夜晚会溜进我的梦乡。我亲爱的朋友和老师们,希望人生路漫漫,我们还是能常常相伴。祝愿你们也祝愿我,接下来的旅程有爱,有鲜花,有美好的前程与终点

(法学院供稿)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