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新闻头条 > 正文

新闻头条

闪耀青春!UIBE2023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2023年06月16日 编辑: wangzheng

闪耀青春!UIBE2023届毕业典礼隆重举行

6000多学子及亲友到场7万余人线上观看同享荣光

校新闻网讯(记者 刘璇 摄影 玉君 王澜 周彦利)凤凰花开,鸿鹄待飞在这勃勃生机、万物竟发的六月天,在惠园的操场,又一届惠园学子以铿锵的步伐,迈步广阔天地,放歌青春梦想。6月16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2023届本、硕、博与留学应届毕业生及2020、2022届校友们共计6000人齐聚一堂、共襄盛典。典礼同步面向社会网络直播,7万余人观看了网络直播,近17万人点赞。全体校领导向毕业生们送出真挚的离别祝福,并为他们拨穗、授予学位。

 

校党委书记黄宝印,校长赵忠秀,党委副书记文君,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茂国,副校长王强、洪俊杰、王敬波等全体校领导,埃及驻华大使阿西姆·哈奈菲、格林纳达驻华大使马岩、校友代表林杨林出席典礼,各学院院长、教师代表、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典礼。典礼由文君副书记主持。

党委书记黄宝印深情寄语广大学子:

用勇毅担当和拼搏奉献谱写壮美的青春之歌

典礼开始,校党委书记黄宝印首先对2023届本科、硕士、博士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并送上美好祝福。同时,他还向毕业学子的家人、朋友和所有关心贸大学子成长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黄宝印表示,这是贸大历史上参加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毕业典礼,也是疫情后学校首次举办的线下毕业典礼和学位授予仪式,并首次在毕业典礼前进行文艺表演,让毕业生们在作别母校之时再次感受贸大的深情温暖与激情澎湃,本届毕业典礼学校特别邀请毕业生家长入校参加,共同见证他们骄傲孩子们的难忘时刻,共享幸福时光。

在这激动人心的美好时刻,黄宝印书记对同学们、校友们最想说的是:“谢谢你们!”几年前,同学们怀揣着梦想来到贸大,几年来,同学们把青春朝气和奋斗汗水洒在惠园,用最美好的年华照亮了母校的星空,将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校训精神化成了自身的内在品质,成就了最好的自己。大学期间,同学们在教室图书馆沉思苦读、在运动场上挥汗如雨、在大赛中勇夺佳绩,惠园留下了同学们的成长足迹、奋斗故事和青春回忆。同学们生逢盛世,不负时代,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用努力、勤奋、才华和智慧成就了今天的贸大。同学们是贸大耀眼的明星也是新时代青年的优秀代表。爱贸大不是不需要理由,而最大的理由就是你们!同学们用无限的青春活力,充盈着五彩贸大。

在这惜别难忘的特殊时刻,黄宝印书记寄语道:“母校永远相信你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母校永远相信贸大学子一定会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进程中成为先锋青年、奋斗青年、弘毅青年,成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奋斗者、贡献者,用勇毅担当和拼搏奉献谱写壮美的青春之歌,为青春勃发、为人民幸福、为强国建设、为民族复兴而“自找苦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豪情,勇立时代潮头,跑出人生赛道上的最好成绩。

在这扬帆启航的时刻,黄宝印书记为全体毕业生送上祝福。贸大一体,贸大一心,贸大永远是你的精神家园、温暖港湾。路虽远、行则必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母校会记住每一个坚强的你、善良的你、乐观的你!愿你永远保持奋斗者的姿态,微笑且从容地面对未来!愿你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在时代的赛道上努力奔跑!愿你不负父母期望、不负母校培养,成为最好的自己!愿你身心健康,积极向上,快乐幸福!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你们是时代的骄子,你们是未来之星,五彩贸大,成就你多彩人生。母校永远相信你们,祝福你们,让我们共同努力和奋斗。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不负我们伟大的祖国!” 

青年怀壮志  立功正当时 

信息学院2019级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严铖欣、金融学院2021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淼、国际商学院国际企业管理专业博士研究生路易作为毕业生代表先后发言。

第一次迈入贸大时的记忆在严铖欣脑海中还仍然鲜活,转眼已是四年过去,是惠园,是我们人生至关重要的起点,更是走向火热未来的启航之基。贸大人,向来敢做时代先锋。贸大人,向来习惯拼搏奋斗。贸大人,向来追求立志弘毅。在探访名企菁英时勇抓机遇,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引才引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勇当先锋;我们投身国际组织,应对全球挑战,贡献国家发展,塑造中国形象,在国际舞台展现中国青年的风貌。贸大一定能行,贸大人走到哪都能行!

在王淼眼中,贸大是生动的,她用鲜活的形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指引贸大青年的成长与进步,让贸大学子在这里自由成长,挥洒青春。贸大学子们在天安门广场上高唱国歌,献礼国庆;在冬奥会与冬残奥会上组建志愿服务队,展现青年担当;参加研究生宣讲团,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每一个学院和班级。七十余年的岁月里,无数贸大学子从这里扬帆启航,在中国和世界舞台上演绎着精彩篇章。在校党委引领下,贸大学子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将职业选择融入国家发展中,以青春的理想筑起鸿鹄之志。 

出生在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城的路易2008年来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入了解中国的文化、语言,贸大在他的生命里留下了漫长而深刻的记忆,博学、诚信、求索、笃行已经成为他基因的一部分,“对我来说,把这十五年在贸大学到的知识、收获的友谊、感受的文化、悟到的哲理,带回美国,带到世界,让世界看到我的母校、我的第二故乡——中国的精彩,是我此生肩负的使命,也是我的幸运和荣誉。”他祝愿所有的贸大学子都拥有精彩的人生未来,祝母校贸大更加辉煌灿烂,无论多少年过去,贸大永远是我们的家! 

砥砺耕耘  传承积淀

教师代表统计学院刘立新教授校友代表2004届国际经济贸易本科、2006届国际金融学硕士毕业生、新里程健康集团有限公司CEO林杨林校友发言,为毕业生们送出祝福。

刘立新教授激励贸大学子们,理想只有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方能实现。人生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未来同学们会为许多世俗的纷争所困扰,也会经历坎坷,走出校园,会面临更多的抉择和挑战。但永远不要忘记学习。“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其次,要学会做人,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诚实守信,心存感恩。只有做好人,方能干大事!

林杨林校友分享了自己在2000年考入贸大后在贸大的校园中所获得的启发和感悟,并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创业和人生体验,一是始终对生活保持热爱,二是始终对工作保持愿景,三是始终对生命保持奔跑。在这个伟大时代,总有人立于潮头,总有人拥抱名利,总有人胸怀大志,总有人匆忙入局。希望同学们在离开校园后的每一天,都能对生活保持热爱,对工作保持愿景,对生命保持奔跑;希望同学们离开校园后的每一天,都能知世故而不世故,处江湖而不江湖,建功业而不功利,明世俗而不媚俗。 

埃及驻华大使阿西姆·哈奈菲致辞,他代表埃及驻中国大使馆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了毕业生成长成才而付出努力的学校领导和全体教职工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埃及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埃及更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10年来埃中共建“一带一路”硕果累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首批“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学生们在各类大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这也证明了学校国际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越来越多埃及人也在学中文,中文在埃及各个年龄段的学生中都很受欢迎,他望在埃及进一步扩大中文教育,为埃中文化交流搭建桥梁。

文君副书记主持典礼

赵忠秀校长为2023年“鸿鹄奖”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李茂国副书记为2023届“校级本科优秀毕业论文”“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得者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王强副校长为2023届“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洪俊杰副校长为2023届“优秀来华留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王敬波副校长为2023届“毕业生校友联络员”代表颁发聘书

赵忠秀校长致辞:

开局书奋进  征程再出发

赵忠秀校长向2023年圆满完成学业的2100余名本科生、2400余名研究生、611名来华留学生表示最诚挚的祝贺,“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他对我校毕业生以理论学习增长志气、以理想信念涵养骨气、以专业实践积蓄底气表示高度肯定。今年,我校有66名毕业生选择到基层担任选调生,其中包括金融学院于志杨、孙榛两位金融学博士,他们将分别赴山东滨州和四川成都担任选调生,还有670名本科毕业生在贸大、北大、清华等“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400余名毕业生远赴斯坦福、剑桥等世界名校留学。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赵忠秀校长指出,在理论碰撞的交流赛中,在揭榜挂帅的竞技场上,在每一个国家需要、人民呼唤、社会呼吁的服务前沿,都有贸大毕业生“以天下为己任”的格局与担当。几年间,在党和国家需要你们的重大活动中,在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中关村论坛等重要活动中,在学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同学们用近20万小时的志愿时长彰显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青春风采。课堂之上,同学们博学进取,科研成果硕果累累。在课堂教学之外,同学们以创新引领理论实践,以实践带动学思践悟。深入田间地头、社区街道、厂矿车间、小微企业、贫困地区开展调研,在“互联网+”“挑战杯”“数学建模竞赛”“普莱斯传媒法国际模拟法庭竞赛”“‘尖烽时刻’全国商业模拟大赛”等重要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奏响了动人心魄的时代强音。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在致辞的最后,面对即将融入世界发展洪流的贸大学子,赵忠秀校长对全体毕业生提出希望与嘱托。一是秉承民族精神,做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推动者;二是笃行实干,做建设美好生活的行动者;三是保持求知欲,做先锋事业的开拓者;四是不忘根本,做中华文化的传承者。赵忠秀校长希望贸大学子能够永远满怀激情、满怀梦想,追寻着一代代经贸先锋的辉煌旗帜,栉风沐雨不改从容、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崭新篇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与梦想。2023届毕业生们唱响“UIBE之歌”,毕业典礼圆满结束。希望2023届毕业生们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心系家国,永挑重担,奋发有为,不负韶华,昂首阔步新时代,勇立潮头再出发! 

 

 

更多资讯请关注学校官方微信、微博

投稿邮箱:news@uibe.edu.cn读者意见反馈:xcb@uibe.edu.cn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宣传部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UIBE All rights reserved.
校内备案号:外经贸网备31418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