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学习强国:(贸大毕业生)吴玉荣:春晖行动路上的守望者

来源:默认时间:2020-01-06浏览量:721 二维码

学习强国:(贸大毕业生)吴玉荣:春晖行动路上的守望者

 

发布时间: 2019年12月30日浏览次数: 136 次编辑: 晨欢



[编者按]吴玉荣,苗族,28岁,贵州凯里学院人文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2019年11月18日,吴玉荣荣获贵州省第六届“优秀春晖使者”称号。参加工作前,她就读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她作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赴泰国开展中国文化传播工作。她不负使命,攻坚克难,悉心将中国文化的种子播撒,努力将汉语教学的工作做好,工作表现和工作成效深受泰方师生认可,被泰国教育部评为“优秀教师”。这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毕业生,吴玉荣用奋斗拼搏描绘她的人生底色,用感恩奉献奏响出她的青春乐章。

 

青年教师吴玉荣春晖行动路上的守望者

来源:多彩贵州网、学习强国 2019-12-29

 

近日,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省精神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农业农村厅、团省委联合举行贵州省第六届“春晖行动”系列表彰大会,对2017至2018年度春晖行动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

凯里学院人文学院青年教师、松桃苗族自治县沙坝河乡安花春晖社社长吴玉荣荣获“优秀春晖使者”荣誉称号,这是该校为数不多的荣获“春晖行动”省级表彰的教师志愿者。在投身和助推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奋斗历程中,吴玉荣等先进典型身体力行、榜样示范,汇聚成无私奉献、富有社会担当的春晖行动力量,生动践行了“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为进一步展示先进典型的崇高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先锋模范作用,记者对吴玉荣老师进行了专访。

“反哺故土、回报社会”

“有那么一群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玩。几千几万的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在那混账的悬崖边。我的职务就是在那守望。要是有哪个孩子往悬崖边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儿跑。我得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做个麦田里的守望者。”这是罗姆·大卫·塞林格在《麦田里的守望者》中经典的一段话语,也是吴玉荣在接受采访中描绘的一幅画面。“做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不仅是萦绕在吴玉荣心头的一个愿景,也是她在春晖行动中的真实写照。

吴玉荣,铜仁市松桃县人,苗族,28岁,是凯里学院人文学院的一名青年教师,工作之余还担任了家乡松桃县沙坝河乡安花春晖社的社长。2019年11月18日,吴玉荣荣获贵州省第六届“优秀春晖使者”称号。

在凯里学院任教之前,吴玉荣毕业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她曾作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志愿者赴泰国开展中国文化传播工作,所教授的泰国学生人数逾600人。在泰期间,她不负使命,攻坚克难,悉心将中国文化的种子播撒,努力将汉语教学的工作做好,工作表现和工作成效深受泰方师生认可,并于2016年12月被泰国教育部评为“优秀教师”。由于表现突出,她还受邀参加了第二届全球苗族妇女峰会,与中国其他两位苗族女性代表一起,和来自法国、美国、老挝、越南、泰国等多个国家的苗族女性进行交流与对话,共同探讨世界苗族的发展问题,传递来自中国的苗族女性声音。正是在这次活动中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吴玉荣开启了自己对公益性社会服务工作的思考。从那时起,回到家乡投身志愿服务工作的想法逐渐在她心里开始生根、发芽。

2018年7月,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后,她成为凯里学院的一名新教师。作为一名农村孩子,多年在外求学后,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教师,这是一件值得庆祝的事情。但吴玉荣丝毫没给自己放松的机会,而是带着深埋心中的那份初心回到了她的家乡——沙坝河乡,加入到当地春晖行动的行列,参加了2018年松桃苗族自治县大学生结对“春晖社”助力乡村振兴暨“青年乡村行”活动,并负责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春晖社”成立筹备工作。“春晖社”是由基层群众在投身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过程中自发组建、自我管理、服务社会、自主发展的公益性组织。其职责任务是凝聚社会各界力量,通过搭建产业发展和资金互助平台、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撑平台、公益行动平台、乡土文化传承平台、乡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台等多种形式,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近年来,“春晖行动”在贵州全省开展得如火如荼,大大小小的“春晖社”在多个乡镇遍地开花。但在吴玉荣的家乡——沙坝河乡还是一片空白,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当下正处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时期,“春晖社”的成立对于沙坝河乡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万事开头难”,但吴玉荣一心笃定“有志者,事竟成”。为了宣传“春晖社”的行动和理念,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她走村串寨,耐心向村民解释“春晖社”的初衷、意义和规划,增进他们的了解和认同;为了促进各村在外游子的交流,她给各村搭建交流平台,增强春晖社的凝聚力;为了壮大志愿者队伍,她通过多种渠道发现挖掘骨干力量,协助各村召开村民大会,推进春晖社的团队建设;一次次筹备会议,一次次助学倡议、募捐活动,她忙前忙后,事无巨细,尽心尽力。短短的24天,她的工作得到了乡党委、政府和广大群众百姓的大力支持。短短的24天,她集结了50名骨干力量,共同筹集到了25.37万元助学资金,发起成立了7个“春晖社”,礼聘了77位“春晖使者”,资助了39名学生,发放了8.4万元助学金。这24天,是刚踏出大学象牙塔的她深入基层的24天,是不断突破自我的她与地气相接的24天。

为了将春晖精神薪火相传,并号召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春晖行动”中来,2019年1月,她组织召开了沙坝河乡“春晖行动——我与家乡共发展”座谈会。沙坝河乡主要负责人、各春晖社成员、大学生代表、扶贫工作站成员共计30余人参加此次座谈会,共同为沙坝河乡早日脱贫建言献策。在会上,大学生们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踊跃发言,在交流中不断激发为家乡贡献智慧和力量的热情。

“扶贫先扶智”

扶危济困是“春晖社”不变的初心,对留守儿童、孤儿、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重要而紧迫。2018年2月27日,沙坝河乡半河村五十多岁的谭玉发在家中不幸因病去世。谭玉发生前育有两孩,目前都在读高中。谭玉发是家里唯一的顶梁柱,家庭经济不富裕,现在这顶梁柱却已经倒下了,其妻又不过问家事,两个孩子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难以为继。得知这个情况后,吴玉荣立即组织半河村分社开展临时帮扶工作,并向广大父老乡亲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发起筹款倡议。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半河村分社共为谭玉发两个孩子筹得23465元,解除了两个孩子上学的燃眉之急。

作为从大山里走出去的大学毕业生,吴玉荣深知贫寒学子求学不易,他们需要更多的关爱和鼓励。2019年2月,在春节来临之前,她组织春晖社走访慰问了沙坝河乡品学兼优的6名贫困大学生,了解他们的在校学习情况和生活情况,并给每个学生发放了500元的慰问金,表达了春晖社对贫困学子的关注、关爱和期望,送去了寒冬里的一份温暖。在过去的一年中,类似的走访慰问活动举办了多次。

沙坝河乡位于松桃县西南边陲,当地有多个民族聚居生活。吴玉荣在走访时发现,仍有约60名少数民族群众不会使用汉语交流,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极为不便。为了帮助这部分群众扫除语言障碍,2019年2月,吴玉荣组织当地大学生逐村逐户开展双语培训活动,教他们认字、说汉语,“送文化下乡进寨”。

“麦田里的守望者”

吴玉荣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行动也逐渐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在吴玉荣的感召下,来自不同领域的多位社会爱心人士也积极参与到“春晖行动”中来。2019年3月至今,相继有9位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和1个爱心企业主动联系到她,希望对贵州的困难学生提供一对一或一对多的长期资助。为了将每一份爱心传递给最需要帮助的人,她充分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时间,辗转于凯里和铜仁两地之间,进村入户寻访帮扶对象。经过严格的条件筛选,截至目前,已有18名品学兼优的贫困优秀学生得到了常态化、精准化的爱心资助。

另外,由于沙坝河乡教育资源不平衡、师资短缺,在仅有的6所小学中,只有1所小学能够设置外语课程,所有的中学均没有美术、音乐等课程。看到沙坝河乡落后的教育现状,吴玉荣看在眼里、急在心上。2019年7月,她发起成立了“安花春晖筑梦”支教团,招募了来自全国各地多所高校的11名大学生,吸纳了52名当地的中小学生作为支教学员,在沙坝中学组织开展了为期17天的支教活动。通过书法、美术、音乐、舞蹈、辩论、朗诵、手工、太极拳、课外实践等别开生面的支教内容,为沙坝的中小学生带去了前所未有的学习体验,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支教活动结束后,她面向社会公众发起了“素拓课程下乡进村”公益项目,倡议更多的人参与到为乡村孩子全面成长赋能的行动中来,并计划把支教活动延续下去,使之逐步成为“春晖社”的常态化工作。

心中的热火不熄,脚下的步履不止。2019年8月11日,在她的继续组织下,沙坝河乡第二届春晖励志助学活动在沙坝中学举行。全乡6个“春晖社”参与到活动当中,47位优秀学子受助,发放励志助学金80300元。在这些受助学子中,熊芳同学是2019年铜仁市高考理科状元,并以直博生的身份被清华大学录取。她的优异成绩刷新了自恢复高考以来沙坝乡的历史记录。谈及此事,吴玉荣显得有些激动,她说:“能够为这些优秀学子的求学之路做一点微薄的贡献,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感到无上的光荣。”

“春晖社”仅仅是吴玉荣反哺故土、回报社会的一个起点。在凯里学院教书育人的工作岗位上,她将“春晖行动”的精神和理念注入到每一项工作任务中,同样在发着光、发着热。从2018年11月担任人文学院教学秘书工作至今,吴玉荣做到了零教学事故。由于工作中的出色表现,吴玉荣获得了凯里学院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优秀个人”称号,并指导该校留学生在第十二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汉语桥”——“诗琳通公主杯”东盟国家在华留学生演讲大赛中获三等奖,其个人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吴玉荣的工作表现也得到了凯里学院领导、同事的交口称赞,该校吴才光老师表示:“最初了解到吴老师的春晖行动事迹后,我非常感动。她在工作中总是一丝不苟,责任心也很强,所负责的教务工作井井有条,为这样努力又认真的年青教师点赞!”

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从出生农村、走出农村再到回归农村,吴玉荣用奋斗拼搏描绘人生底色,用感恩奉献奏响青春乐章,用身体力行诠释春晖精神。她正以躬身守望的姿态默默守护一批又一批学子的梦想,为之铺石,为之掌灯,正如罗姆·大卫·塞林格笔下那位“麦田里的守望者”。

附:原文报道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023830602545417036&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