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打造全球治理人才立体化研究生培养体系

来源:默认时间:2019-10-29浏览量:634 二维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打造全球治理人才立体化研究生培养体系

  (转自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为响应国家对全球治理人才的迫切需要,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立足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优势,发挥国际化办学特色,从营造国际化育人环境、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做厚政策支持等方面着手,搭建了既有广度又有深度的立体化研究生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

  一、多平台培养,营造国际化育人环境

  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国际化,目前学校有来自153个国家和地区的3200多名长期留学生,与多所国(境)外高校合作开展了双学位及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与多个国际组织合作开展了实习实训项目。学校积极推动多种高层次访学、交流、游学项目,多次举办赴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等国际组织的专门访学团,鼓励学生参与国际组织志愿者活动,组织研究生参与各种国际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拓展学生国际交流与发展的视野和适应性。在做强学生赴国(境)外高校交流学习保障、做实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支撑平台的同时,学校还鼓励各培养单位开展硕博层次的国际认证或评估,在中国特色和世界标准的融合中打造全球治理人才。

  学校注重打造专兼结合的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师资团队。学校不断加大海外人才引进力度,逐步打造出一支有志于国际治理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师资队伍。聘请了一批有突出专长的海外专家来学校担任校外导师、兼职教授、讲座教授、客座教授等,该类师资约占全体专职教师的16%。同时,学校还邀请一些在国际组织工作过的专家定期或不定期来校举办讲座讲习,并结合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需要和专家特长来定制一系列具有个性化及实操性的全球治理专家课程。

  学校定期举办暑期国际学校,探索“本土国际化”路径。学校邀请国(境)外知名教授、学者、专家赴我校讲授课程,每年约开设100门国际暑期学校课程,涵盖经、管、法、文、理等主流学科,为学生创造了不出国门即可享受国际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提升了学生的国际交流与发展能力。

  二、优化学科布局,打造全球治理人才培养体系

  作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入选高校,学校以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为基础,结合国际法学、企业管理、会计学等优势特色学科,形成开放型经济学科群,努力把学科群打造成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人才培养基地。并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增设“全球治理”二级学科;完善相关领域的学科布局,增设“国际组织研究”方向,提升研究生参与全球治理的学术基础和综合实力,为研究生参与国际组织实习实训、国际课题合作研究等创造条件。

  学校研究生教育坚持以培养国际化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课程设置重视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并结合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需求,鼓励学院开设全球治理、国际组织等相关课程。学校高度重视全球治理人才课程体系建设,将相关课程列入研究生课程建设资助项目,将全球治理人才的系统培养与研究纳入研究生教改项目,给予专项资助,鼓励教师开展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模式和理论体系研究。

  三、优化政策供给,做厚学生国际交流条件保障

  在学籍管理方面,学校对出国研究生在政策和管理方面提供便利化支持。出国研究生在办理出国申报手续后,仍可申请保留在校生待遇,按时序完成网上开题、论文提交等后续环节,确保学生可以在基本学制内正常毕业。对于因出国交流、实习与实践等原因造成必须要延长学习年限的,学校免除其延期学费,并进一步做好延期后相关学生的毕业衔接手续。

  在学业管理方面,学校放宽出国学习、实习研究生的学分替换比例,除课程学分替换外,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出国实习可替换实践环节学分,学术型研究生出国实习经学院认定后可替换总学分中的1-2学分。

  在出国经费方面,学校依托国内外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研究生国内外学术会议资助项目、国际组织人才培养项目、学生海外交流资助项目及校友的捐赠项目等资助研究生赴国(境)外交流学习、参加国际组织实习、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强有力的经费保障,减轻了学生的后顾之忧,提高了研究生出国留学与海外实习的参与度。

  学校通过借助多平台培养、优化学科布局、强化政策保障等举措,提升研究生国际化水平,不断培养出具备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通晓国际规则的高端复合型复语型国际化人才,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人才支撑。

        原文链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打造全球治理人才立体化研究生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