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青春榜样| 学霸宿舍:汇智331,共荣辱同进退

来源:默认时间:2019-06-10浏览量:399 二维码

青春榜样| 学霸宿舍:汇智331,共荣辱同进退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10日浏览次数: 307 次编辑: 雨晴



【编者按】时间在灯火明灭间悄悄走远,又是一年毕业季匆匆来临。惠园里的阳光和雨露滋养了成长的小鸟,如今他们羽翼丰满,即将展翅飞向更加广阔的天际。这个夏天,我们不说再见,就让画面定格在最美好的瞬间,怀着期待与感动共同拥抱灿烂的明天。祝愿每一个从惠园走出的贸大人都能坚守梦想、不忘初心,努力活成自己向往的模样!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19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学霸宿舍:汇智331,共荣辱同进退

记者 何婧璇

汇智331位于宿舍楼内楼梯口,时会被来往的喧闹声叨扰。但四年过去,这些叨扰并未妨碍苟迪聪、刘业欣、方宇畅和许瑞四位优秀的贸大人在此成长。同为英语学院2015级的毕业生,他们四人的发展方向并不相同。苟迪聪、刘业欣、方宇畅分别保送至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和中共中央党校攻读研究生,许瑞将赴中国银行青岛分行参加工作。

虽然来自全国不同的地方,331的男生们相处起来非常融洽,四年来从未发生过矛盾或争吵。刘业欣笑着说舍友督促他改掉了一些生活上的坏习惯,在学习上也时常你追我赶、相互鼓励。许瑞也提到,在宿舍一起讨论学习的效率很高。他虽然很少主动发起讨论,但时常加入舍友们的学习交流和学生工作经验分享。宿舍这方天地承载着他们的青春,舍友间和谐的氛围影响着、促进着他们共同成为更优秀的人。

如果找一个词语来形容331四位男生的共同点,那一定是“认真”。狮象搏兔,皆用全力。对于大学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学习还是社团活动、体育训练、兴趣爱好,他们都笃实对待。

331的数学学霸刘业欣,在国际贸易课程期间,用自己查阅文献习来的方法构建数据和模型,研究中国双边货物贸易的潜力,最终写成一篇8000字论文。此后在该课程任课老师李丽的鼓励下,他又反复修改,将该论文发表于《金融与经济》杂志。而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篇论文最初只是一份期中作业。“当时许多同学没有正式写论文的经验,焦头烂额,但我抓住这次机会,查阅大量文献资料,主动学习。”刘业欣回忆起他的论文发表经历时说。正是对于每次作业绝不含糊的态度,让他一次次机会自我充实,为学业成就打下坚实的基础。

“接任了社团职位就有一份责任在那里,虽然很累但必须坚持去做。”许瑞曾担任蚂蚁车协实践部部长,为他热爱的车协付出许多精力。“车协有很多让我非常敬佩的前辈,他们教会了我‘做事认真’和‘守时’。开会哪怕迟到一分钟,也要向大家说明理由;拉练迟到一分钟,就不被允许参加了。我把守时的习惯也带到了生活中的其他地方。”

院排球队训练时间是四点半到六点半,但方宇畅有时训练到体育场关门才离开。“我的体育天赋没有特别高。”方宇畅坦然说道,“我很努力地去训练、打比赛,但是有些人比我更有悟性。”不是天生的体育健将,但他心中的热爱和坚持促使他把排球训练当作课表上的一门课对待。“在我心中,训练的序位比出去玩高。出去玩之前,我会告诉朋友我有训练,要先把这件事完成。”体能和天赋虽有高低,但在勤奋认真这件事上,方宇畅交出了最优秀的答卷。

苟迪聪的兴趣爱好是听英文歌曲和看电影,“我是因为初中的时候听英文歌开始对英语感兴趣的。”每次在歌词中遇见不认识的单词,他都会查词典,并用这种方式扩展词汇量。钻研自己的爱好,是一种认真;将爱好发展为专业,是一种积极。选择继续在商务英语专业深造的苟迪聪,让我们看到了他从一而终的坚持。在采访的最后,他笑着说:“我一点毕业的感觉都没有,还在准备双学位考试,并且已经开始选研究生的课了。”

青春还在路上,从未停步。此时的毕业,其实是下一段人生的开启。“驾驭命运的舵是奋斗。不抱有一丝幻想,不放弃一点机会,不停止一日努力。”正真成就他们未来的,是青春背后不懈的奋斗。相信认真负责的优秀品质将一直与他们相伴,积极面对人生的态度将一直与他们同行。也相信前行的路上,他们会继续盛放光彩,完成心中的目标和理想。

博学笃行,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