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青春榜样| 张倩红:跟着兴趣走 随波不逐流

来源:默认时间:2019-06-03浏览量:359 二维码

青春榜样| 张倩红:跟着兴趣走 随波不逐流


发布时间: 2019年06月03日浏览次数: 123 次编辑: 雨晴



【编者按】时间在灯火明灭间悄悄走远,又是一年毕业季匆匆来临。惠园里的阳光和雨露滋养了成长的小鸟,如今他们羽翼丰满,即将展翅飞向更加广阔的天际。这个夏天,我们不说再见,就让画面定格在最美好的瞬间,怀着期待与感动共同拥抱灿烂的明天。祝愿每一个从惠园走出的贸大人都能坚守梦想、不忘初心,努力活成自己向往的模样!党委宣传部与招生就业处联合推出“2019年优秀毕业生专访”专题,与大家一起分享毕业生们的成长故事。

张倩红:跟着兴趣走 随波不逐流

 周鑫卓

张倩红,信息学院2015级电子商务专业,金融学双学位。中共党员,三年专业学分绩第一,保研至北京大学法学院就读法律硕士。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7项奖学金,并获“贸大本科十大杰出学生”荣誉称号。参与创业项目“木心慢递”获教育部主办的三创赛全国二等奖、北京特等奖、曾获第十三届企业文化大赛校级第二名担任信息学院学生一支部组织委员担任国家自然基金课题组助研,获评“优秀科研助手”。参与多个志愿活动,获评“优秀志愿者”称号。

初览张倩红的履历,在感叹她成绩优秀的同时,可能也会心生茫然:她的涉猎与成就过于广泛,以至于难以从中找到最亮眼的地方,一如难以在云霄雨霁后的虹霞中找到最耀目的色识。于此,张倩红欣然坦言,“确立好大方向后,跟着兴趣走,多见多闻,这便是我的风格”。就这样,随心而行的张倩红,不断探索、不断尝试,进而走出了一条独具风格的成才路。

学习:注重通识,采百家之长

作为财经外语类高校的大学生,张倩红坦言,这样的环境对学生的通识学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倩红在坚持第一专业电子商务学习的同时,还选修了金融学双学位,此外还学习了公共管理学和法学的课程。“这是一种知识导向型的选择”,张倩红如此理解自己的抉择。

除了在不同的课程之间广泛涉猎,张倩红还积极地参与校园EA平台的各类讲座。“多聆听大咖的言论,视野自然就拓宽了,也就不易为名利所累”,她为此欣然笑道。

财经类高校的特色,往往在于帮助学生获得“一技之长”,使之尽早适应社会的大环境。而张倩红认为,非综合性大学的本科阶段同样应当重视通识学习,“这是一种深度与广度之间的权衡,大家应当在追求广度的同时,慢慢寻找适合自己的方向去挖掘深度。不同院系间的转专业问题,也曾得到了张倩红的关注:“很多同学在进行专业的二次选择时会盲从潮流,选择热门专业。这并不理性,我们应当跟随自己的兴趣,做到‘随波不逐流’。”

以通识为基础,以兴趣为导向,不凝滞,不偏激,张倩红在不断的尝试中探索着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并满载而归。

竞赛:未必准备好了才出发

当谈及竞赛时,张倩红特别回忆了大一初出茅庐时的经历。

“在大佬反应过来之前,就去找他们组队”,寻求组队的过程,给张倩红留下了颇为深刻的印象。作为大一学生,尽管在知识与经验方面存在不足,但张倩红却凭借主动尝试争得诸多良机。第十三届 “企业文化大赛”是张倩红竞赛生涯的第一战,初出茅庐的她在学长的指导下取得了校级第二名的好成绩。对于初期的成功,她特意强调了“信息意识”的重要性:“进入大学,信息的收集与整理基本全靠自己。主动获取信息的能力对于大学生格外重要。”

张倩红认为,参与竞赛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很多新的知识都可以在不同的竞赛话题中有所接触。有一次研究华为公司的企业文化时,一位学长采用的“文本分析法”曾给张倩红留下很深的印象:这种信息分析的方法从未在课堂与书本里见到过,却在研究企业文化时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一边学,一边练,即使知识的行囊未曾充盈,张倩红也从未停下求是的脚步。

竞赛对于张倩红而言,是一段时停时行的旅途,收获之已有,而希望却未尽。

志愿:发现生活的未知面

张倩红的志愿生活,贯穿了整个大学四年。从第一次接触志愿到获得“优秀志愿者”的荣誉,她将志愿视作一种生活方式,并通过这种方式来探索那些未曾注目的角落。

当谈及志愿时,她回忆了自己参与MCF打工子弟助学项目时的一段难忘经历。“当和小朋友们画画时,发现一对兄弟默默站着,不怎么和别的小朋友玩。我便尝试在他们面前画了一只老虎,没想到他们之后照着画了许多一模一样的老虎,彼此玩得很开心,这才渐渐融入大家。”志愿中的苦与乐,从另一个角度充实着张倩红的生活。

彩虹的美丽,在于它不止有一种颜色。张倩红的高度,在于她不拘于一种格局。以社会的需要为基准,以自己的兴趣为导向,随波不逐流,独立而温和,张倩红在惠园的一方天地里,也曾留下了唯美的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