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我校2018年度科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硕果累累 迎接挑战

来源:学校新闻时间:2019-05-08浏览量:1302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李玉玺 摄影 玉君 马维然)4月18日,我校2018年度科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在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召开,隆重表彰为学校科研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校党委书记蒋庆哲教授、校长王稼琼教授,副校长丁志杰教授副校长王强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林桂军教授出席会议并为获奖集体和个人颁奖。各学院书记、院长、主管科研工作的负责人、科研秘书及科研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王永贵教授主持。

  

成果斐然

王强副校长总结2018年度科研工作。2018年我校科研工作硕果累累,多项重要指标取得近几年甚至历史最好成绩。

  

一是高层次课题立项数再创新高,横向课题经费总额大幅攀升。2018年我校获各类纵向课题105项,其中,国家级重大项目7项、重点项目5项;省部级重大项目8项、重点项目4项。国家级重大项目立项数创下建校以来的历史新高。2018年我校获横向课题147项,经费总额达3700余万元,较2017年增长37.7%,科研的社会服务能力获得社会的广泛认可。二是科研成果量质齐增,国际发表再创新高2018年,学校产出各类科研成果1666项,同比增长16.58%,发表各类论文1428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452篇,同比增10.51%;SSCI收录论文193篇,同比增长21.52%200篇目标进一步接近;SCI收录53篇,同比增长8.16%;B类以上外文期刊发表数量92篇,同比增长48.38%。SSCI、SCI发表数量再创历史新高。三是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提升2018年,我校教师仅以社科基金《成果要报》、教育部《专家建议》等形式向政府及企事业提交的咨询报告47份,12篇研究咨询报告得到习近平等党和中央领导的关注和批示。四是省部级奖项再创好成绩全年获得各级各类省部级奖励17项,其中,获得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2017年)9项,首次获得该奖项一等奖,此外,还获得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7项,获得第四届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2019年公告公示的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校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位居同类高校首位。五是完成第二十届安奖的组织评选工作在第二十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评选工作中,最终评选出优秀著作奖13部,其中优秀著作一等奖空缺,优秀著作二等奖3部,优秀著作三等奖10部;优秀论文奖23篇,其中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优秀论文二等奖6篇,优秀论文三等奖16篇;学术鼓励奖9名。六是启动2018年学校拨付专项经费,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高水平学术活动。在该经费的支持下,全校各单位共组织开展了10余场规模较大、层次较高、影响力较强的学术研讨会,取得良好反响。七是加强校内科研培育和奖励力度。八是继续支持学生科研创新研究。九是完善科研制度,营造宽容和谐的学术环境。十是科研管理工作不断开拓进取,荣获奖励。

同时,王强副校长也提出下一步科研工作的重点。各单位应以一流的科研,支撑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以一流的科研,支撑一流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培养创新能力。同时,要加强智库建设,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不断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宽松的创新环境。

王稼琼校长:纵向发展充满信心,横向比较迎接挑战

王稼琼校长总结讲话指出,2018年学校的科研工作蒸蒸日上,这离不开学校每一个科研工作者和科研工作部门的辛勤付出。王稼琼校长肯定了2018年学校的科研工作成绩,对被表彰的组织和个人表达了热烈的祝贺,对每一个为学校科研做出贡献的工作者表达了衷心的感谢。“纵向比较,我们发展的越来越好,对未来充满信心,对‘双一流’目标的实现充满信心。横向比较,我们仍然面临着强大的压力和挑战。”他以ESI指标和区域国别研究方面为例,指出我们与其他高校在某些方面存在差距这一现实,鼓励学校教职工拓宽自己的视野,找到新的突破口弥补差距。

    

对于学校2019年的科研工作、常规工作,王稼琼校长强调五方面的内容。一是从政策引导上处理好科研和教学的关系。他特别提出,“学术工作的价值链有探究的学术、应用的学术和教学的学术这三部分,三种学术工作都围绕知识这个课题展开,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二是高水平论文发表。学校修订了中文和外文期刊目录,在老师们的修改建议基础上,考虑期刊本身的变化和不同学院、学科的差异性,将新的期刊目录这项重要工作做好。三是更加重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咨询研究。研究院应该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综合性的开放战略这些方面发挥集成的作用,发挥贸大优势为商务部的发展提供战略咨询。这也与双一流的考核密切相关。四是建立面向全校、面向社会的数字经济实验室。在大数据时代,为满足社会需要,科研工作需要大数据和相关数据的挖掘分析工作的支持。我校数字经济实验室进展顺利,各学院要积极思考、踊跃参与。五是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对贸大而言,双一流则是靠全体教职工拼搏出来的。王稼琼校长希望每一位工作者都能借此工作会的东风,心无旁骛地做好学术工作,早日实现“双一流”的宏伟目标。

      

大会表彰了纵向科研课题奖,2018中国高被引学者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要报》、教育部《专家建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要报》入选成果作者,横向科研课题奖,科研组织服务奖和省部级科研先进集体等奖项获奖者。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丁志杰副校长、王强副校长为获奖代表颁奖。

    

    

    

    

附:以姓氏笔画排序

1.纵向科研课题奖

1)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

获奖者:毛捷、杨杭军、林汉川、赵忠秀、董秀成、蓝庆新、戴长征

(2)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

获奖者:李长安、金冰、陈卫东

(3)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

获奖者:魏巍贤

(4) 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

获奖者:张新民、黄海刚、崔鑫生

(5)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大项目负责人

获奖者:文君

(6)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重点项目负责人

获奖者:王志民

(7) 北京市首都高端智库决策咨询项目负责人

获奖者:邓慧慧、林桂军、洪俊杰、桑百川、崔鑫生、屠新泉

2.2018中国高被引学者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

1)2017年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

获奖者:

1) 一等奖:姜荣春、桑百川

2) 三等奖:丁志杰、越、刘斌 

3) 优秀奖:庄芮、李明、陈进、周末 

(2)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

获奖者:白树强、吕越、刘斌、林汉川、姜荣春、荆然、薛源 

(3)全国民族研究优秀成果奖

获奖者:苏丽锋

4)2018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

获奖者:丁鼎、王永贵、洪俊杰

3.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要报》、教育部《专家建议》、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要报》入选成果作者

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要报》入选成果作者

获奖者:王亚珂、李明、杨、林桂军

2)教育部《专家建议》入选成果作者

获奖者:刘青、张小锋、林桂军、熊光清、薛熠

(4)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成果要报》入选成果作者

获奖者:林桂军、邓慧慧、杨杭军

4.横向科研课题奖

获奖者:王苒、许晓娟、杨军、陈进、武雅斌、林桂军、周荣喜、赵忠秀、胡若痴、屠新泉

5.科研组织服务奖

1)优秀科研管理工作者(A系列)

获奖者:

1)一等奖:曹小勇

2)二等奖:珺、屠新泉、戴长征

3)三等奖:冯辉、庄芮、刘宏元、谢远涛

2)优秀科研管理工作者(B系列)

获奖者:

1)一等奖:

2)二等奖:昊、赵爽、柳瑛、董优雅

3)三等奖:于芳芳、兰俊美、孙娜、杜立伟、杨雅婷

(3)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优秀研究基地”

获奖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究基地

(4)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优秀二级管理单位

获奖者: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