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喜报|我校四大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

来源:学校新闻时间:2019-02-28浏览量:725 二维码

喜报|我校四大本科专业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


发布时间: 2019年02月25日浏览次数: 647 次编辑: 朱雨欣

校新闻网讯(教务处供稿)日前,我校接获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正式通知,经学校自评、专家组现场考查、认证结论审议等程序,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工商管理、财务管理四大本科专业正式通过教育部理农人文社科类专业认证,其有效期为六年。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两个专业同时获得俄罗斯国家公共认证中心认证,其有效期为六年。

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建立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认证制度,切实推动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2015至2018年,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对28个专业点开展了理学、农学、人文社科类专业认证试点工作。

2015年,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会计学两个专业作为试点专业参加了首批专业认证。随后,2016年工商管理、财务管理专业再次参与认证,且此次认证为中俄联合认证,即代表中国高校首次参与俄罗斯教育专业认证。在认证现场考查阶段,专家组对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7个项目及自选特色项目进行了全面的考查,同时对专业陈列的认证材料进行了详细审查。

此次教育部专业认证的成功通过,是对我校本科专业近年来发展成绩的认可。自2017年起,我校依循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认证(第三级)的认证标准制定并出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试行)》(外经贸学教务字〔2017〕477号),全校本科专业将在2018-2020年三年内全部完成校内专业评估。按照实施方案计划,目前已完成6个专业校内评估,预计2019年将进行17个专业的评估工作。

参加专业认证是我校切实推动专业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以评促强,追求卓越,更新教育观念,突出学生中心和持续改进。未来我校将持续以认证为抓手,明确专业质量标准,加强专业特色化建设,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同时提高质量保障力度,推进质量文化建设,最终达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