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招生就业工作全年回顾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时间:2019-01-29浏览量:1191 二维码


时光飞逝,2018年已经结束,在全校师生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努力和帮助下,贸大招生就业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下面跟随我们一起看看2018年的贸大招生、就业、创业和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工作都发生了哪些大事吧~

 

一月

开展十年研究生毕业生跟踪调研

1月2日,我校面向2006-2008年毕业生的硕士毕业生开展大规模跟踪调研,对毕业后的学生发展进行长期发展情况的追踪回访,用社会尺度来衡量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建立招生、培养、就业、毕业生发展等环节的全周期人才培养质量观念,加强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现实需求的紧密衔接,形成就业对招生、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之间的良好的互动反馈机制。

 

二月

中国最好大学排名出炉,我贸排名28!

 

2月26,软科正式发布2018“中国最好大学排名”!排名展示了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600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位列前三,我校位列28名

 

三月

2018春季陆家嘴金融城名校直通车贸大专场招聘会举行

 

3月19日下午,“2018春季陆家嘴金融城名校直通车对外经贸大学专场招聘会”举行,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精选了中航国际租赁有限公司、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优秀企业到我校举行专场招聘。专场招聘会岗位涵盖我校金融财会类、管理、计算机、翻译、中文等专业,我校300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专场双选会。我校与陆家嘴金融城在就业招聘方面有着多年良好合作关系,曾获得“2017年度陆家嘴金融城人才发展合作典范高校”称号。


举办2018届毕业生春季大型双选会

 

3月23日,我校2018届毕业生春季大型双选会在体育馆举办,累计1400余人次毕业生、130余家用人单位参加,提供岗位近4000个,参会单位数量和提供岗位数同比分别增长45.46%和46.21%,招聘岗位涉及我校几乎所有专业,覆盖了本科、硕士、博士不同学历层次,为2018年我校春季学期最大规模双选会。因为用人单位质量高,双选会还吸引了来自北大、人大、北外、北服、北化、首经贸等多所高校毕业生参与。

 

四月

赴英国、瑞士、奥地利访问国际组织及高校

 

4月8日至17日,校党委文君副书记率代表团赴英国、瑞士和奥地利三国分别访问英国利兹大学商务孔子学院、英国萨里大学、世界贸易组织(WTO)、国际贸易和可持续发展中心(ICTSD)、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UNIDO)等大学和机构,就我校国际组织实习任职人才推送、校际联合培养、创新创业教育合作事宜进行深入洽谈,达成了合作意向。同时访问我驻WTO使团、驻瑞士使馆教育处、驻瑞士总领事馆,并看望了在当地工作、学习和实习的师生校友。

 

五月

举行2018年招生政策暨校园开放日新闻发布会

 

510日上午,我校2018年招生政策暨校园开放日活动新闻发布会举行。2018年,我校的招生工作立足考试招生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试行大类招生、特色分流,招生专业共分为九大类及相关优势学科与实验班分别招生。


举行2018校园开放日活动

 

5月19日,我校2018年校园开放日暨招生政策宣讲会举行。两千余名考生和家长走进校园,与惠园进行了一次亲密接触。由各本科招生学院专业咨询人员组成的咨询队伍为考生和家长解答学科优势、培养特色、就业去向等相关问题,让各位考生与家长对贸大的学科设置、办学特色、培养理念有了系统性的了解。


召开2018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

 

5月10日,我校2018年就业创业工作推进会召开。校党委文君副书记出席会议,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上,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进展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思路。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各学院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开展工作,包括坚持做好“一对一”深度辅导工作,及时追踪学生就业进度;挖掘导师、校友资源,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积极推荐毕业生就业;关注毕业生的心理状态,及时疏导焦虑情绪。


2018年暑期实习双选会顺利举行

 

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更多实习机会,促进“实习-就业”联动,“2018年暑期实习双选会”5月18日上午举行。本次暑期实习双选会吸引了奥迪(中国)、大公国际信用评级集团、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中国国际医药卫生公司、兴业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51家,提供实习岗位1000余个,是历年实习双选会参会企业最多的一次。

 

“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论坛金融专题座谈研讨会”顺利举行

 

518日下午,我校“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论坛金融专题座谈研讨会”举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用人单位代表参加研讨。为及时反馈用人单位实际需求,做到精准定位服务,促进就业与人才培养环节联动,我校根据学科特色及用人单位在我校招聘情况,邀请有行业代表性的用人单位,建立了金融类、国企类、外企类、高新制造类等不同类型的工作交流机制。通过举办“圆桌论坛”研讨会,让用人单位与学生教学、人才培养一线教育工作者面对面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将用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更直接反馈到学生培养过程中。

 

六月

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举行 2044名学子加冕

6月27日,我校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红天体育馆隆重举行。王稼琼校长为全体2044名本科毕业生一一拨穗、颁发毕业证书并合影。


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6月28日,我校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红天体育馆隆重举行。2018年,我校共授予99人博士学位、1923人硕士学位。王稼琼校长为全体2022名研究生毕业生一一拨穗、授予学位、合影告别。

 

七月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就业处正式成立

 

为了更好促进就业与招生联动,2018年7月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学生处招生办公室与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合并成立招生就业处,为建立健全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提供机制保障。


“孔子新汉学计划——青年领袖”项目正式开班

 

为满足孔子学院进一步的发展需求,增进外国青年创业者对中国创新创业政策、环境、企业、文化等多方面的了解,实现促进中外青年在创新创业领域交流合作的目标,进一步发挥、拓展和提升孔子学院的平台作用,由孔子学院组织、我校协办的2018年“孔子新汉学计划——青年领袖”之“创新创业青年中国行” 项目开班仪式于7月2日举行。本次项目营成员共25名,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多为本国创业大赛的优胜者、在创新创业领域发展的小有成就者以及对中国创新创业大环境感兴趣的研究者。活动将持续两周,至七月中旬结束。


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成绩单出炉

 

2018届毕业生就业率统计

2018届毕业生顺利毕业,贸大毕业生就业工作也完成了阶段性任务。截至6月27日,2018届本科生就业率为99.41%,硕士生就业率为99.50%,博士生就业率为98.57%。根据历年各高校公布的就业质量报告数据,贸大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处于部属高校前列,领跑同类高校。


举行第三届创新创业暨首届全球治理人才暑期夏令营

 

7月9日上午,我校第三届创新创业暨首届全球治理人才暑期夏令营开营,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浙江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等6所国内高校及日本明治大学的42名中外学生将参加此次两场夏令营。营员们与国内外的专家教授学习、探讨创新创业和全球治理的理论与实践,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国际化视野、理论和实操能力。


八月

我校圆满完成2018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

8月6日,我校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高考录取工作全部结束,共计完成了提前批、本科一批、国家专项批、特殊类型批等201个批次的高考录取工作,录取了2184名新同学,生源质量再创历史新高。校党委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文君副书记莅临我校2018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现场,检察指导招生录取工作,并对现场工作人员表示慰问。


2018毕业薪酬排行榜,贸大位居财经高校首位

 

中国薪酬网公布2018年中国大学毕业生薪酬排行榜TOP200。这份榜单通过对包括39所985工程院校和112所211工程院校在内的近百所高校2017届、2015届、2013届本科毕业生进行调研(调研样本数量达到281万人),计算出各高校毕业生的薪酬状况。在排名前十的高校中,我校位居财经类高校首位。

 

九月

全球治理硕士研究生项目将首次招生

 

随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展开,为响应习总书记号召和党中央战略部署,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推动下,在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就业处和国际关系学院的精心谋划和通力合作下,我校将于2019年招收首批全球治理项目研究生。全球治理项目将致力于培养具有世界眼光和高度国际化能力的实操型精英人才,未来的就业去向是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国际非政府组织、区域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和外交外事部门。


我校参加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联盟年会并做主题报告

 

9月27日—28日,校党委文君副书记率队参加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办的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联盟2018年年会暨“建行杯”第三届全国财经类高校创新创业大赛,并在全国财经院校创新创业教育校长论坛上做题为“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创新创业课程思政育人体系”的主题报告。经过激烈的角逐,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陈鑫“丝路驼铃”项目荣获总决赛二等奖,金融学院赵海霞“吾鲜”项目荣获三等奖。 

 

十月

我校与黄冈市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

 

10月26日,我校与黄冈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黄冈市举行。王稼琼校长会晤黄冈市委书记刘雪荣并充分交换双方意见。王稼琼校长和邱丽新市长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正式拉开双方合作序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是首批“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在深化新一轮改革开放背景下,贸大将始终秉持开放的办学理念,不断强化高校社会服务职能,学校将充分发挥优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智库决策等优势,与黄冈市开展全方位合作,学校愿意为黄冈市经济发展转型升级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时也希望双方合作成果丰硕,推动双方共同发展。

 

组织开展多场2019届毕业生就业招聘宣讲会

 

10月,外交部、公安部、北京冬奥组委、广东省委组织部、广西党委组织部、石家庄市委组织部、成都市蒲江县人才办公室、济南市人才服务局等国家机关及地方政府先后到我校进行2019年校园招聘宣讲会。我校加强就业引导,鼓励、支持毕业生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工作,将个人前途和祖国发展紧密结合。

截至目前,我校2019届毕业生已签约950余人,签约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5%;举办面向2109届毕业生招聘会4场次,参加单位278家,举行企业宣讲会212场次,共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个,比去年同期略增。

 

十一月

首届重点中学校长前沿峰会暨人才贯通培养研讨会举行 

11月15日,我校“首届重点中学校长前沿峰会暨人才贯通培养研讨会”成功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市的85位中学校长及代表参加,共同探讨新高考改革模式下中等教育与高等教育有效衔接,分享新高考改革经验,讨论中等教育与高等教育衔接路径。

 

我校创业园开展试运行工作

 

为充分发挥创业园的孵化、支持功能,为在校创业学生及校友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及早发现及解决创业园潜在问题,我校开展创业园试运行工作。通过校内各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在招生就业处全体同事的共同努力之下,2018年11月初,创业园的建设、改造工作基本完成,并按照学校规定完成了验收工作。与此同时,招生就业处开展了首批入驻团队的选拔工作,依据彰显学校学科和国际化特色的原则,从众多报名项目中,优先选拔了4支团队在试运行期间入驻创业园。

 

我校人才培养圆桌论坛校友专场成功举行

 

11月23日,我校“人才培养发展圆桌论坛”校友专场举行。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北京亦庄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粮肉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通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北京秀庐科技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6家校友企业参加研讨。为了建立就业与人才培养反馈联动机制,招生就业处从2017年起开始举办人才培养圆桌论坛,邀请用人单位走进贸大,让用人单位与学生教学、人才培养一线教育工作者面对面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将用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更直接反馈到学生培养过程中。截至目前,人才培养圆桌论坛已成功举行4次,47家企业走进贸大,为贸大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举办2019届毕业生冬季大型双选会

 

11月23日上午,我校2019届毕业生冬季大型双选会举办,共有210家参会企业,累计提供岗位近8300个。双选会当天吸引了2300多名毕业生前来参与招聘活动。活动现场,用人单位分为金融业、能源制造业、校友专区、高新技术产业、教育文化服务业和批发零售业六大类分别集中排布,丰富的就业资源吸引了北京各高校的学生参加, 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和岗位层次之高得到了广大毕业生的高度认可。


我校认真落实教育部2019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推进我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11月2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2019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我校分会场设于行政楼222会议室。党委蒋庆哲书记、王稼琼校长在我校分会场出席会议。我校一直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把大学生就业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民心工程来完成,以“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防风险”为总体工作思想,在学校领导和全校上下共同努力下,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圆满完成。

 

十二月

第六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12月12日下午,我校第六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举行。早在2011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六十周年校庆之际,香港经纬集团在我校设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纬学生创新创业基金”,旨在鼓励学校进一步激发学生创业意识,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升学生创业能力。第六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收到82个申报项目,参与人数达704人。


我校创新创业课程育人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

 

经组织推荐、专家遴选等程序,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公布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的遴选结果,我校申报的“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创新创业课程思政育人体系”课程育人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此次,北京高校共10个项目入选首批精品项目。学校将以此次项目获批为契机,以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切入点,结合学校“国际化”办学特色,深入探索分类分层次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完善创新创业孵化服务体系,全力助推学校“双一流”的建设进程,全面提高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质量。


举办2018年度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会

 

12月28日,我校隆重召开2018年度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会。我校致力于培养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创新性人才,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全球治理人才培养和推送工作,从国家需求出发,积极推动设立全球治理人才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培养既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需求的人才,服务国家各项发展和改革开放事业。


发布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我校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编制完成并向社会发布。2018年,学校以“稳增长、调结构、提质量、防风险”为总体工作思路,以人才培养为根本,提升就业质量,优化就业结构,防范就业风险,健全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围绕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建设、雄安新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等,引导毕业生到重点地区、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要领域就业。我校2018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9.43%,本科毕业生到国内外深造比例为59.16%。毕业生就业质量保持稳定,到金融类企业就业比例为37.22%,共有548名毕业生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占就业总人数的22.51%611人进入中国500强企业就业,占就业毕业生总人数的25.10%80%以上毕业生在京津冀、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省份重点经济地区就业;199人到西部地区就业。到京外地区就业毕业生比例连续三年提升,从2016年的33.67%提升到2018年的3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