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贸大达人秀——优秀毕业生经验分享系列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时间:2019-01-18浏览量:752 二维码

      

     陈延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2017级法律(法学)专业硕士, 在经历了四轮笔试、面试后,于201812月拿到了中航国际航空发展有限公司的offer。陈延楷是贸大2017级法硕的班长,本科就读于吉林财经大学,并在吉林大学辅修现代企业管理双学位。他曾在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实习,参与处理八个典型涉税案件,撰写了十几份法律文书,出具多份法律备忘录及法律调研报告。研究生期间获得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星途杯”经济法律知识竞赛二等奖。

                                                                                         




                                                                                 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陈延楷拿到中航国际的offer绝不只是运气,在投简历前,他已经对公司的背景做了充分的了解,在面试的时候有针对性的展示自己的优势。陈延楷说,当面试官问你对薪资的预期时,你可以坦诚的说出自己的期待,但不要盲目自信,尽量降低薪资标准,因为每一年员工的薪资都是固定的,不会因为你多说或少说而给予不同的待遇。在面试时,更多的是要表达对公司的喜爱对所应聘工作的喜爱,展现自己诚信爱岗敬业的精神。陈延楷经过四轮笔试、面试,每一次他都当作最后一次来对待,除了专业知识的准备,仪容仪表也不可忽视,谈吐落落大方也是很大的加分项。不要只把实习经历展现在简历中,面试中可以用实习经验回答面试官的问题,活学活用。

目光长远,自胜者强

         陈延楷本科在吉林财经大学就读,这个学历背景经常使他在投简历阶段就被筛选掉了看着其他能力与自己相当的同学通过笔试面试,而自己只因为本科背景不够优秀就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陈延楷心中自然有些失落。但他很快就调整好了心态,如今用人单位比较重视本科学历,而自己的简历上也的确没有一个亮眼的本科背景,不过能力不分学历高低,只要你能力够强,总会拿到心仪的offer。被拒绝没关系,陈延楷决定先去低一档的律所实习,积累经验,不断的提升自己的能力。只要用心,在哪里都能学到有用的知识。

        找工作时同学间难免会有比较,可能你现在拿到的offer不如别人的优秀,但是人生从来都不是一场短跑,现在的offer只是漫长社会工作经历的开始。长远地看待这一切,不要太艳羡别人,不要妄自菲薄,自己跟自己做比较,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

多尝试才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

        许多同学不清楚自己的职业规划,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工作,或者在拿到一个还可以的offer时就放弃其他机会,陈延楷的建议是多做尝试。实习时多尝试不同的工作,才能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确定自己想要什么。在面临抉择时,不要只想这个工作能够为自己带来什么,可以想想什么是自己不能接受的。有人不能忍受工资不高却要经常加班,有人不想做琐碎无趣的工作,有人不想漂泊不定没有安全感......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选择,关键是适合自己。

        实习不仅可以丰富简历而且也是提升自己能力的好机会。但找实习也不能太盲目,不能只是为了填充简历而不管工作内容的质量。在投实习简历前,也要了解实习单位,了解自己要做的工作,再决定要不要去实习,如果工作太琐碎或者自己无法有所收获,建议趁早离开。陈延楷认为,实习时要认真做好每件事,不要把自己当一个实习生来看待。严格要求自己,提前完成任务,不要仅关注被分配的一点活,自己要主动收集有用的信息。

        贸大很多学生都比较重视实习而忽视了学习,陈延楷认为,不要盲目跟风,看到别人去实习自己也去实习,所有东西都不是一概而论的,要因人而异。学业绝对不能荒废,实习时也可能会遇到专业的问题,一味的实习而忽视知识的积累,最终实习的效果也只会事倍功半,实习和学习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学历背景不是很好的同学可以用实习丰富简历,让用人单位认为你是一个有经验的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不是必须要学多么深,更多的是对知识的一种巩固。身为法律+金融方向的研究生,陈延楷认为,研究生阶段要注重培养金融思维,利用贸大的优势,把自己培养成既懂法律又懂金融的复合型法律人才,提高自己的竞争力。

                                                                                        结  

         找工作其实是一场其实心理战在海投简历后,你能否承受石沉大海杳无音信的失望;在看到同学们都拿到不错的offer时,你是否能接受自己还没找到心仪工作的失落;在拿到一份还不错的offer时,你是选择接受还是继续寻找自己最想要的工作......找工作时首先要沉住气,还没找到工作不要气馁,拿到offer了也不要放弃继续尝试的机会。充分了解各种就业信息,不要因为错过了就业信息而与心仪的offer擦肩而过。多参加面试,这一个很好的免费锻炼自己的机会,可以提升自己的沟通能力、表达能力。

        最后,不要太功利的看待每件事,第一份工作薪资不是最重要的,目光要放长远。本科学历不够好也不要太沮丧,用心对待每一次工作,提升自己的能力,当机会来临时,希望你能对世界说,我已经准备好了。

 

                                                      记者|姜雪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