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我校科研事业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新征程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时间:2018-12-19浏览量:163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科研处供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这一重要精神,必须立足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新任务,做到“九个坚持”,并不断深化改革。步入“十三五”以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向着以开放型经济学科群为引领的、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目标不断奋进,科研事业更是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之路,稳步实现了从数量向质量的转变,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的能力不断增强。

一、国家级高层次课题再获突破,科研经费稳步增长

2016年以来,我校共获各类纵向课题304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7项(包括重大项目13项和重点项目9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1项(包括重大项目1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各类研究项目53项、北京市各类项目88项(包括重大项目9项和重点项目11项),年均纵向科研经费近2600万元,比“十二五期间的年均水平提升了15%。

三年间,我校获批的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级重大项目立项数超过建校至2015年的累计之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更是实现了零的突破。

截至2018年11月30日,近三年来我校共承担各类横向课题447项,年均横向科研经费达2700余万元,比“十二五期间的年均水平提升了46%。三年间,我校科研经费总额近1.6亿元,总体上保持着稳步增长的喜人态势。

7E45

近五年科研经费发展趋势图(万元)

二、国际期刊发表屡创新高,高质量成果不断涌现

高质量国际发表是世界一流大学的特征之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学校SSCI/SCI收录论文达到556篇,年均增长21.01%。其中,被SSCI收录论文432篇、被SCI收录论文124篇。截至11月30日,2018年我校SSCI发表论文数为169篇,再创历史新高。自我校外文核心期刊分类目录发布以来,截至2018年11月30日,2017、2018年学校B类以上外文期刊收录论文数分别为62篇、87篇,呈明显增长趋势,2018年比2017年增长了40%以上。

A7B2

最新数据显示,学校共有7篇论文入选高被引论文。其中,2016年以来有4篇,增幅相当显著。同时,学校国际商学院王永贵教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洪俊杰教授和丁鼎副教授入选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Chinese Most Cited Researchers),学校高被引学者总数列国内所有高校的第74位(不含非高校科研院所),与中国人民大学并列,在财经类高校中位列第一。

三、国内期刊发表向高质量迈进步伐强劲,核心期刊论文发表再创新高

我校中文期刊论文质量稳步提高,以《中国社会科学》为例,2016年至今,学校共计发表7篇论文,较同期增长75%。从核心期刊论文的数量上看,2017年比2016年增长了3.5%、2018年比2017年增长了近 11.5%;从核心期刊占比来看,整体已由2011年的34.58%上升至2018年49.5%,真正实现了从数量向质量的转变。

CB9B

85B7

四、省部级获奖再斩新枝,获奖质量逐步提高

2016年至今,学校获各类省部级及以上奖励33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3项。在获奖成果中,有2项成果首次获得商务发展研究成果奖(2017年)一等奖、1项成果首次获得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奖一等奖。此外,北京市哲学社会优秀成果奖保持每届2项一等奖的好成绩,获奖数量位居同类高校前列。各类奖励一等奖获奖数量较同期增长50%,获奖质量逐步提高。

五、布局“双一流”智库平台,智库建设再启新篇

为积极影响国家关于智库建设的迫切需要,发挥我校优势和特色,2017年学校成立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以“国家急需、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为目标,布局“双一流”智库平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2016年,我校成立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并于2017年成功入选首批14家首都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学校全力服务首都和地方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同时,学校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持续加强智库建设,三年间先后成立区域国别研究院、“一带一路”PPP发展研究中心等智库机构,区域国别研究院下的12个研究中心获教育部批准立项备案,全球价值链研究院于2017年直接入选国家“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智库建设开启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