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2018年会在我校隆重召开

来源:学校新闻时间:2018-11-05浏览量:182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通讯员 蓝庆新 记者 刘璇等 摄影 张玉君等)11月3日,中国工业经济学会2018年会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交流大厦报告厅隆重召开。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学部委员谢伏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研究员;中国国际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原会长郑新立;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工信部原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史丹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校长王稼琼等出席大会开幕式

大会设立马洪产业发展研究奖,深情缅怀当代中国最有影响的老一辈经济学家之一,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经济决策咨询工作的卓越开拓者和组织领导者,"理论联系实际"研究咨询事业的首倡者和主要代表,中国智库主要创始人与领导人、学会的第一任会长马洪先生。马洪产业发展研究奖的设立,不仅是对中国产业经济优秀学者的鼓舞和奖励,更是对马洪先生理论与实践研究精神和高尚品德的缅怀与继承,必将促进我国产业经济研究者们多出成果、出好成果,为中国产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谢伏瞻院长在讲话中表示,中国工业经济学会成立40年来,为推进工业化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中国工业经济理论创新和政策制定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他向马洪产业发展研究奖的设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对经济学理论研究提出了希望: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要把研究回答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三要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经济学,坚持用中国的实践发展中国的理论,用中国的理论解决中国的问题。他指出,相信在马洪同志治学精神和人格魅力的感召下,中国社科院和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定能引领中国工业理论研究教学,推动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激励和带动新一代经济学者为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与改革开放贡献聪明才智。

江小涓研究员公布了新一届会长及理事长会员名单,并对马洪产业发展研究奖的设立背景、宗旨、组织单位和奖励对象等进行相关介绍。她强调,马洪产业发展研究奖未来将针对在经济理论,尤其是产业经济理论及实践创新作出杰出贡献的经济学者予以奖励。

校长王稼琼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产业经济研究者们应当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己任,把握时代脉搏,坚定发展信念,不断加强对产业新理论、新业态、新模式的研究,为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贡献力量。“我们欣逢伟大的时代,也将不负这个时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将发挥自身在开放经济领域中的研究优势,继续加强与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的合作,联合国内外产业经济学界共同开展研究,推动产业理论与政策的创新,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原会长郑新立致辞表示,工业经济学会创办40年来,为中国的工业化、城市化做出了突出贡献。面对中国工业经济发展当下面临的许多亟待解决的新问题,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马洪同志创立的工业经济这一学科进一步发扬光大。

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朱宏任致辞表示,中国工业经济学会通过举办学会年会,并研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形式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工业经济学会成立40周年,意义非凡。他期待着致力于为工业转型升级奉献智慧的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与服务企业、企业家的中国企联进一步加强联系,交流合作,推动双方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4D41E


主旨报告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教授以《加快提升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为主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林桂军教授以《中美贸易战对全球价值链及各国的影响》为主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杨伟民副主任以《高度重视制造业比重下降问题》为主题做了精彩演讲。在发言中,三位知名专家针对中国产业经济中面临的国际国内新问题进行了分析,就中美贸易战可能产生的价值链影响机制、中国制造业比重下降问题进行了充分解读,提出了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提升路径。

下午,12位主持人和点评人与28位主题发言者就开放经济与发展、结构优化与产业升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产业政策、经济高质量增长与企业创新等主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形成了系列优秀成果。

此次会议是在改革开放40年和中国工业经济学会成立40周年背景下,由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联合举办的一场盛会,会议充分回顾了中国工业经济学会成立40周年的发展历程,展望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对学会知名学者的学术成就进行了总结。会议成立了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国际市场与投资专业委员会,该委员会将发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在开放经济领域中的研究优势,联合国内外产业经济学界共同开展研究,为中国产业经济学科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和基础,推动产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的创新。

中国工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史丹主持大会开幕式,她对与会者参加大会表示感谢,对承办单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周到细致的组织服务工作表示感谢。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全国政协、中国企业联合会、产业经济学界专家团体、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团体代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10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十余家国内顶尖杂志社的400余名专家学者与代表参加会议。


(部分文字整理 梁铭 王睿新 陈子涵 袁乐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