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我校圆满完成2018年本科招生录取工作

来源:学校新闻时间:2018-08-08浏览量:270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招生办供稿)截至8月6日,我校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高考录取工作已全部结束,今年共计完成了提前批、本科一批、国家专项批、特殊类型批等201个批次的高考录取工作,录取了2184名新同学,生源质量再创历史新高。

从各个省市录取分数和排名情况看,今年我校录取分数及位次稳中有进,继续位居全国高校前列,总体而言,我校2018年生源情况呈现出四个特点:

一是录取分数继续保持高位,部分省份再创新高

文科录取的最低分高出一本线100分的省份有10个,其中陕西高出117分、内蒙古高出109分、黑龙江高出108分、河北高出105分;文科录取的最低分高出一本线80分的省份有8个,其中河南高出96分、湖北高出91分、安徽高出88分、甘肃高出87分。其他省市文科录取的最低分基本都高出一本线60分以上。

理科录取的最低分高出一本线100分的省份有28个,主要有北京、河北、山西、安徽、福建、河南、湖北、广西、青海等。其中陕西高出188分、黑龙江高出181分、青海高出181分、新疆高出175分、西藏高出169分、内蒙古高出161分、河北高出160分。

与2017年相比,我校文科有12个省市的最低录取分差(录取最低分与当地一本线或本科线的差值)高于去年;理科有19个省市的最低录取分差高于去年。

二是分数排名稳步提升,继续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我校本科一批录取的文科考生最低分排名主要集中在各省(市、自治区)500名左右,其中海南文科最低分排名全省第88名、青海文科最低分排名全省第150名、宁夏文科最低分排名全自治区第170名、内蒙古文科最低分排名全自治区第192名、新疆文科最低分排名全自治区第221名。

本科一批理科录取的最低分排名主要集中在各省(市、自治区)1500名左右,其中海南理科最低分排名全省第234名、青海理科最低分排名全省第324名、新疆理科最低分排名全自治区第505名、宁夏理科最低分排名全自治区第569名、黑龙江理科最低分排名全省第761名。

与2017年相比,文科排名进步的省份有17个,主要有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等。与2017年相比,理科排名进步的省份有19个,分别为北京、河北、山东、湖北、广东等。

在北京地区高校中,我校文科排名第五、理科排名第七。在全国绝大多数省份的录取分数都排在前十五名左右。

三是生源结构稳步改善,分布更加均匀合理

今年我校录取的2184名新生中,来自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港澳台地区的950余所高中。从录取批次及类型来看,本科一批为1413人,占比64.67%;提前批为218人,占比9.98%;国家专项批173人,占比7.87%。本科一批与提前批次涵盖了我校所有特色专业和优势专业;国家专项批次涵盖了我校部分特色专业,给予国家贫困区域学生更多的学习机会;其他为特殊类型批次学生,满足我校不同学科对不同生源类型的要求,总体生源结构更趋合理。

四是高分考生选择多元,专业偏好范围扩大

今年各省市录取的最高分考生与我校的热门专业及优势专业更加匹配,从学院来看,主要集中在金融学院、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国际商学院、法学院、外语学院、信息学院。提前批次报考专业最热门的前三位为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本科一批报考专业(类)最热门的前五位为金融学类(金融学院)、金融学类(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类、量化金融实验班和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除此之外考生报考热度比较高的专业(类)有国际商学院的工商管理类和保险学院的精算学等,我校的招生专业整体都保持较高的认可水平。

2018年我校以教育教学改革为契机,根据学校学科专业特点,实行适度的大类招生,部分学院内相近相关专业试行大类招生、通识教育、特色分流,形成了经济学类、金融学类、工商管理类等九大类,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量化金融实验班两个实验班和部分特色专业并行的立体化招生专业模式。扩大学生专业选择的范围,更大限度满足学生的专业学习意愿;通识教育加大学生的财经通识教育素养,更好地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方向,更有利于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的充分融合,有利于创新型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今年我校招生录取成绩斐然,得益于我校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招生宣传工作体系,从多角度、多方面开展招生宣传工作,完备的宣传工作体系使得我校办学优势、学科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特色、毕业生去向等广为知晓,大大提高了我校的社会声誉和知名度,增加了考生的报考意愿。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深入总结,找出差距,弥补短板,尽快适应新高考改革的要求,配合我校“双一流”建设,吸纳更多更优质的生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