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贸大十杰—本科生篇】沈黎明:有匪君子,如切如磋

来源:学生风采时间:2018-06-22浏览量:994 二维码

座右铭:以身许国,青春无悔;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沈黎明,中共党员,外语学院2014级年级班长。

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互换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两次综合一等奖学金及校级优秀学生等荣誉。

曾在高级别重大外事活动中为国务院副总理以及商务部长担任随桌翻译,致力于做中伊两国间文化传播使者,开设“揭开伊朗的神秘面纱”一课,并在多家伊朗媒体上发出中国声音。

在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保障工作期间,他用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态度保障开幕式、高级别会议、《千年之约》文艺演出、领导人圆桌峰会、新闻发布会等多项活动,期间被《北京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获北京市级“优秀志愿者”称号,所率领的医疗保障组被评为“模范志愿团队”。

将赴外交部工作。

2014年,刚刚走进贸大,成为一名波斯语专业学生时,他就在思考:面对这前所未有的时代,当代青年应该具有怎样的情怀与视野,怀揣怎样的理想与抱负,才能为吾国吾民略尽绵薄之力,给世界带来一些改变,也正是在这时,他在内心里种下了一颗关于外交的种子,并决心把青春全部的热血与激情奉献给中国的外交事业。他作为新生被采访时曾说:未来的某一天,在世界的某一个角落,我们会骄傲地向世人宣布,我们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学生。

身份1  求索人,上下求索觅真知

大学四年,沈黎明一直致力于波斯语以及伊朗文化国情的学习,于他而言,波斯语不仅仅是一门语言,也是一扇通往瑰丽的古代波斯艺术的窗口,更是看待世界的全新角度与辽阔视野。随着对伊朗认识的不断加深和坚持不懈的波斯语学习,沈黎明渐渐地觉得自己与这个国家有着一种不可分割的联系。最后成功在大二以优异的波斯语能力通过了外交部人才选拔考试。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2015年,沈黎明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赴伊朗交流学习一年,在伊朗学习之余,他的足迹遍及伟大的波斯帝国的中心波斯波利斯、宏伟的伊玛目广场、恢弘的帕撒尔加德、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亚兹德、古米底和阿契美尼德王朝城市遗迹哈马丹,去过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湖里海,也去过蕴藏丰富石油和天然气的波斯湾,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伊朗的人文和自然地理环境。

同时,在专业老师的鼓励下,沈黎明在伊朗当地进行了题为《伊朗高校青年群体的中国印象》的科研活动,收获颇丰,拓宽了他对伊朗民众了解的广度和深度,他协助的科研成果也发表在2016-2017年伊朗研究报告蓝皮书上。

自伊朗留学归来,沈黎明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兼顾专业学习的同时,利用各类资源拓宽学习渠道,提高自身水平,不论酷暑、不论寒冬,在十号线与四号线之间穿梭了一年,在北京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课堂上学习,极大地拓展了自己在国际关系方面的认知。取法乎上、仅得其中,取法乎中、仅得其下,对沈黎明来说只有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才能够成为一个相对优秀的人才。

身份2  传播者,搭建文化新平台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从伊朗留学归来后,沈黎明立志做传播中伊文化的使者,积极参与伊朗驻华大使馆和中国外交部举办的各类外事活动,如伊朗外交部长在北京大学的演讲、伊朗奴鲁滋节庆祝活动等等,并且多次被伊朗国家电视台采访,在伊朗媒体上发出中国声音。此外,沈黎明在国内还受邀参与了伊朗前总统鲁哈尼传记的中文版翻译,把这位传奇的伊朗前总统的故事带给更多的中国读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新华社、北京日报等多家媒体对他进行了特写报道,网络上多家媒体的转载以及朋友圈的热议,让沈黎明这个论坛志愿者走进了大众的视野,而他的专业——波斯语也频繁刷屏。作为一名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志愿者,他用自己的专注赢得了大家的认同也引起了身边同学和社会大众对于本次论坛的关注。也因此沈黎明意识到自己不仅仅是一名志愿者,更是一张名片、一个文化符号,一张用青春和激情打造的“贸大名片”、“北京名片”、“中国名片”!

随后的一年,沈黎明为了能让更多人了解伊朗这个古老而又神秘的国度,更是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业辅导中心开设《揭开伊朗的神秘面纱》一课,给对伊朗这个国家的文化历史感兴趣的同学提供一个了解伊朗的窗口,教授波斯语、传授波斯文化,深受同学们喜爱。

身份3  志愿者,春夏秋冬放光热

四年来,沈黎明从未停止在学生工作以及志愿活动中贡献自己的微光,作为外语学院的14级年级大班长和外语学院党支部副书记的他,收集一整个年级的材料,认真仔细发布通知以及一遍遍答疑解惑是他几乎每天的日常,但他从未疏忽过,在他看来能为同学们做的每一件小事都是值得的。

此外他热衷公益,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文化节的大使陪同、中国卫星应用产业协会的会场协调、“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志愿者等等,此外他参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无偿献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医院体检志愿服务活动、健康包发放活动、“西部温暖计划”捐衣等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时长逾 200 小时。

在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保障工作期间,他用饱满的热情和专业的态度保障开幕式、高级别会议、《千年之约》文艺演出、领导人圆桌峰会、新闻发布会等多项活动,与三十国领导人密切接触, 期间被《北京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获北京市级“优秀志愿者”称号; 所率领的医疗保障组被评为“模范志愿团队”,并且受到用人单位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公开表扬。

身份4  外交人,以身许国乃本分

三年前,习近平主席在伊朗访问期间,正在伊朗留学的沈黎明有幸作为随桌翻译为中伊两国财经部长进行翻译,见证了中伊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以及十七余项合作协议的签署,正是这段经历使沈黎明心中埋下的那颗外交种子逐渐发芽、茁壮成长。

两年前,沈黎明做出了一项关乎人生的重要决定,参加了外交部外交人才选拔考试,成为外交人才的后备力量。在未来有机会可以战斗在党和国家外事工作第一线,架设沟通桥梁,传递中国立场,为中国外交事业发展做出宝贵贡献。沈黎明深知从事外交工作的不易与艰辛,但在中国叙利亚特使解晓岩、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中国前驻黎巴嫩大使刘振堂等外交前辈的指引下,他更加明白了中国外交一路走来是建立在坎坷上的荣光,是一代又一代外交人披荆斩棘,用青春热血浇筑的桥梁,也更明白这份事业的意义与光荣,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与信念。

爱国、励志、求真、力行,是习近平在新时代给广大青年提出的几点希望,而博学、诚信、求索、笃行一直是沈黎明作为一名贸大人矢志不渝的追求。在贸大他找寻到了愿意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与理想,同时一代代贸大人的家国情怀激励着他,贸大人总是在历史的关键关头挺身而出是,而祖国的明天同样需要接着奋斗下去,一代接着一代不断前进,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