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青春榜样 | 王铭薇和她的“学霸”寝室

来源:学生风采时间:2018-06-22浏览量:1378 二维码

王铭薇和她的“学霸”寝室

记者 杜承泽 晨欢

 王铭薇,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4级经济学专业荣誉实验班本科生,本科期间专业排名与综合排名在400余名学生中均位列第一。在校期间,王铭薇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与比赛,曾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综合一等奖学金。如今已经保研至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毕业将至,她和她的学霸室友们都将踏上继续深造的求学之路。

“才貌双全”来形容王铭薇绝不为过。正如她的成绩单上所显示的——四年综合排名经贸院第一,核心绩点3.95,保研至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这些优异的成绩与她独立的气质、亲切的笑容一起构成了人们对她的第一印象。

坚定信念,厚积薄发

如此优异的成绩绝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达成的,王铭薇表示,日常的积累是她取得今日成就的诀窍。“对于专业方面的知识,我会通过每天重复学习来深化我对整个金融知识体系的理解。”在对金融专业不断深入进行学习和探索的过程中,她改变了自己以往“谁都可以学金融”的想法,“金融学有其固有的思维与专业性。”她认为,想要真正地在金融市场里进行操作,不仅需要具有夯实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性,更要有专于金融市场的警觉性,而这些特质的培养都离不开日常一点一滴的积累。

7BCD

保研几乎是她这四年以来做过的最为重要的决定。在贸大浓厚的国际化氛围下,许多学生选择了出国深造。面对留学还是国内深造这个问题时,王铭薇也曾犹豫迷茫过。她表示,最终选择保研至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保研能够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去做想做的、专业性更高事情。”同时,她也表达了对中国金融市场强烈的兴趣,她认为中国的金融市场仍处于发展、上升阶段,潜力巨大,希望能够在研究生毕业后做买方市场的工作,为国家的金融发展做出贡献。“在国内读研究生的话,也会给我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国内的金融市场。”

砥砺自我,不断求索

如果将她在校内无与比伦的成绩比作一颗宝珠的话,那她丰富的校外实践经历便是块华美的玉璧,珠与壁交相辉映,相得益彰。正如她曾被评价的那般:知世故而不世故。走出高高耸立的象牙塔,王铭薇便成为一名严谨求实的实践人。在七十年抗战胜利之际,她被选为学生代表去西安采访老兵;投身实践、远赴西安地区的基层做实地考察并荣获实践标兵;接手刚起步的贸大官方微信公众号、作为一名学生代表学校对外发声。“大学有它的进步性,亦有局限性,真正地进入社会才能感受到社会多面性。”正是在这一次次的实践中,得以让她认真地审视自己,不断地进步、超越。

  

王铭薇自认为是一名乐天派,但也从未放弃对于自己的反思与探索。“日常也会通过画画、跑步来单纯地放空一下大脑,调节自己的情绪。”她表示很享受这种没有任何心理压力、只属于自己的时间,可以去审视自己、自我反思,分析出存在的问题从而加以改进。画画、游泳、羽毛球、法语这些都是她缓解生活压力、与自己相处的方式。“只有不断地自我探索,才能更好地找到真我。

有颜有才的学霸寝室

在采访过程中,王铭薇告诉记者,她身处于一个“学霸”寝室之中,寝室的五个女孩都是经贸学院荣誉班学生。她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进入知名学府深造的机会:柴曼玲就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专硕研究生,徐童就读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金融专硕,马奕潇就读美国南加州大学 business analytics专业,郑梦寒就读于法国普瓦捷大学国际管理专业,再加上王铭薇自己,女孩们都将继续踏上她们的求学之途。

  

王铭薇频频提及寝室同学对于她的帮助。她说,大家平时学习的时候,会一起去图书馆,一起学习,还会在很难的科目考试之前一起在宿舍挑灯夜读、讨论交流;空闲的时间大家会一起打牌。王铭薇用了很多个“一起”,我们宿舍有五个群,不是因为关系不好,而是每年一起讨论买生日礼物给对方一个惊喜这四年,每个人的生日都会一起过,只要大家都在北京,就会一起聚餐”。

  

用一个词形容她们的寝室生活,就是“和谐”。王铭薇坦言对记者说,室友是她这四年最宝贵的财富之一。“我们都不是很细心的人,但经常互相提醒、互相帮助,避免了许多的错误。”她表示,生活中她们经常互相勉励,共同进步。

贸大给王铭薇和这个学霸寝室提供了一个国际化,专业化的平台,让她见证了更好的自己。正如王铭薇所说:“大学四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她们始终坚定地去实践、去探索,走自己的道路,坚持着贸大人求索笃行的优良传统。也正是这种坚守,让这五个有颜又有才的学霸女孩们,一次次地攀上峰顶,览众山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