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贸大十杰—研究生篇】傅诗轩: 小身材大能量的学霸姐姐

来源:学生风采时间:2018-06-08浏览量:1074 二维码

傅诗轩,信息学院2015级产业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

连续两年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

累计公开发表论文(含接收)28篇,其中SSCI检索6篇(外文A类1篇),EI检索12篇,CSSCI检索2篇。论文成果曾获2017年中国信息经济学会青年创新奖。

曾担任多本SSCI检索期刊的审稿人,包括Journal of Management of Information Systems(外文A类期刊),Information & Management(外文A-类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外文B类期刊)等。

曾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赴美国南佛罗里达大学联合培养;曾前往韩国首尔,波兰华沙等地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学术论文宣讲。

学渣的逆袭

“记得那是2013年的秋天,我来到贸大读研。刚开始真的是备受打击,感觉自己一无是处。研究没思路,英文写不通,就连最基本的文献排版都让我焦头烂额。感觉大家都比我优秀,就连本科生都比我懂得多。”回想刚刚接触科研时的感受,她如是说。

硕士第一年的学习经历锻炼了她认真仔细的科研精神,也磨练了她屡战屡败时的抗挫能力。在不知不觉中,她的科研之路也渐入佳境。“我从来都不算一个好学生,在我看来,持之以恒的坚持最重要。很多技能的培养并不一定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很多努力的付出并不一定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正所谓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因为努力,所以幸运

在导师的严格要求下,她潜心学习,认真钻研,以发表高水平论文为目标,以高质量研究成果为追求。

她的SSCI检索论文均发表于ABS 3分及以上期刊,包括Financial Times认定的50本期刊之一的Journal of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ABS 4分),该期刊是信息管理领域的三本顶级期刊之一,是我校认定的A类外文期刊。同时,她的论文还发表在Information Technology and People(ABS 3分),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ABS 3分),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JCR 一区), Journal of 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等外文核心期刊中。中文论文曾发表在《中国软科学》,《科研管理》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认定的A类期刊中。此外,她还在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Information Systems(ICIS), Hawaii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Information Systems(HICSS)等信息管理领域的权威顶级会议上发表过论文(录稿率20%-30%左右)。

实践和学术,同样重要

她积极参加研究项目,2017年主持我校研究生科研创新重点项目一项。也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等四个省部级以上课题的研究工作。

目前,她作为阿里研究院2018年阿里活水计划的主要参与人,针对“数字化时代生态圈发展与合作伙伴管理”这一课题展开研究。

忙碌学习的同时,她积极参加实践活动,研究生在读期间曾前往山西省灵石县参与贸大研究生寒假调研,对端上“铁饭碗”的“洄游青年”大学毕业生生存现状展开调查,调研报告获我校优秀数据报告奖。专题报告和深度访谈案例《回家“接班”》均被收录在《中国青年评论——中间地带的青春中国》一书中。

此外,她也注重学术研究和社会实践的结合。在2016到2017年度,她参与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质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项目”,前往质检总局信息中心展开调研,对大数据思维在质检部门日常工作中的运用展开研究。

“学术科研,是持之以恒的热爱,是厚积薄发的坚持,也是探索求异的思维训练。感谢读博路上支持我的所有人,希望我未来的研究可以兼具实践价值和理论高度。我想,我会在科研这条路上继续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