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立足人才培养,紧跟行业发展--我校“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论坛金融专题座谈研讨会”顺利举行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时间:2018-05-22浏览量:1557 二维码

2018518日下午,我校“人才培养与职业发展论坛金融专题座谈研讨会”在求真楼306会议室举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用人单位代表参加研讨,我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小峰、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徐松、副主任李勇出席座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党委副书记曲佳文、金融学系副主任王勇、金融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王春蕾、信息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志娟、大数据科学与技术系主任黄浩,保险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申爱华、学院部分辅导员及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参加座谈。

徐松主任在致辞中说到,我校一直将大学生职业发展作为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待,坚持“提升就业质量、优化就业结构、保持充分就业”总体思路,保持了高就业率和高就业质量。为及时反馈用人单位实际需求,做到精准定位服务,促进就业与人才培养环节联动,我校根据学科特色及用人单位在我校招聘情况,邀请有行业代表性的用人单位,建立了金融类、国企类、外企类、高新制造类等不同类型的工作交流机制。去年11月我校成功举办首届“大学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今年我们继续举办分类别、分专题“圆桌论坛”研讨会,让用人单位与学生教学、人才培养一线教育工作者面对面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将用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更直接反馈到学生培养过程中。本次金融专题研讨会是第一场。

徐松指出,目前国家和社会层面金融人才市场的需求无论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发生着极其深刻的变化,与之关系极为密切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也不断塑造着金融学科毕业生需求的新形态、新标准,而作为以人才培养为使命的高校,也需未雨绸缪,积极应对就业形势的变化,不断广泛听取用人单位、培养单位等各方面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从而进一步通过深化教育教学体制机制改革,为人才培养工作增添动力、释放活力。

                                             

讨论交流环节,用人单位代表分别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感受。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孔茜经理介绍了他们目前正在建设和推广的“智慧银行”,并表示目前他们急需“金融+信息”的复合型人才。宁波银行人力资源部陈经理表示,宁波银行正在快速发展中,非常欢迎具有活跃思维和工作热情的贸大学子;之前进入宁波银行工作的贸大学生基本上都在管理培训生岗位,经过2-3年的培养成为产品经理和客户经理,希望学校能够在宁波银行建立实习基地,加强双方的了解和互信。杭州银行迟艳娜经理提出了对毕业生求职期望进行引导的建议,她认为部分学生更多关注投行、资管等方向,希望学生的职业发展定位能够更加宽广。中国人寿、江西铜业、FESCO的人力资源经理均表示,贸大毕业生能力素质较强,定位清晰,很符合企业需求,希望能与学校相关专业建立更紧密的联系合作,很愿意参与学生在校期间的成长和培养过程。与会单位纷纷表示,经贸大学作为全国一流的财经外语外贸院校,在始终向社会输送优秀人才的同时,仍然能够倾听用人单位的声音、紧跟时代的步伐,着实令人敬佩。

在听取用人单位代表发言后,与会的学院领导和教师分别介绍了其学院在毕业生规模、人才培养、培养方案设置、与企业合作等方面的情况,并借此机会向用人单位发出邀请,欢迎他们走进学院,深入学生培养和成长环节,为学生创造提前了解和融入企业的机会。

宣传部部长张小锋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校企之间加强沟通和交流,有利于学校各方与用人单位的互相了解,促进我校人才培养优化布局,就业优化结构,培养的学生更加适应市场需求。宣传部会积极支持我校大学生职业发展,注重加强思想引领,积极参与就业创业中心共同举行为学生不断发展、助力大学生成功成才的校企研讨座谈活动,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同时也希望更多的用人单位来到学校不仅在招聘和实习岗位上支持和关心经贸大学毕业生,更要在培养过程中参与到适当的环节当中来,共同培养适合社会需要和用人单位需求的毕业生。

本次座谈研讨由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