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新时代,新青年,新职场——京贸创客大讲堂之大学生职业规划与职场形象主题分享会顺利举行

来源:学院动态时间:2018-05-17浏览量:248 二维码

(经贸学院新闻宣传中心 讯)2018年5月14日18:40,新时代,新青年,新职场——京贸创客大讲堂之大学生创业主题分享会在诚信三层国际会议厅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经贸团学联外联部主办,有幸邀请到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著名主持人章艳老师、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团委书记、2017级辅导员毕帆老师作为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章艳老师是全国青联委员,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青联常委,曾荣获中国主持人最高奖——全国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她是《经济信息联播》、《环球财经连线》等多档财经资讯栏目主播,更策划主办了财经专题节目《两岸财经观察》,拥有极高的财经专业素养,对财经创业领域有着丰厚的经验和深刻的见解。

在主持进行了简短的介绍之后,章艳老师便以“寻你所爱,爱你所爱”为主题开始了她的分享。首先,她将“寻你所爱”作为第一部分,进行讲说。章老师口中的“寻你所爱”指的是在面对职业选择时,教你做选择,并教你面对选择的结果。在分享开始前,她要求同学们每一个人都给自己写三行诗,思考自己想要做的工作,现在就可以做的工作与如何得到自己最渴望的生活方式。她告诉大家,她也曾走访了国内众多的高校,看到无数即将毕业的在校生面对职业的选择与规划时的迷茫与纠结,回忆起曾经年少的自己,也是这样一幅画面。章艳老师从小住校,父母不在身边陪伴,因为害怕孤独,她不顾家人的阻拦,凭着自己的一份热爱,选择了去艺术院校学习声乐。可对于一种事物的热爱并不能代表一切,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她逐渐发现自己尽管学习成绩出众,但却并不适合这份职业,作为音乐家她还有太多天赋的不足,这一切使她意识到,她最终还是无法成为这一行业的佼佼者。她说:“一个人要清楚的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一定要规避短处而发挥长处。”自我认识对同学们来说极为重要,不要过多的在意同学老师,甚至是父母的看法,你能干什么,想要什么,最清楚的永远都是你自己,要意识到自己的能力边界。

在充分的考虑后,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她选择了新闻主播。当你走出校园,遇到太多的迷茫与纠结时,不要害怕,勇敢的抓住它,追根溯源,去面对去解决。她教导同学们运用正向刺激机制去发现能够让自己感到快乐,且持续快乐的事物。但年轻人很容易把创作冲动当作创作才能,把喜欢做什么与擅于做什么混为一谈,如何区分这二者的关系是评估自己能力边界的关键。这时,时间就是最好的发掘检验工具。章老师所做的便是多去尝试,大学时所做的许多事情实际上就是在为自己的未来探路,她意识到自己在语言与视唱乐理方面不具天赋,与音乐家仍差着许多台阶,这时便要及时止损。在学校音乐汇演中她第一次做了主持人,发现了自己对于这一份职业的热爱与擅长,而一旦你发现了这种热爱就要尽可能的为自己去创造机会,接触这样的领域,验证梦想究竟有没有机会成功。

而当你做出了一种选择,你要学会自我和解。职业规划的墨菲定律告诉我们不管变坏的可能性多小,它也总会发生。大多数人的第一份工作总是与理想相差甚远,但这没有关系,壮年能找到已经实属不易,青年找不到更是再正常不过了。一个人的使命和事业不是凭空而来的,你真的是需要一步一步的找到它。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尝试,学会接受与容纳,在职业规划的过程中学会自我认知与自我和解,最终你总能找到自己的一席天地。

第二部分“爱你所爱”,便是告诉我们要尊重所做的事,尊重所见的人,尊重你自己。章艳老师为我们强调了职场形象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它影响你在别人眼中的样子,也影响你在别人心中的模样。她告诉我们,将部分经历放在打造自己的形象上并不是不务正业,蔡元培,周恩来与夏衍的例子都表明了,学霸和会穿并不冲突。你所有的衣服都是给你助力的,这样的战袍不仅表现了你的态度,更体现了你的专业度。而在细节上,服装的搭配我们应化繁为简,高级的搭配,永远不体现在颜色的多少,它不是作加法,而是应该做减法,要与你所参与的场合匹配。一定要有属于自己的形象,做到形象统一,且令人印象深刻。要学会合理的服装投资,将衣服按功能划分,在有条理的同时,又不缺乏美感。留给别人的印象55%源自于你的外表,一定要在外观上,将真正的自己表达出来。

讲座的最后进行了简短的互动环节,便圆满结束。章艳老师进一步为大家解答了如何抗压以及面对所遇到的困难等问题,要将自己的生活围绕着工作而建立,劳逸结合,学会听从自己的内心,但却不要盲目的否定自己的选择。相信每一位同学最终都可以“寻你所爱,爱你所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