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我校举行2018年招生政策暨校园开放日新闻发布会

来源:学校新闻时间:2018-05-14浏览量:394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杜承泽 摄影 韦东含)510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招生政策暨校园开放日活动新闻发布会在行政楼226会议室举行。人民网、中新社、《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日报》、《北京晨报》、《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北京考试报》、《法制晚报》、《现代教育报》等主流媒体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永乐、教务处处长蒋先玲、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勇,围绕我校招生政策、人才培养特色和学生就业特点、就业趋势等方面,向媒体发布了权威信息。

                

发布会现场

立足考试招生改革 试行大类招生、特色分流

招生办主任李永乐发布我校2018年招生政策。2018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招生工作将会立足考试招生改革和教育教学改革,试行大类招生、特色分流。今年我校的分专业招生将会分为九大类及相关优势学科与实验班分别招生,招生计划不会低于2017年,预计招生人数2136人,在北京地区招生人数为170人左右。总体来说,贸大的招生计划保持稳定,考生和家长可以参照贸大连续五年的分数线,从中寻找规律,尽可能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作为第一顺序志愿填报,增加被学校录取的几率,在填报志愿时专业志愿之间拉开梯度,增加被心仪专业录取的机会。

李永乐特别提到,我校今年新增了两个实验班招生专业,这两个实验班将会打破以往校内选拔招生的形式,通过高考直接招生。分别是国际组织人才基地班和量化金融实验班,旨在培养基础宽厚,知识扎实的复合型专业精英人才。此外,近两年来增开的精算学专业、金融数学专业、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在更加契合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的同时,也为考生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他强调希望考生能够按兴趣专长而不是按热门程度来选择专业。关于各专业以及特色实验班的开展,他鼓励考生和家长在校园开放日当天进行面对面的深入了解。

张小锋部长和李永乐主任

国际化办学  复合型个性化人才培养

蒋先玲处长就我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特色进行介绍,对我校打造“宽口径、个性化、复合型、国际化”的高素质人才的办学理念进行全方位解读。她指出,我校的人才培养特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不断强化大类培养的通识教育,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进行合格的公民教育,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二是采用复合型个性化交叉人才培养方式,包括先进的学分制管理、国际化培养的“双轮驱动”以及立体化的高水平人才培养实验班体系等。蒋先玲介绍了学校的完全学分制,指出,这种与国际高校接轨的学分制使学生能够个性定制自己的培养方案,为学生提供了足够的自主权。同时,她就今年的大类招生特色分流做了具体解读。我校前三个学期强调基础课程,第四学期开始进行专业技能的教授,可以给学生提供两次专业抉择的机会,避免专业盲目性。

三是国际化办学。蒋先玲表示,贸大长期致力于建设国际化的校园,引进大量的留学生开展学生国际联合培养,与国际接轨。同时,我校实行长期国际项目与短期交流访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双向交流,搭建立体化国际文化平台。贸大还积极参与各类国际化的比赛,如美国数学建模比赛,国际模拟法庭比赛,欧莱雅国际比赛等,并积极引进外教在暑期时间为同学们提供课程,旨在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加深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我们希望利用我校的国际化特色,为国家培养一批具有家国情怀、国际化视野,能够参与国际治理的复合型人才。”蒋先玲说。

蒋先玲处长和李勇副主任

就业率、深造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打造“外经贸”人才品牌

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勇对我校就业情况进行介绍。他从我校毕业生基本情况、毕业去向、就业优势和我校就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解读。我校每年本科毕业生规模保持在2000人左右。近十年来,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近三年均保持在98%以上,在全国高校中处于前列。我校在就业方面、就业地区、行业上体现出极大优势,用人单位对于我校的满意程度达到97%贸大毕业生以专业知识和技能扎实、外语娴熟,思维活跃、实践能力强,在就业市场中形成了“外经贸”人才品牌。

李勇表示学校不断增强学生自身的社会竞争力,培养学生的深造意识。我校考取重点院校的比例达到95%,在文科类院校中排名第一;选择出国(境)的毕业生比例逐年上升,到了2017年已经到达38.31%。李勇指出,我校积极利用国际化的氛围与视野,不断地倡导我校学生走出去,承担社会责任。“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国际组织人才的培养与推送,2017年我校共有12名老师、学生在国际组织任职或实习。”学校还为学生提供了就业指导课程、创业实验室,开展招聘活动,模拟面试培训,举办职业规划比赛等。这些都为我校培养社会需要的领军人才提供了强大的硬件支持。

现场媒体记者针对广大考生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就大类招生、实验班发展方向、学分制选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党委宣传部部长张小锋主持发布会,他感谢各个媒体的鼎力支持和社会各界对学校的高度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