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中国WTO研究院博士生蒋捷媛赴瑞士参加第二十一届“模拟WTO”谈判

来源:学院动态时间:2018-04-28浏览量:1030 二维码

201846日至414日,我院2016级世界经济专业博士生蒋捷媛赴瑞士参加由圣加仑大学和世界贸易组织(WTO)联合举办的第21届“模拟WTO”谈判,作为中国高校唯一代表,与来自牛津大学、哈佛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的70位学生共同就投资便利化问题进行谈判讨论,并担任中国首席谈判代表,领导中国代表团与其他成员代表团达成协商一致。这是我校学生首次获邀参加“模拟WTO”谈判。

目前,蒋捷媛已圆满完成谈判,回到中国WTO研究院继续深造学习,并与同学们分享了此次经历。

蒋捷媛:

非常幸运能够通过“模拟WTO”组委会的筛选进入最终名单,并成功选为中国首席谈判代表,这对我来说既是一个荣誉也是一个挑战。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声音成为其他WTO成员高度关注的对象,尤其投资问题正日渐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如何代表中国在国际舞台表达中国观点、展现中国态度成为了我的重点和难点。为了扮演好这个角色,我仔细研读了中国历任驻WTO大使的重要发言,观摩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的历史谈判资料,学习谈判之道,领略外交风采。同时,我阅读了大量中英文文献,收集中国对于投资便利化和投资保护的观点。非常感谢WTO市场准入司王晓东参赞、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高级官员毛天羽、圣加仑大学的Tomas Casas i Klett教授等在谈判过程中给予我的指导和帮助,帮助我更快地进入角色并直观地了解目前投资便利化谈判在WTO的进展。


经过六轮谈判以及三轮首席谈判代表磋商,谈判终于达成协商一致并起草了模拟《投资便利化协定》和《投资促进及保护协定》。在WTO的会议厅里,当所有人举起表示赞成的桌牌、主席敲下定音之锤时,全场掌声雷动。这欢呼声不仅是对我们十天艰苦谈判的肯定,更是对所有奋斗在经贸领域一线的谈判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这次经历给予了我许多思考。虽然这只是一场模拟谈判,但我直观地感受到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承受的压力,关于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以及特殊和差别待遇几乎是每一个委员会的焦点冲突。中国的崛起不容忽视,世界对中国的期待也与日俱增。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中国正在承担起作为大国的责任。国际规则的制定和谈判是我国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提升我国作为新兴大国话语权的重要环节,现行的多边贸易体制和规则与现实仍有较大差距,需要更加公平、合理和开放的新规则。这也使我坚定从事国际贸易研究的决心,为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经贸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