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Meet Warsaw ——出国交流相关事宜漫谈

来源:学院动态时间:2018-04-28浏览量:289 二维码

(国关学院供稿)

编者的话:

张晓晗,国关学院2015级本科生,2017年秋季学期交换至波兰的华沙经济学院(SGH),本文是她关于出国交换的心得总结。

选择项目的流程(国际交流中心的项目)

1.学校每学期开学前两周左右,会发布下一学期的交换项目表http://geec.uibe.edu.cn/,注意关注项目的时间。

2.可以根据对方学校的要求,选择自己心仪的学校:一般要求IELTS或者TOFEL,还有GPA,如果手头紧张的,可以看一下有国家留学基金委赞助的项目(但是一般是小语种)

3.然后申请项目:按照网站上的材料要求提交相应的电子版和纸质版文件,最好早点提交,因为如果材料准备有误或者遗漏,会被学校打回来重做。提交完之后就等学校的通知了,可能会有申请失败的,所以两个志愿学校可以按梯度填写,不过第一志愿的录取也还是挺容易的。如果申请失败,可以再等一会,有志愿调配和补缺,应该也能赶上机会。(我们学校出去的机会很多,基本上是申的都能过,也可以提前问问周围想出去的同学,大家别报重了。)

4.拿到申请成功的通知后,就是各种手续和学校学习的相关工作了,比如住宿申请,签证,保险,机票,选课等。

准备的材料

国际交流中心网站——海外学习——海外交换——学校的材料要求

签证要求

VFS网站或者各国大使馆签证中心,有些国家是学校帮你申请签证会方便一些(比如荷兰的学校,但是签证费会高很多)。

明确签证类型:国别签的培训或交流学习签证,非申根签(申根只能是180天停留,国别签可以更长,当然去的国家如果是欧盟成员国,就可以凭国别签入境其他申根国)以波兰为例:http://www.vfsglobal.cn/poland/china/上面有详细的签证材料介绍

交换的收益

1. 英语水平的巨大提升:长时间的全英文环境,课程与生活的全方位英语锻炼,包括课堂的教学、作业、presentation,课后的学生活动。

2. 独立生活能力的提高:出国留学不只是自己做饭洗碗,当一个人在异国的时候,很多简单的事情也会更复杂。

3. 视野的丰富与开拓:认识很多国外的同学,了解国外的生活方式与思维方式,更好地体验与融入。

其他

1. 注意安全:一定要注意自己的手机、钱包、各种证件,欧洲跨国旅游很方便,但是国与国之间的社会状况也是有差别的,在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之类的国家,晚上还是早点回宾馆酒店吧。还有和同学去party和club的时候,也尽量和熟人在一起,别喝醉就好(男生也小心一点)。

2. 学习与生活的平衡:想要多出去玩很正常,但是不能落下学习,像什么飞机上赶作业的一般都是Chinesestudents。期末的图书馆是开到凌晨5点,所以可以抓紧时间好好学习。国外老师给分相对人性化,而且可以有2次(有些可以重考3次)的机会刷分,如果想要刷GPA的同学要认真对待考试。

3. 生活开销:波兰的消费水平和北京差不多,东欧国家也都普遍较低,所以如果不出去旅游,其实开销也不会很大,有些生活用品国内可以带过去(耳机什么的,但是那边的日用品和吃饭都挺便宜的)。算下来,不加旅游可能不到3万,加了旅游就5万左右,比起那种旅行社半个月走遍欧洲11国什么的,还是划算很多。

4. 宿舍:sabinki是一间2人,一般会把你和本国的同学分开,但是尽量也是和挺相似的国家在一起,比如我和韩国同学,另一个学姐和菲律宾同学。宿舍里面有公共厨房和浴室,男女同住一栋楼里,也算是独特的体验了。宿舍费一学期是4000人民币左右,1000左右的定金在退房时会以现金形式退还。学校的位置很好,很贸大一样方便出去浪。再说交通,一般是3个月的学生交通费,3个月才350RMB左右,所有交通随便坐,城市交通也挺方便,除了地铁比较少,公交和Tram都很发达。

5. 利用好语伴的功能:语伴都是会有分配的,一般也是对交流生的国家比较感兴趣的,比如我的语伴就是之前来北京开过一个国际论坛,他也是希望自己可以从对方身上学一些知识,了解文化什么的。在那边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向他咨询,什么选课啊,交通卡啊,推荐旅游景点啊,就很全能。

6. 出去交换的学期建议:如果想要去交换,最好是大三出去,大三上或者大三下都可以,回国之后大四还可以好好打算毕业之后的动向;所以大四就别了,不过也看个人安排,最好别把所有计划都堆到最后。

7. 交换的项目遴选:

(1) 国际交流中心的项目:可以免学费(比如不是这个项目的,去了美国的同学,一学期项目学费是19900刀),而且国际交流中心的老师可以帮助你寄材料、接受材料什么的,自己节约一些时间(当然我不能保证这些老师的态度还有办事效率)。

(2) 项目看国家的经济水平:波兰是比较平价的,吃住行价格都很人性的;去荷兰的同学就比较豪,一个月的住宿(还是学校的宿舍)都要3000人民币,出去住基本就是5000一个月,然后荷兰的公交或者地铁什么的,都是上车2欧,城际列车一天17欧,吃饭15欧起,所以很多小伙伴都是自己做饭。

(3) 项目的起止时间:波兰的秋季学期通常是10月开学,1月底左右结束,想提前回家过年的同学还可以提前考试,老师给你单独出一套试卷,在回国的时候必须拿到所有成绩。荷兰或者其他欧洲国家一般是正常时间开学和放假,和中国的学期时间差不太多,不过一般建议稍微早点过去,宿舍开放就可以过去了,提前去适应一下也是不错的。美国是圣诞之后开学,最晚1月20号之前必须到学校上课,所以时间冲突比较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