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贸大选调生系列专访(6)

来源:学生风采时间:2018-04-28浏览量:796 二维码

编者按:

在贸大,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和我们一样,身上传承着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精神。当其他人毕业后选择留在繁华都市的时候,他们却毅然选择了西部和基层,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们的名字叫选调生。

毕业季在即,每一位贸大学子都面临着不同的人生选择,个人的理想,父母的期盼,以及来自社会的各种压力,让他们想要一展宏图,却又不得不身受限制。然而,却有这样一群毕业生,他们听从内心的声音,用坚定的信念劈波斩棘,到达理想的彼岸。胡逸飞,我校2015级硕士毕业生,便是其中之一。

在听到国家将成立雄安新区的新闻之后,正在犹豫着毕业去向的胡逸飞,几乎是立刻打定了主意:去雄安,去雄安新区基层工作。

“我本身就是雄县人,所以非常希望能把家乡建设好”胡逸飞说,“而且国家既然有建设雄安新区的政策导向,我觉得对于个人而言,这里也算是一个可以施展本领的舞台,很有发展前途。”

谈到工作状态,胡逸飞说,工作这半年来,自己几乎没有什么休息的时间,“可能之前的印象就是公务员工作会比企业里要轻松一些,所以刚来的时候确实有些措手不及”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比如新区建设当中需要征地拆迁、万亩造林等,这些工程都是不分昼夜地在进行,我们准备材料上报或者开会学习经常也都很紧急,工作压力还是相当大的。”

胡逸飞在会议现场

不过,忙碌的工作也一定会带来累累收获,胡逸飞说,她最开心的就是发现自己在大学阶段学习的东西真的在工作中派上了用处,“我是学国际关系的,很多知识的应用都渗透在日常工作的思路当中,比如政党和政府的关系、非政府组织的本质之类的基本知识,让我对一些工作背后的顶层设计理解得更加深刻。”“虽说很多人的工作内容和他所学的专业没有特别大的相关度,但其实只要用心,就一定可以找到许许多多能够学以致用的地方。”胡逸飞说,这也是她工作半年来最大的感悟。

胡逸飞在工作中

而当我们问到在这半年多的工作当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时,胡逸飞表现得非常坦诚,“雄县毕竟还只是一个小县城,跟大城市相比是落后的,所以刚来的时候,我也的确出现过心理落差。”她说,“不过后来真的完全是抱着对新区未来的向往坚持着,而且工作氛围也很好,有一种大家都在朝着共同理想努力的劲头,所以很快也就调整过来了。”

采访的最后,胡逸飞向同样有志前往基层工作的学弟学妹提出了建议,希望大家能认识到,基层工作可能会十分琐碎,也不如想象中的那般理想,但是,再平凡的岗位也有它的价值,一旦做出选择,就绝不后悔,“做一颗螺丝钉,努力让每一天都活出意义,活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