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贸大选调生系列专访(5)

来源:学生风采时间:2018-04-24浏览量:843 二维码

编者按:在贸大,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和我们一样,身上传承着博学、诚信、求索、笃行的精神。当其他人毕业后选择留在繁华都市的时候,他们却毅然选择了西部和基层,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们的名字叫选调生。

李沫,我校2017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参加了北京公务员选调生考试,目前经北京市通州区某镇政府党政办公室任职。

李沫在政府党委办公室

1.从象牙塔步入基层:北京户口一道坎,一开始确实有落差

大批年轻人怀揣着帝都情怀,背井离乡地来到这座顶尖的梦想孵化器,或是想求学或是想谋得一份稳定的工作。我想:从来决定留到帝都的那一刻,所有人就不知不觉地给自己的梦想镀了层金:想象着未来能在哪个CBD从事着体面的工作,万家灯火中能有一处属于自己。相比之下,选择赴基层工作,在有些人看来似乎是浪费了青春,糟践了梦想。而李沫则选择付出整整三年的光阴在偏离皇城的乡镇从事一些基础的工作。

“大家对公务员的印象大多都是喝茶看报,家人朋友们都不理解我为什么总是在加班,总是很忙。其实基层的工作真的是很忙碌,个中滋味只有自己了解。”谈及乡镇政府细碎繁重的任务,李沫显得有一些无奈。“撰写文稿,组织各类会议,领导调研……都是很基础的工作,有时需要为几百人的会议做签到和会务工作,甚至有时候需要面对情绪激动的上访群众。烦琐,但也很考验人是吧?”

而当被问及为什么不前往名企工作时,李沫坦然,自己也曾做过多份外企的实习,也确实很喜欢它们的工作氛围和企业文化。

“那为什么最终会选择选调生的方向呢?”

“因为想留在北京,也是为了拿到北京户口——企业内解决户口确实太难了。”对于这个问题,李沫回答的很真诚。对于户口没着落的外省青年,北京好像有一天会抛下他们。

“所以学弟学妹们一定要考虑清楚,是选择进体制内还是投身资本市场。”我默默接下了后半句话,这的确是让像李沫学姐一样优秀的毕业生们纠结的问题。

李沫参加植树活动

每当自己忙碌时,看见就职于企业的同学们拥有丰富的小资生活,李沫偶尔也会厌倦自己枯燥的小城生态。“确实会有一些落差感,在别人仰望星空时,自己需要踏踏实实地做着基础的工作,但也是值得的。”

2.不安分的梦想家:不会放弃专业知识 忧患意识是必须

在对闲暇时间的安排方面,李沫学姐的计划仍然与她的英语专业息息相关。“在每天工作之余,还是会去巩固自己的专业英语,考证也必不可少,平时会以看美剧的形式放松。总之,我和家人的看法都是尽量不要放弃自己的专业,毕竟当工作与专业无关时,很快便会遗忘专业知识——这样即使想从事新的工作也没有了资本。”

那是否建议求职者以专业为导向就业呢?在这里李沫建议各位同学一定要提前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确定自己是否真的热爱并决心从事所学的专业,从而列出想要就职的行业范围集中投递简历。“一定要避免漫无目的地海投,选择一份自己并不喜爱的职业是很痛苦的。”

李沫对自己生活态度的评价是:“永远保持学习的状态,永远拥有忧患意识。”从考研到选调生,她的每一步走的都扎扎实实。“研究生的学历对我来说是必须的,它让我拓宽了眼界,能够站在一个更高的平台看外面的世界,很多想法都会潜移默化地受到改变。”而被大家几近“妖魔化”的考研血泪史被李沫以轻松的几句话带过:“我是从大三上学期开始决定考研,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在大三的暑假开始准备。基本就是每天泡在图书馆里,也有过学不下去崩溃的时候,那时候就会立即约上好朋友出去逛逛,心情舒畅以后再回过头来继续学。”

研究生的学历不仅给学姐带来了精神层面的升华,也使她的工作拥有了更多的机遇。“朝阳、海淀、丰台的选调生是只有研究生学历才能报名的,对于公务员来说,研究生学历也比本科生晋升的机会大得多。甚至自己实习过的五百强公司也以海外留学的研究生为招聘起点。”但如果真的不喜学术,李沫学姐也不建议为了达到门槛强迫自己考研。

3.每一步都非徒劳:大学培养的能力使我受益匪浅 拿offer心态最重要

“现在工作了才知道,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多么重要!”走上岗位的李沫由衷地感慨,而她很幸运地遇见了自己的研究生导师。“我的导师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能力,经常会带领我们参与她的学术项目,参加一些学术论坛会议等等。这些经历不仅对我的毕业论文大有裨益,也锻炼了我的组织能力与沟通能力。”

本科期间,李沫还循着自己的兴趣加入了英语社团,这也对她未来的工作打下了技能方面的基础。“当时经常组织晨读活动,需要我负责与外教协调,提前选择优质的阅读材料。这项工作难度的确不是很大,但它确实锻炼了我独立完成一件事的能力,也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的责任意识。”

从学业工作到课余活动,李沫从来都不曾缺席,而她却认为自己离优秀还差得很远。“你能想到吗?我在找工作时是被鄙视了很多次才拿到第一个offer的!”

“那时候会不会对自身价值有点怀疑?会有危机感吗?”

“当然会有。但是后来渐渐地发现心态是最重要的,永远不要放弃希望,要一直努力,相信自己!”这句被她笑着自嘲为“没用的鸡汤”的话,却显然是她成功的关键。

“拿到第一个offer,心情是很复杂的。”我没有接下去问她是怎样的心情,个中滋味我无法感同身受,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会也会遇到类似情况。抢先感知了求职路上酸甜苦辣的她,毫无保留地向毕业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1.找实习要结合就业方向,最好争取有留用机会的岗位;

2.至少做两份实习(每份实习时间可以短一些),体验各种工作环境,明确自己喜欢什么;

3.提前完成毕业论文,会让你在秋招时比别人更加轻松;

4.找工作时列出一张Excel表格,详细记录每份简历投递出去后的情况;

5.多和找工作的小伙伴们交流,除了共享信息,还可以一起练习面试。

采访就到这里结束了。我突然又想起李沫在跨年之际发的朋友圈,好像是去远方看了海,配字是:

Always remember the taste of freedom.

Keep calm and carry on.

我祝福她能够如愿以偿,也祝福所有留在北京的寻梦者们都能在这个繁华的都市,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