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诺贝尔奖获得者为我校创新引智基地揭牌

来源:学校新闻时间:2018-04-11浏览量:467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国际处供稿 摄影 玉君)2018年3月25日,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商学院名誉院长、我校名誉教授Michael Spence来访我校,为我校全球价值链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揭牌,并发表“就业、数字技术和经济结构变革”主题演讲。我校蒋庆哲书记在诚信楼三层贵宾室会见来宾,赵忠秀副校长、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外方院长王直、特聘专家David Dollar、执行院长武雅斌、国际处副处长李小萌陪同参加会见。赵忠秀副校长主持活动。

C7EA

  蒋庆哲书记首先对Michael Spence教授再次来访我校表示欢迎,并谈到,作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学术顾问委员会主席以及全球价值链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学术大师,Michael Spence教授为我校的国际化事业和学科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并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D1C6

在全球价值链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揭牌活动中,蒋庆哲书记与Michael Spence教授共同为基地揭牌,在场近200余位教师和学生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我校全球价值链研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于2017年12月底正式获得国家外专局的批准,并以专家小组评审优秀的成绩直接立项,这对我校未来国际化工程建设以及一流学科建设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

EEEE

Michael Spence 教授做了主题为“就业、数字技术和经济结构变革”的演讲。他指出,虽然2008年的金融危机导致全球经济遭到重创,但数字技术和信息技术革命为经济复苏注入动力。不可否认,人工智能的出现将对就业造成冲击,简单的重复性劳动在未来可能完全被机器代替。根据1967-2011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常规工作——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对劳动力的需求都呈现出非常明显的下降趋势。在2007-2012年间,制造业生产工人被机器替代的现象最为严重。数字技术带来的影响是革命性的,这也改变了原有的世界经济和竞争力格局。Spence教授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表示,中国现在以及将来都会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尤其是在电子信息技术领域,中国取得的进步值得世界关注。中国对科技的投入持续增加,而科技进步恰恰是可贸易品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

180B1

Michael Spence 教授精彩的演讲获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师生就未来的人工智能是否会真正代替某些职业,在大数据时代如何进行良好的数据监管等问题与Spence 教授进行了深入互动,整个活动在愉快友好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