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贸大代表队荣获国际法模庭竞赛全国一等奖

来源:学生风采时间:2018-03-14浏览量:1947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法学院供稿)2018224-26日,第十六届Philip C. Jessup(杰赛普)国际法模拟法庭竞赛的中国区选拔赛(“Jessup中国赛”)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来自全国49所高校的240余名选手汇聚北京,接受海内外专家学者评委的检验。贸大代表队荣获国际法模庭竞赛全国一等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代表队由2015级本科“涉外卓越经贸法律人才实验班”学员郑紫涵担任队长,与同为主力辩手的2015级本科生程瑶晟并肩出战,在2014级本科生陈栋才、王好好、2017级法律硕士生(国际争议解决方向)安迪等三位调研员的支持配合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循环赛中先后对阵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代表队,以4场全胜的战绩在全国49支队伍中名列第六,顺利进入八分之一决赛。

    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贸大代表队与上届的八强之一——汕头大学代表队相遇,队员们稳扎稳打,力克对手跻身全国八强。而随后的四分之一决赛,贸大代表队遭遇本届最终取得冠军的北京大学代表队。面对强手,队员们沉着冷静,继续以精准流畅的表述、敏捷犀利的对答予以回应,展示了我院在国际模拟法庭竞赛领域一以贯之的高水准和专业度。

    赛后,经合议庭的合议,最终裁定贸大团队以微弱差距惜败,定格于八强之列。贸大代表队获全国一等奖,主力辩手郑紫涵同学因出色的庭辩表现被评为“大赛全程最佳辩手”,在脱颖而出的15名全国最佳辩手中位列第六。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模拟法庭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Jessup中国赛”设置了预赛(循环赛)、八分之一决赛(168)、四分之一决赛(84)、半决赛、决赛等多个阶段,逐级递进,层层淘汰,仅循环赛就组建了18个合议庭,角逐激烈,规模空前。

    贸大代表队的优异表现,承载着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的关爱与支持。以法学院院长石静霞为首的院班子坚持特色办学之路,将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作为培育高端涉外法律人才的重要平台。鉴于Jessup赛事的重要性和国际影响力,主管学科竞赛的副院长龚红柳主抓备赛,协同应宗国、吴宗楠、蓝楠、冯秀峰等优秀校友共同指导,成为队员们备赛参赛的坚强后盾。同时,我校模拟法庭俱乐部内的各友队纷纷助力。Vis Moot团队的学生教练冯堃,主力队员李方宁、王博洋、冯怡、张静佳等,以及ELSA-WTO团队的主力队员李明哲,都对Jessup团队的备赛训练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和建议。作为历届Jessup老队员的优秀校友侯濛、徐天艺也参与了协助。

    本届“Jessup中国赛”已落下帷幕,但贸大学子在国际法领域的开拓和耕耘不会止步。作为国际法学界的“奥林匹克竞赛”,Jessup大赛将继续作为我校培养涉外高端法律人才的重要平台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