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立足人才培养,提升工作质量—2017年就业创业工作动态通报总结报告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时间:2018-01-09浏览量:820 二维码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落实我校2017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认真总结各学院在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建立就业创业工作与人才培养的常态化联动机制。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于2017年3月份启动就业创业工作动态通报制度,每月通报2次,截至2017年12月29日,共发布就业创业工作动态通报14期。就业创业工作动态及时反馈了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情况,进一步推动了学校与学院之间的交流互动。

1.及时发布有效就业信息,积极建立用人单位合作。2017年各学院通过微信群、邮件、QQ等渠道向毕业生推送了就业、实习信息12046条,并积极转发学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宣讲会等就业信息,保证学生能够及时获取有效信息。各学院积极主动联系用人单位,与用人单位洽谈合作,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经贸学院与中化石油有限公司签署实习基地协议;商学院和保险学院分别与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保险行业协会等多家用人单位会谈,并推荐毕业生;外语学院接待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等用人单位来校宣讲,协助组织现场面试;国关学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在学生实践、实习和就业等方面展开合作。

2.多渠道开展就业辅导,实现精准帮扶。各学院通过线上微信群、邮件、QQ群及线下约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毕业生进行详细的就业意向调查,为下一步开展就业辅导、提供就业推荐及帮扶困难学生提供依据。各学院针对学生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对毕业生进行一对一就业辅导,辅导次数累计4368人次,如法学院采取微信一对一咨询的方式,针对职业选择、行业前景、简历制作、面试技巧、心理疏导学等内容对毕业生进行深度辅导。国际经济研究院定期开展毕业生就业意向摸底,统计毕业生就业去向,随时掌握毕业生求职状态。公共管理学院成立求职信息共享组,由保研学生每日搜集与本专业相关的高质量就业信息在年级求职微信群中发布,形成互帮互助机制。金融学院为高水平女篮运动员搭建推荐平台,扩展就业渠道,促进学生的就业。

3.辅导活动形式多样,分享就业经验。各学院举办多场不同形式的就业辅导活动,为毕业生分享考研和求职经验。英语学院举办了“英”职场分享会,邀请不同行业校友为毕业生分享求职和职场经验。信息学院通过“贸大信院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开展“信火相传”主题推送活动,推广宣传优秀毕业生典型事迹,加强引领示范作用。中文学院学院组织本科毕业班就业助理为考研、考公务员的学生推送温馨提示,提醒学生不要错过报名、确认等相关程序。统计学院举办“简而不凡”简历书写培训讲座,邀请校友主讲,指导学生如何制作出令人满意的简历。WTO院邀请两位优秀校友返校,召开国际组织实习和国外高校访学经验分享会,分享他们各自在瑞士伯尔尼大学访学和世界贸易组织总部实习的经历,为在校研究生提供宝贵的经验指导。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自主发布就业招聘及实习信息4581条,200余家用人单位在我校举办专场宣讲会、见面会等251场次。通过校新闻网,就业创业信息网,贸大就业微信平台,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微信平台推送国际组织相关信息新闻214条,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岗位信息238条,总关注点击量超过4万人次。创业方面,举办常规创业活动26期,参与人数2105人次;举办“一营三地”模式的暑期创新创业实训营,“北京、以色列、美国”三点联动,共有39名京内外外语财经类高校学生参与;第五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收到164份申报项目,参与人数达1052人。

就业创业工作动态不仅获得校领导的高度肯定,也得到各学院的大力支持。动态及时反馈出学院就业工作积极、主动、细致、深入的特点,全时段、全方面地覆盖到所有毕业生,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就业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供思路,为广泛宣传各学院就业创业工作中有特色、典型性的经验做法,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特开展“落实十九大精神,就业指导进行时”系列专题报道,还将选送典型案例上报北京市教委及教育部等上级部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和各学院将继续坚持好的传统和做法,为学生提供更全面、高效、精准的就业服务,形成良好的就业创业工作局面,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积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