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对外经贸大学开展十年研究生毕业生跟踪调研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时间:2018-01-02浏览量:2637 二维码


日前,记者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获悉,该校已开始实施大规模的毕业生跟踪调研。与多数高校的调研不同的,此次调研对象为该校毕业十年的研究生毕业生,在国内尚不多见。

据该校就业创业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人才培养既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也是实现国家发展、增强综合国力的战略举措。这其中,作为我国高等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研究生教育,在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进程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始终将人才培养放在首位,就业工作是学校培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从就业角度开展的毕业生调研不同于普通的追踪调研。

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到,我校已持续开展过不同形式的毕业生追踪调研,例如针对当年毕业生离校前的问卷调查,用以了解当年毕业生对学校情况的反馈;配合北京市教委、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等开展的毕业第二年学生反馈,了解毕业生离校一年后的变化指标,与其他高校进行横向纵向比较;也有学校和学院两个层次分别开展的3-5年不同类型毕业生就业创业状况调查,从中期角度反馈学校的培养和服务。

这次十年调研,目的在于对毕业后的学生发展进行长期发展情况的追踪回访,用社会尺度来衡量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建立招生、培养、就业、毕业生发展等环节的全周期人才培养质量观念,加强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现实需求的紧密衔接,形成就业对招生、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之间的良好的互动反馈机制。这些反馈促使我们反思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基础技能和职业能力培养等因素,实际上也是一种自我评估、自我检验,同时接受外部评价的较好方式。通过收集、分析、整理国内外在毕业生追踪调研方面的做法可以发现,在毕业生群体范围的选择上,鲜有以研究生群体作为主要调研对象,由于调研的难度较大,更少有高校机构等对超过十年的研究生毕业生群体进行跟踪调查。考虑到我国经济、社会形势发展和变化的速度、广度和深度,个人职业、岗位变化的规律特点和稳定性,以及目前掌握的一些数据,根据统计分析数据得出,目前中国研究生接受高等教育阶段的毕业生以十年后展开调查为宜,其十年的信息变化可相对准确的反应学校的培养和就业质量。

为增加调研的客观性及社会公信力,本次调研借助第三方机构开展,参照北京市教委、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采取的调研提纲,美国常青藤盟校关于毕业10年博士调研以及我校参与的德国卡塞尔大学欧盟伊拉斯谟职业调研内容,参考北京大学陈洪捷教授2007年带领课题组做的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人事部《中国博士质量报告》及其专著《博士质量:概念、评价与趋势》所设计的问卷体系,参考第三方调研机构提出的《毕业十年后校友跟踪评价》建议稿,结合我校之前历次开展的一些调研问题的契合选择,根据我校研究生毕业生院系分布情况,在毕业生群体的选择、问卷的设计发放及回收等环节进行了半年多的充分策划和反复研讨才确定下调研方案,针对我校研究生毕业生数量较多有代表性的几大学院近3000名学生展开调研。除此以外,还策划了不少于80家各行业领域的重点用人单位走访调研作为本次十年调研的数据支撑。

据了解,目前调研工作毕业生问卷发放工作已初步完成,已通过问卷、走访、电话、座谈等方式完成了对30余家用人单位的调研工作。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项调研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不管困难多大,都将持续进行下去。所形成的报告除对规范学校培养管理、促进大学生职业规划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外,还将对了解我校在全国同类高校中的位次和人才培养特色以及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决策,提供比较客观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