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就业质量报告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时间:2017-12-30浏览量:7077 二维码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业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教育部、北京市教委等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在学校党政领导下,保障毕业生充分就业,进一步优化我校就业结构,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提升就业指导和服务水平,同时注重培养毕业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并结合“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加强毕业生价值观教育,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基层以及国家重点行业和重要岗位、新兴产业等领域就业。

2017年我校注重就业工作是人才培养体系重要环节的工作定位,与各学院、教学管理部门密切合作,共同推进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在保障毕业生充分就业的同时,注重就业结构调整,引导毕业生多元化就业;在就业服务与管理环节方面开展“最多只来一次”计划,在就业指导与职业发展方面开展吸引学生“尽量多来几次” 计划;加强就业引导,增强毕业生的家国意识,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和基层就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毕业生共4072人,参与就业的毕业生共3759人。跟往年相比,今年毕业生就业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就业率保持高位稳定。截至2017年10月31日,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9.12%。按培养层次统计,本科生就业率为98.98%,硕士生就业率为99.39%,博士生就业率为96.92%。近三年来我校本科和硕士就业率稳居98%以上。

第二、本科生选择出国(境)深造比例再创新高。2017届本科毕业生出国(境)深造人数达790人,占本科毕业生总人数38.31%。到TIMES世界大学排名前50名大学深造占比34.18%,到排名前200名占比69.87%。

第三、到重点地区就业人数多。2017届毕业生中到“一带一路”省份就业490人,占就业总人数20.16%;1692人到京津冀地区就业,占就业总人数69.60%;292人到“长江经济带”省份就业,占就业总人数12.01%。

第四、就业结构分布更加合理,就业质量进一步提升。2017届毕业生中共有807人选择到京外地区就业,占就业总人数的33.20%;234人到华为、阿里巴巴、百度、腾讯、中兴、丝路基金等新科技和新兴行业就业,比去年同期增长30%;进入世界500强企业的共522人,占就业总人数21.47%。

第五、校园创业氛围愈加浓厚。2017届毕业生中共有8人选择创业,本科生4人,研究生4人。1229人次报名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第二届全国财经类高校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赛事。“贸大创业”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10876人。

第六、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工作成效显著。2017年成功推送白荷菲等10名学生和2名教师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实习或任职,组织相关讲座、竞赛等活动10余场,累计1000余人次参与;推送国际组织相关文章96篇、实习岗位68个;在2017暑期国际学校课程中增加了25门有关“全球治理专题课程”,向教育部上报并形成32名专家、学者、校友组成的导师队伍。

第七、首次公布我校非京生源毕业生留京指标获取情况。我校2017届非京生源毕业生共517人获得留京指标,占在京就业非京生源总人数的34.65%。其中本科生58人,占在京就业非京生源本科生总人数13.58%;研究生459人,占在京就业非京生源研究生总人数43.10%。

第八、毕业生和雇主满意度高。毕业生对已落实工作整体满意度达到93.11%对就业指导和服务整体满意度为89.13%雇主对我校毕业生各项职业素养满意度均在86%以上,对我校提供的就业指导与服务整体满意度均在95%以上。

 2017年我校先后举行了冬季大型综合双选会、春季大型综合双选会和“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名校直通车”金融专场双选会,承办“蓉漂人才荟”成都走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活动。协助组织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集团、五矿集团、中化集团及下属多家分公司在我校的联合招聘活动,参加招聘企业累计达到近400家,举办专场宣讲会203场。通过就业创业信息网、贸大就业手机APP、贸大就业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形式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2100余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9500余个,毕业生人数与岗位需求比达到1:5.2。通过“求职服务月”、“周四就业坛”、“校友助力计划”、“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开展就业指导,学生参与人数超过6000人次。首次推出了《小贸求职说》系列求职视频,观看人数超过4500人次。年度报告显示,2017届毕业生从开始求职到最终落实工作所用时间平均为4.95个月,求职过程中平均投递简历49.13份,平均收到面试邀请15.43份,从开始求职到最终落实工作所收到的录用通知平均为3.53个,求职总花费平均为2263.73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就业质量报告全文: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就业质量报告.pdf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2017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