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掷目寰宇,经贸脊梁”——校友林建海专题讲座举行

来源:校友风采时间:2017-12-22浏览量:311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陈钰柠 摄影 顾博之)12月13日18:00,“掷目寰宇,经贸脊梁”——校友讲座在诚信楼三层国际报告厅举行。讲坛特别邀请到林建海博士担任主讲人,他着眼于国际经济与金融,从全球经济治理的角度,向全场180余名师生分析了全球经济走向。校友会叶文楼、缪琦,校团委副书记李峰,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李勇出席活动。


林建海博士本科就读于我校英语系,1989年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12年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秘书长。林建海站在讲坛上,称“回到母校便像是回到了家,倍感亲切”。

围绕全球经济发展现状、未来世界经济发展大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三大主题,林建海先生开始了此次演讲。以世界经济发展现状为切口,结合失业率、人均收入等经济因素,林建海先生首先点明了全球经济复苏尚未完成的严峻态势。在谈到未来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面临的结构性挑战时,他指出,世界应加强在国际贸易、气候变化、金融监管等方面的合作,努力提升全球经济增长的包容性。

在未来世界经济发展大趋势这一问题上,林建海强调,要从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持续推进的大背景出发,重视科技蓬勃发展给全球新兴经济体成长带来的益处和潜在弊端。同时,他也对因人口老龄化而产生的“未富先老”等现象进行了解读。

在此之后,讲座进入到第三个主题。林建海先生从历史渊源、历史使命、重大事记、机构设置等各个方面向在场观众介绍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他还讲述了IMF的一些大事记以及决策过程,学生们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在提问环节中,各学院学生踊跃发言,讲座气氛十分热烈。林建海先生与在场师生分享了在职期间遇到的难题、趣事,也详细地介绍了IMF管理层的人才选拔标准和运行模式,还进一步阐释了失业率和工资增长之间的联动关系。在谈到人工智能和科技革命时,他也表达了对互联网科技的认可。讲座最后,林建海鼓励贸大学子砥砺奋进,既要树立广阔的国际视野和的大局观,也要努力实现走在历史前沿的目标。

作为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知名校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林建海先生以自身经历为基础,结合对全球经济的认识和分析,给在场观众带来了一次丰富充实的讲座。本次讲座既是一次杰出校友的思想引导和勉励,有助于增强学生向优秀人物学习的意识,帮助贸大学子奋发向上,提升自我,也是一次在校学生与经贸脊梁的深度对话,有助于拓展学生的视野,帮助学生了解世界经济现状及趋势。

11974

本次活动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总会、共青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委员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会、全球治理人才发展协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