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实现零的突破

来源:学校新闻时间:2017-12-14浏览量:242 二维码

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实现零的突破

校新闻网讯(科研处供稿)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副校长张新民教授负责申报的“互联网时代的公司财务行为研究”(项目批准号:71790604)课题获得立项资助。这是我校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实现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零的突破,填补了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立项空白。该项目也是会计、财务与审计领域第一批获批的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这也标志着我校的会计学科研究迎来新的重要发展契机。

该课题是由厦门大学牵头,联合清华大学、中山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四大高校共同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基于中国情景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关键科学问题研究”的课题之一。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管理办法,重大项目由项目主持人和课题负责人共同完成。重大项目“基于中国情景的会计审计与公司财务关键科学问题研究”主持人为厦门大学吴世农教授,该项目由5个课题组成,课题负责人分别是厦门大学杜兴强教授、中山大学郑国坚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厦门大学吴世农教授和清华大学张海燕教授,总资助金额为1600万元。

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最高级别的项目,重大项目的设立、论证和遴选过程十分严格,全国高校之间竞争激烈,立项项目和研究团队需要得到本领域权威专家和学部其他学科专家的一致认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科技发展的重大需求,选择具有战略意义的关键科学问题,汇集创新力量,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和学科交叉研究,充分发挥导向和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张新民教授负责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课题“互联网时代的公司财务行为研究”旨在从信息传播和商业模式两条传导路径出发,以网络关注度和商业模式革新为主线,系统地考察互联网时代公司财务行为的新特征、新规律和新理论,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剖析在网络嵌入的背景下社交媒体信息传播的公司治理效应。旨在为互联网时代企业的微观改革与监管创新提供理论依据与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