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一带一路青年创业峰会在我校举办

来源:学校新闻时间:2017-12-04浏览量:615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记者 梁浩嘉 陈钰柠 摄影 顾博之 韦东含)201711269点,我校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主办的一带一路青年创业峰会在诚信楼三层会议厅拉开帷幕,活动包括“京贸创客”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创业创意大赛与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财经论坛。出席活动的嘉宾有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学院院长洪俊杰、党委书记赵鸿韬、国际关系学院党委书记巩喜云、我校团委副书记杨熙、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师石贝贝等教师及领导,优客工场高级分析师李哲峰、项目总监安民、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资本市场总部副总裁兼华东总部总经理宋雷、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张钱根。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为本次大赛致开幕词。洪俊杰院长提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鼓励青年学生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对“京贸创客”多年来的发展成果和社会贡献给出了极高的评价。随后,国际经济贸易学院为安民、李哲锋两位创业导师颁发聘书。启动仪式上,出席嘉宾共同上台点亮活动标志,本次创业创意大赛正式开始。

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六所高校的八支参赛队伍阐释了他们独到的创业计划与成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bst-绿洲农业”团队以特色干果为开发重点,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小满良仓”团队则致力于特色农产品供应链,两支团队都已取得显著成果并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求索创立方”团队则结合“第二课堂”学习要求,搭建满足学分要求并助力个人发展的青年成长平台。同时,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精准扶贫调研团”的参芪茶饮片、北京理工大学“沙漏”校园摄影工作室、中国政法大学“超级大学”大学资源信息整合平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丝路驼铃”对外投资一站式服务平台以及中央民族大学“璞遇”rpg游戏体验式旅行方案均凭借其创新的设计与思路赢得评委的赞赏,评委们也针对各团队的方案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与鼓励。

参赛队伍展示答辩结束后,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分团委书记毕帆,嘉宾李哲峰安民为各参赛队伍颁奖。

第五届北京高校大学生财经论坛于下午1300正式开始。北京大学代表队以一带一路大背景下人才需求的发展为突破口,结合北京大学在复合型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努力,指出教育改革应顺应时代发展潮流。随后中国科学院大学代表队将自身办学特色与如何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相结合,提出“科学率先”“产融互动”“推动双创”三个要点。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主要分析了现阶段国内创新创业大环境和一带一路创业潮流,并针对各大高校相应人才培养情况提出建设性对策。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着眼于一带一路中的国际贸易情况,从基础设施、跨国企业、法律保护等方面提出建议。随后,各大高校代表队就各自的发言进行自由讨论。嘉宾宋雷、石贝贝分别对这四支高校代表队的演讲进行点评。

嘉宾点评过后,论坛再次回到高校展示环节。从战略意义到发展进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代表队详细介绍了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北京师范大学代表队以本校教学特色和培养方式为基础提出培养新时代人才的具体方案。最后,北京邮电大学代表队围绕如何发挥数字丝绸之路的积极意义展开发言。嘉宾巩喜云、张钱根对三支高校代表队的表现分别进行了点评。论坛最后,嘉宾宋雷为大家分享了自己与信托行业的发展故事,为论坛画上圆满的句号。

下午1600,随着论坛落下帷幕,本次峰会圆满结束。

附:“京贸创客”全国大学生一带一路创业创意大赛获奖信息

一等奖:陕西快赞科技有限公司团队

二等奖:绿洲农业团队、研行学堂团队

三等奖:璞遇团队、超级大学项目团队、丝路驼铃团队

优秀奖:沙漏校园摄影工作室、“一带一路”精准扶贫调研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