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国关学院建院十周年,人才培养硕果满园

来源:学院动态时间:2017-12-04浏览量:1477 二维码

校新闻网讯(国际关系学院供稿)“开放、民主、进取、求真、务实”——秉持着这样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一群贸大的“国关人”踏上了征程,这所以经济见长的的学校里开创一个崭新一级学科——政治学。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学院的不倦奋斗之下,如今,十年风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已经成长成为一个平台宽阔,师资队伍强大,科研实力过硬,业内影响力越来越大、美誉度越来越高、竞争力越来越强的学院。

十年来,学院秉承“着眼于国家的需要,培养更加复合的人才”的理念,发挥贸大学生思维灵活,视野宽阔的特点,从知识、能力和素质三方面来培养学生,希望将学生们培养成“具有竞争力的,中国最好的毕业生”。建院十年以来,国际关系学院已有7届本科生、4届研究生7届留学生顺利毕业,培养本科生总人数达579人,研究生总人数141人,留学生130人。毕业生国内读研、出国深造的比例不断增加,直接就业的毕业生去向也更为多元化。在2017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分布中,在国内继续攻读研究生的毕业生占本科生毕业总人数的22%;选择出国(境)的毕业生占本科毕业总人数的39%;选择就业的毕业生在本科毕业生总人数中占比为39%。不管是国内读研、出国深造,还是就业创业,毕业生们都在不同的发展方向上取得了卓然的成绩,印证着国际关系学院的人才培养的成果。

高尖人才,初试锋芒

毕业的国关学子如今遍布国内外五湖四海,他们秉承着贸大国关人的胸怀和格局,在各自的领域内辛勤耕耘,收获累累。

有的人在学术道路中越走越远,为探求真理而奋斗,并取得斐然成就。据统计,目前共有56名国关学子正在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等海外名校深造,占毕业生总数的25%。几年来,国关学子出国深造质量上保持较高水平,选取学校的层次不断提升、范围不断扩展,值得骄傲的是,更有毕业生已在自身研究领域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2008级本科生毕业生罗兆天就是一个代表。当初怀着“成为一名国际政治学学者”的梦想来到国际关系学院,罗兆天一直在追逐的自己的梦想。在本科课程学习中对“形式化的政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致在从事这方面的学习与尝试,在探究中最终确立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四年学习结束后,罗兆天前往纽约大学,攻读政治经济学硕士和博士。今年罗兆天在SSCI学术期刊《美国政治学研究》(政治学类国际排名第1)和《政治学季刊》(政治学类国际排名前5上围绕着他的研究方向分别发表的两篇论文“选举监督者的困境”(“Elecotion monitors curse,” Americal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 impact factor 5.044, top 1) 和“操控选举的策略”(“Strategies of election rigging,” Quaterly Journal of Political Science, impact factor 1.645, field top),都达到了相当的学术高度。回顾在贸大国关四年的本科学习,罗兆天最想感谢的就是戴长征院长为学生们创造的自由的学习环境。“我可以用我自己在课外学习的知识来完成政治学课的期末论文。我也被给予机会在课堂上展示并且和同学们交流我学到的课程以外的内容。这样自由的学术环境使得我能够一直保持我的兴趣,并且最终凭借这浓厚的兴趣走上学术之路。”罗兆天还特别提到了霍伟岸教授的现代政治学方法论课,在这门课上,他发现理性选择方法以及新制度主义非常契合他的兴趣。通过学习这门课,罗兆天阅读了大量关于这两种方法论的经典文献,进而确立了他本科毕业论文的题目以及后来的研究方向。罗兆天认为,贸大国关的四年对他的学术道路意义重大:“我在贸大国关四年所确立的研究方向以及关于这一研究方向的积累对于我能够进入一个博士项目,完成踏上学术路的关键一步,产生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毕业生中,2015来进入外交部、中联部等政府机关工作的同学日益增多,占毕业生就业数的17%,他们或参与顶层设计,或投身基层,为国家中央与地方的建设奉献青春与热情。也有部分学生选择加入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前往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就职的白荷菲同学是在高影响力国际组织就职的典型代表,得到教育部的特别重视并加以宣传。白荷菲认为,学院开设丰富的国际事务研究、公共外交类课程满足了她的兴趣,使她积累了足够知识,这些都非常吻合联合国及相关国际组织的专业要求。另外,学校和学院带来的多元化、国际化特点是一个重要的闪光点。“和留学生同座课堂,一同探讨相关理论,了解世界各国国情,这些特殊的国际化经历在应聘中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白荷菲说。在课堂学习之余,学院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供学生多元发展。她曾参与到学院的科研项目中,成为了学院戴长征院长主持,董青岭老师具体负责的’国际关系中的大数据研究课题组的重要成员。“我的大数据项目经历是开发计划署看重我的一个重要因素。当被问及她是如何从众多应聘者中被选中时,白荷菲说入职后面试官曾这样说道。


脚踏实地,砥砺奋斗

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学院也有不少学生投入到创业中去。大三下学期开始创业的迪力夏提,是中国美剧圈最大的自媒体“crusherTV”品牌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在校期间,他的创业项目就已经融资100多万,项目后来被英语流利说信息有限公司收购在公司内成立项目组,开创英语流利说“英语配音”项目他说:“国际关系这门学科的宏观格局和令人激动的扩散性,以及一切不确定性等特点带给了我深刻的影响。”在开始创业之后,迪力主要做的是有关对外合作、运营和用户相关的工作;他认为,是这门学科给予他所独有的思维方式,既能够让他的思路无限膨胀,也能让他冷静地理性分析每个变量间的错综复杂的关系,更能让他在每次遇到不确定性以及变量的时候冷静地思考和处理问题。


    此外,学院还有不少学生响应国家政策,前往基层,为基层政治建设添砖加瓦。2013级本科毕业生苗圃现在就在西藏地区为基层建设不断奋斗2013级本科毕业生谢丹加入了耶鲁大学和哈佛大学的中国毕业生联合创办的全国性公益组织黑土麦田,为中国乡村发展贡献力量。2015级毕业生胡逸飞毕业后以河北省保定市市委选调生身份投入到雄安新区建设中。在谈到国关的学习与基层工作的联系时,她说,在国际关系学院学到的很多内容都对她的工作有着指导作用。当我们接到一项任务的时候,就会更加明白这个具体的工作背后与之相关的国家顶层设计和逻辑。也会对这项工作如应该如何开展,能达到怎样的目的,了解得更加深入。这些往往能使我们的工作事半功倍,同时对于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集体行动的逻辑或者沉默的螺旋,都能够认识得更加透彻,并且积极努力地去改善。


此外,还有大量的国关学子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企、事业单位、基层单位中脚踏实地、努力拼搏,并将贸大国关人的国际视角、独特的学科思维和综合的能力运用到自己的工作当中。

五湖四海,闪耀光芒

国际关系学院的来华留学生项目蓬勃开展。面向来华留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学院设有国际关系专业和国际政治经济与外交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国际关系专业理论、具有国际化的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专门人才。毕业的学生现在也在科研、政府、文化等各个领域闪耀光芒。师从外交学系赵鸿燕教授的留学生研究生Chimittsyrenova Uliana,在读期间,Uliana与赵鸿燕教授在俄罗斯的核心期刊和美国的学术期刊上合作发表学术论文3篇,提高了贸大国关在国际学术平台上的声誉,也展现了国关留学生研究生的学术水平与风采。2014级的留学生阮氏垂杨,曾两次获得来华留学生一等奖学金,毕业后被越南外交部录取。2009级留学生李白,在我院取得法学学士学位,毕业后在我校攻读MBA,现在北京大学攻读教育与经济管理专业博士。


    谈起在国关的学习,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都提到,贸大国际关系学院的教育体系为国关学子提供了一种学科思维框架,让学子能够具有国际化眼光和政治学思维,以独特的视角看待问题、解决问题。这对于国关学子日后的发展有着长足的影响。


国关已十年,桃李满天下。学院将继续传承十年来所积累的成果和经验,以此为契机,团结一心,追求卓越,以更加开阔的胸怀,更加开放的眼光,更加扎实的脚步,继续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全面能力的国关人,谱写国际关系学院的华彩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