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校内新闻

我校举行首届“大学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来源:大学生就业时间:2017-11-20浏览量:2655 二维码

聚焦人才培养,提升学生职业发展质量

我校首届召开“大学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

校新闻网讯(记者 熊钺 李子涵 摄影 倪婉如 杜承泽)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推进我校的“双一流”建设,进一步优化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保证充分就业,2017年11月16日上午9点,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大学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于诚信楼三层国际会议厅顺利召开。会上,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用人单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度最佳雇主。

      

商务部人事司干部一处处长宋尚哲、北京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沈聪伟、外交部干部司考录培训处处长朱晖出席会议,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化集团、五矿集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普华永道等近30家用人单位代表参加。校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蒋庆哲书记出席并讲话。校长助理兼后勤管理处处长王强、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出席会议。研讨会由校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文君副书记主持。

      

蒋庆哲书记指出,毕业生就业工作始终是一项重要工作,本次研讨会正是响应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举办。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立身之本,就业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衡量标准,在高校人才培养工作中需要学校通过教育教学体制机制的改革来为人才培养工作不断增添动力、释放活力贸大要继续立足专业特色与人才培养工作,树立毕业生就业品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的新青年。全校上下要聚心协力,通过与用人单位良好的沟通进一步打通毕业生求职新通道,建设全方位、多元化的就业市场体系。

文君副书记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学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多年来学校与包括在座的众多用人单位保持了密切深入的合作邀请大家参会,同时也请全校各培养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到场,就是要共商人才培养大计,虚心听取用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将我校的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提升到新的水平。

       

      

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徐松做工作汇报。徐松表示,就业不仅是人才培养成效的具体体现,更是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制定了一系列新举措,我校就业创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10月31日,2017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99.12%,本科生出国深造率达到38.31%,毕业去向、就业层次、结构和质量保持高位稳定,用人单位总体满意度96%以上。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前开局良好,但面临着很多挑战机遇。学校将对全校同学继续强化教育和引导,树立家国情怀;加强走访调研,多方动员,为毕业生搭建更加广阔的就业平台,使我校毕业生就业格局分布更加合理;适应就业新媒体时代,充分利用网络新平台,以学生需求为根本,开展多元化就业指导服务助力毕业生求职;进一步落实全球治理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方案,搭建国际化职业发展平台,推送更多的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和任职。                 

国际商学院王永贵院长、法学院石静霞院长分别以“以培养促就业”和“人才培养与就业”为题进行了经验分享。王永贵从人才培养方面提出了“六重一心”,重培养、重接轨、重发展、重过程、重教学、重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培养理念。石静霞介绍了法学院为解决学生在学习、就业方面的困惑所制定的导师制,和为选拔高端人才、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所设立的法英一体的实验班经验,为我校各学院大学生职业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国际经济贸易学院2018届金融专业毕业生蓝旭丹则在会中分享了自己的求职经历,表达了对学校人才培养和就业服务工作的高度认可。

  

王强校长助理宣读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关于授予2017年度用人单位最佳雇主的决定”,授予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用人单位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17年度最佳雇主。市教委沈聪伟处长、王强校长助理和丁志杰校长助理为获奖用人单位颁发证书。

中国工商银行总行高级经理李志强、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陈涛、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聂红梅、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审计部高级合伙人陆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地区部企业业务财务总监刘清作为用人单位代表与参会人员分享了当今社会企业的发展前景和用人标准。他们认为,学生的专业素质、文化素质、职业能力和兴趣与用人单位岗位要精确匹配,其重要纽带就是学校的人才培养。加强校企合作和供需反馈,不断优化学生培养体系,在专业和课程设置方面根据社会和用人单位实际需求调整,同时加强前置培养,专业学习与实习实践充分结合,使毕业生提前了解和迅速融入新的工作环境。

     

            

北京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沈聪伟讲话表示北京市教委会正参与制定出台“双一流”建设相关文件,其中正是将就业工作的着眼点放在人才培养方面,与今天研讨会的主题不谋而合,希望贸大在今后的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方面为北京乃至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商务部人事司干部一处处长宋尚哲表示贸大毕业生在商务部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商务部愿意积极参与学校的人才培养和就业工作,希望学校和用人单位继续激励引导学生树立远大抱负,正确认识自己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用中国梦激昂青春梦。

讨论交流环节,外交部干部司考录培训处副处长朱晖及其他用人单位代表也积极响应“聚焦人才培养,提升学生职业发展质量”主题,就人才培养和就业的辩证关系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大家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是一次卓有成效、高质量的研讨会。

    

研讨会由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办。学校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分党委书记、副书记及毕业班辅导员、教师代表和毕业生代表参与会议。